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洲特校开辟“校外校” 120名特殊孩子免费在家上课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新洲特校开辟“校外校” 120名特殊孩子免费在家上课 新洲特校老师王喜兰在指导小妍的爷爷如何

原标题:新洲特校开辟“校外校” 120名特殊孩子免费在家上课

新洲特校老师王喜兰在指导小妍的爷爷如何给孩子做一些康复训练 记者彭年 摄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林贵明 吴耀武)“钢丝、蜘蛛、铅笔……”12月12日,新洲区阳逻街的女孩小妮跟着老师慢慢读着卡片上的字词。虽然发音有些含混,但小妮读得很认真。每个月,新洲区特教学校的老师都会到她家里来上一个小时课。自2008年以来,新洲特校坚持校外授课,为无法进学校的重度残疾青少年送教上门,9年多来,共帮助了120名特殊的孩子。

  全校28名教师全部参与上门送教

  来小妮家上课的是新洲区特教学校老师程华东。小妮今年18岁,患有先天性脑瘫,肌肉萎缩,无法行走。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小妮平日的生活全由爷爷奶奶照料。从2014年开始,程华东和同事李亚琼每个月都会来到小妮家,给她上一个小时课,教她认字、读课文和简单的算术,还帮她按摩,和她谈心。小妮爷爷说,每月一次的上门送教,成为了小妮最期待的事。

  2008年5年,新洲特校通过残联提供的信息,了解到有几名学生因为重度残疾,无法来学校上学。为了让这群孩子享受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学校开始了“送教上门”,由黄敏、丁娟两名老师利用节假日到残障孩子家中,免费上课,指导家长给孩子做康复训练。9年多时间里,新洲特校的送教队伍壮大到28人,全校老师都参与了进来。受惠的孩子也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如今的106人,累计服务人数达120人,服务范围覆盖新洲区12个街镇。

  送教学生成为自主创业小老板

  教师丁娟的送教对象小原也患有脑瘫,常年坐在轮椅上。“2013年我第一次去他家上课,小家伙很兴奋,口齿不清地给我们讲他正在看的动画片。”针对孩子的精细运动笨拙、语言发育延迟的问题,第一课的授课内容是学习指语一到十。丁娟握着小原的手,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掰,一遍一遍地教。三次课之后,孩子终于能够完整的用指语从一数到十,高兴地咧开嘴直笑。他的爷爷、奶奶感动得落泪。现在,小原已经能认识简单的生字词和100以内的数字。

  在新洲区文昌大道,22岁的骆良文在“春光装饰材料店”里忙着理货、算账。他是新洲特校送教的第一批学生,这家店铺是他自主创业的成果。小学毕业那年,骆良文因为股骨头坏死,瘫痪在床。2008年,新洲特校的老师们来到他家,陪他读书、画画,给他带来了希望。2010年,他被接到学校上学,成为了班上的佼佼者。他说:“如果不是老师送教,我不可能有今天。”

  437个特殊孩子全部享受义务教育

  在新洲特校校长蔡东启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送教上门”地图,地图上标注着106个送教点。从学校到最远的送教家庭,单程为45公里,最近的点也有5公里,八成以上的送教点都在村垸之中。由于学校没有车辆,送教的交通问题都由老师们自行解决。

  10岁的小靓、6岁的小轩是姐弟,两个孩子都患有脑瘫、盲、哑、智障多重残疾。2015年暑假,参与送教9年的黄敏老师找到孩子妈妈时,她正忙着小卖部的生意,对老师的到来一脸漠然。老师们没有放弃,再三跟她解释“不管是正常孩子还是残疾孩子,都一样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后来,孩子妈妈带着老师来到孩子的床边。老师给姐弟俩按摩、放音乐、交流。一次、两次,孩子开朗了不少,家长也慢慢向老师打开了心门,主动和老师交流孩子近况。

  目前,新洲区6—18岁的残疾人人数为437人,其中103人在新洲特校入学,228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剩下的106人全部纳入了新洲特校的送教范围。

责编:郝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