注册

“互联网+教育”,梁山又一支柱产业突破“包围圈”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互联网+教育”,梁山又一支柱产业突破“包围圈” 梁山因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近年来,除了

原标题:“互联网+教育”,梁山又一支柱产业突破“包围圈”

梁山因一部《水浒传》名扬天下。近年来,除了专用汽车、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梁山县新闻出版产业通过研发建设大型网络在线教育资源平台,领先的数字化探索路径,突破传统产业“包围圈”,进入迅速崛起“快车道”,成为梁山支柱产业又一靓丽名片。

“互联网+教育”实现华丽转身

一个产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必然有其清晰的思路、独特的举措。位于梁山县的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集团与山东天成教育集团都是以传统出版为根,充分利用互“互联网+教育”模式,致力于优质基础教育研究、教育产品研发和服务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教育企业。两家企业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引,在企业转型升级浪潮中脱颖而出,短短几年时间,就从单一的传统纸质出版完成了向整个大教育文化产业的“蜕变”之路。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们集团研发建设了大型网络在线教育资源平台‘91淘课网’、智能作业批阅系统等相关产品。”金榜苑办公室主任陆咏说,91淘课平台结合纸媒图书配套使用,涵盖从幼儿到高中不同年纪不同学段。

该平台整体架构有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两大板块。教师中心为老师的备课、组卷、批改作业等提供服务,学生中心通过微课视频、查题做题、名师在线答疑等板块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两大中心为老师的常态化教学和学生的日常学习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山东天成教育集团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科技技术,通过对云端部署、科教设备、移动终端软硬件开发,深度加工整合传统教育资源、利用公司现有的中国好课堂、YOUNG课、APP等高科技教育资源,达到多媒体一体机、手机、ipad等硬件设备端的内容共享及运维管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

此外,集团找准切入点,于2016年11月建成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的天成教育博物馆,结束了山东作为中华文脉源头无教育博物馆的历史,这也是长江以北地区唯一一家民营教育博物馆。博物馆和数字国学体验馆融为一体,成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教育信息化打造梁山出版业新高度

近年来,梁山县新闻出版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核心竞争力迅速提升,出现“井喷式”发展。据了解,梁山县现有图书研发企业36家,发行60余个系列品牌,涵盖15000多种单品,形成了一支1.2万余人的发行队伍,图书发行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所有省、市、区。

“信息化在改变着时代,更改变着这个时代的教育,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我们的大数据教育平台坚持纸媒、数媒、软件、硬件四位一体,通过对智慧教育的应用,助力公共教育的发展。”在金榜苑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王朝银看来,只有把科技和教育相融合,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

天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雷其清坦言,数字网络技术在出版产业的广泛应用,提高了传统出版业的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教辅出版产品的数字化、信息化将成为新的改革着力点。同时,只要是教师、学生需要的就是企业所努力的方向。

2016年梁山教育图书销售码洋128亿元,年均增幅10%;数字产品初具规模,年销售额达8亿元。该县规划总投资20亿元的印刷发行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入驻企业20余家。梁山县新闻出版产业在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变迁后迎来巨变,形成了出版印刷新产业集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锡巍 通讯员 李继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