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他是辽宁首富,身家260亿;今年却成老赖,只因欠了1300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他是辽宁首富,身家260亿;今年却成老赖,只因欠了1300万近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一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其中杨凯的名字引人注意。这位杨凯就是辉山乳业

去年他是辽宁首富,身家260亿;今年却成老赖,只因欠了1300万

近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一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俗称“老赖”),其中杨凯的名字引人注意。

这位杨凯就是辉山乳业董事长。根据《胡润百富榜》数据显示,2016年,杨凯的身家高达260亿元,是辽宁首富。

公告显示,杨凯成为“老赖”,是因为欠账1300万元不还。你也许会问,身家260亿的富豪,怎么会连1300万的债都还不起呢?

▲杨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一方首富到“老赖”

12月7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称:

盘山县人民法院判决:

一、被告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原告盘锦万鑫汇商贸有限公司所欠借款本金1300万元及利息; 

二、被告杨凯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如果未按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案件受理费99800元,减半收取计49900元,保全费5000元,由被告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杨凯连带承担。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公告显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简单地说,就是欠账不还。

辉山乳业是沈阳的老牌乳业企业,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2015年辉山乳业股价飙升,杨凯身家随之上涨,2016年以260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排在第66位,成为辽宁省首富。

放在2016年,1300万对于杨凯和辉山乳业来说不算什么。但在今天,1300万或许可以称得上巨债了。

这一切的起因要从今年3月24日说起。

30分钟蒸发300亿港元

3月24日,辉山乳业以2.81港元的价格开盘,一直到上午11点30分,一切都看似正常。而在11点30分时,股价跌至了2.6港元。11点30以后,风云突变,辉山乳业股价突然开始暴跌,成交量也骤然放大,盘中最多跌至0.25港元,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

不过在中午收盘前,辉山乳业的股价开始轻微反弹,在中午收盘时以0.42港元报收,上午就下跌了85%。半小时内,辉山乳业的市值蒸发了近300亿港元。当天下午,辉山乳业紧急停牌。

然而,被辉山乳业津津乐道的全产业链模式也成了做空机构的攻击点。早在2016年12月16日,沽空机构浑水发布报告,质疑辉山乳业涉嫌夸大利润,称辉山乳业至少自2014年起,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

▲图片来源:辉山乳业官网

但这在当时并未引起过多关注,辉山乳业的股价反而因为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的增持而上涨。

直到3个月后的6月5日,辉山乳业才发布财务数据称,截至3月31日,集团未经审核的总资产约为262.2亿元,计息贷款及或有负债共计267.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87.1亿元、非银行贷款42.5亿元,其他负债为38亿元。

11月16日,辉山乳业再发公告称,其在中国境内的附属公司截至3月31日的综合净负债有可能达105亿元。

已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在辉山乳业官网上发现,自从今年4月20日起,公司再没有发布企业新闻;而媒体聚焦栏目的更新时间也停在了3月24日,即股价暴跌的那天。

▲图片来源:辉山乳业官网

12月6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将对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的重整案件,采用竞争方式,择优指定一家社会中介机构(联合竞争的视为一家)作为这六家企业的管理人。

▲图片来源: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

案件中所涉6家企业分别为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富裕牧业有限公司、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隆迪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和辽宁牧合家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及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已于12月4日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