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的餐桌|酸菜熏腌肉:希特勒的最后晚宴


来源:士兵的餐桌

1945年4月24日,德国空军第6航空队司令罗伯特·冯·格莱姆空军大将在慕尼黑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柏林面见希特勒。当时柏林已经陷入苏军的包围,格莱姆不清楚元首出于什么原因在这

null

1945年4月24日,德国空军第6航空队司令罗伯特·冯·格莱姆空军大将在慕尼黑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柏林面见希特勒。当时柏林已经陷入苏军的包围,格莱姆不清楚元首出于什么原因在这个时候召见他,但作为战争末期少数仍忠于希特勒的高级将领之一,他决定执行这道风险极大的命令,与他同行的还有德国著名女飞行员汉娜·莱契。

null

■ 1945 年4 月26 日冒险抵达柏林面见希特勒的两个人:冯·格莱姆空军大将(左)和汉娜·莱契(右)。

4月26日,格莱姆首先飞抵柏林以北的雷希林机场,那里是德国空军的试飞中心,然后换乘一架Fw 190战斗机飞往柏林。这架战斗机只有一个座位,莱契只能蜷缩在机身后部的空舱里完成这次飞行。有20架战斗机为格莱姆护航,其中9架在途中被苏军击落,在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后,格莱姆和莱契总算在柏林城区西南部的加托机场降落。此时苏军已经攻入城区,格莱姆不敢乘汽车前往总理府,他亲自驾驶一架Fi 156侦察机,载上莱契飞往市中心,途中遭到苏军炮火袭击,格莱姆右脚中弹,莱契及时接手驾驶,凭借高超的飞行技巧,成功降落在勃兰登堡门附近的临时跑道上,随后被接应到总理府地下的元首地堡。

null

■ 菲泽勒Fi 156“鹳”式联络机,该机十分轻巧灵活,能够短距起降。

null

■ 这个场景模型作品表现了1945年4月26日,汉娜·莱契驾驶Fi 156在勃兰登堡门前降落后,将受伤的格莱姆搀下飞机。

格莱姆在手术台上接受急救时终于知道了希特勒召他前来的原因:空军总司令戈林在4月23日致电希特勒,要求将权力移交给他。希特勒视为严重的背叛,决定解除戈林的职务,任命格莱姆担任空军总司令,并晋升他为空军元帅。其实只需要一封电报就可以完成任命,完全没有必要让格莱姆如此冒险,而且眼下他困在地堡里,也无法行使指挥权。然而,濒临末日的希特勒已经不能按照正常的思维行事了。

null

■ 战后拍摄的总理府后花园的地堡出入口,希特勒在地堡内举行了晚宴,款待格莱姆和莱契。

格莱姆和莱契是最后两位从柏林以外造访总理府的人,为了表示对两位忠诚追随者的欢迎和感谢,希特勒在地堡内举行晚宴,与他们同桌进餐。德国在2004年拍摄的经典影片《帝国的毁灭》对这场最后的晚宴做了反映,地点在地堡内的小餐厅,出席的人员除了希特勒、格莱姆和莱契外,还有爱娃·布劳恩、戈培尔、陆军总参谋长克莱勃斯上将和首席副官布格道夫上将及两位女秘书。虽然说是宴会,但在局势危如累卵、物资紧缺的柏林城内,即便是总理府地堡也拿不出什么美味佳肴招待客,端上餐桌的食物非常单调和普通。多年奉行素食主义的希特勒独自享用一份由专人制作的菠菜土豆泥,摆在其他人面前的则是熏腌肉配酸菜,这是一道非常典型的德国菜。

null

■ 熏腌肉配酸菜是典型的德国菜肴,但地堡晚宴上的这道菜肯定不像图片这样勾起人们的食欲。

和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德国人嗜好肉食,尤其喜欢香肠、火腿、腌肉之类的肉制品,而熏腌肉也是深受德国大众喜爱的食物。熏腌肉就是将腌制的猪肉再以烟熏制成的肉食,具有咸香多油、滋味浓郁的特点,可以长时间保存。制作熏腌肉通常使用猪头肉或猪里脊肉,也可以使用猪肩肉、猪腿肉、猪肋肉等。德国人在食用熏腌肉时喜欢固定搭配酸菜,德式酸菜即用盐腌制过的圆白菜,通常与熏腌肉一起炖煮,让两种材料充分融合,形成独特的风味。除了酸菜外,熏腌肉也经常与土豆搭配,土豆可以做成土豆泥或土豆切片。

null

■ 熏腌肉与酸菜、土豆的搭配是最为常见的。

在这顿最后的晚宴上,没有人会有食欲,即使换成更为精美可口的大餐也一样。格莱姆和莱契深知逃离柏林希望渺茫,他们已经决意追随希特勒为第三帝国殉葬。希特勒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亲手交给他们两颗剧毒胶囊,以备最后时刻使用。然而,4月28日,希特勒得知希姆莱背着他向西方求和,极为震怒,命令格莱姆和莱契立刻飞离柏林,设法让希姆莱受到惩罚。当天深夜,两人乘坐一架Ar 96教练机擦着勃兰登堡门的雕像起飞升空,躲过苏军的拦截成功逃离柏林,这让地面上的苏联人担心了好一阵,他们害怕是希特勒本人出逃。

null

■ 阿拉多Ar 96高级教练机,格莱姆和莱契就是乘坐这种飞机逃离柏林的。

4月30日,希特勒和爱娃在地堡内双双自尽。受到最后款待的格莱姆元帅于5月8日在奥地利被美军逮捕,于5月24日在萨尔茨堡的监狱内,用希特勒交予的毒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莱契活到了战后,于1979年8月24日在法兰克福去世,她在死前给友人的信中写道:“从离开地堡那一刻,一切都结束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柏林元首地堡的最后晚宴——酸菜熏腌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5/inter453_16183504_0_152815.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