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南北战争的新式兵器:孕育现代战争的摇篮


来源:战史文库

战史文库  愿为一叶孤舟,在战史海洋中搏浪远航;甘为无名书匠,在军史天地间笔耕不辍。感谢阅读!现代战争的发端——南北战争美国内战,即南北战争(1861~1865年)对

战史文库  愿为一叶孤舟,在战史海洋中搏浪远航;甘为无名书匠,在军史天地间笔耕不辍。感谢阅读!

现代战争的发端——南北战争

美国内战,即南北战争(1861~1865年)对于美国来说,是继独立战争、1812年英美战争之后的又一场大规模战争。战争之初北方是为了统一联邦,之后演变成一场消灭奴隶制度的战争。在南北战争爆发的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以后的工业技术进入现代化,兵器以及与之相关技术的迅速发展,急剧改变了战争的模式。南北战争究竟在哪些方面呈现出现代战争的特点呢?在此通过彼得斯堡战役的战场写真管窥一二。

南北战争的根源其实是企图将奴隶制扩展到整个美国的南方奴隶主与要求在西部发展工业生产的北方工业家在经济利益上的矛盾冲突。在1860年总统选举时,反对奴隶制的亚拉伯罕·林肯当选总统,这一结果引发了南方奴隶主的强烈不满,南方7个畜奴州宣布退出联邦,于1861年2月组成“美利坚联盟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南方邦联,与北方抗衡,定都里士满。同年4月,南军先发制人攻占萨姆特要塞,内战由此爆发。

战争初期,在工业、人口各方面均占有优势的北方联邦被认为会轻易取得胜利,然而,由于北军指挥部的失策以及南军的巧妙战术,战争一直没有取得关键的进展,直到两年后的1863年7月,北军才在葛底斯堡战役中获得了转折性的胜利。与此同时,日益展现出优秀指挥能力的尤利塞斯·格兰特将军率领北军在密西西比河沿岸的西部战线连战连捷,获得优势。1864年3月,格兰特将军被任命为北方联邦军总司令,从而北方胜券在握,战争进入最后阶段。同年6月,彼得斯堡战役打响,这是最后终结南方邦联的关键一战。

彼得斯堡位于里士满以南,是南方邦联的交通枢纽,从詹姆斯河沿岸港口卸下的物资需要利用铁路线经彼得斯堡运往里士满。对于北军来说,要攻陷里士满,彼得斯堡是必须拿下的重要目标。彼得斯堡战役持续长达9个月,由罗伯特·李将军指挥的南军在兵力上仅为北军的一半。1865年3月,南军不敌北军开始撤退,随后里士满失守。4月,向西方转移的南军主力被北军重重包围,4月9日,李将军投降,南北战争结束。

初次登场的列车炮

南北战争爆发时,美国国内的铁路线已经从东部扩展到中西部,而且横穿北美大陆的铁路建设正向西海岸推进。南北两军都利用这些铁路线来运输军队。利用铁路能够在短时间里将大量的士兵集中到一个地方,这样的机动性是以往的战争难以想象的。

彼得斯堡是一个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但是围绕这座城市的战役并非机动战,而是堑壕战。但是,在这场战役中出现了一种与铁路密切相关且意义深远的新型兵器,那就是列车炮。在彼得斯堡周围,南军建立了数座配置重炮的要塞,作为保卫城市的屏障。对付这些坚固要塞,轻型野战炮是无能为力的,只有使用重炮,而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为机动性差的大口径火炮运往前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北军还将重炮直接置于火车车厢上,进一步提高了火炮的战场机动能力,这就是列车炮。

列车炮的想法始于19世纪50年代英国出版的宣传手册《国防》中提出的装甲列车。1860年,俄国的一位物理学家提出在火车上搭载臼炮的方案。这些想法、方案首次在实战中得到实现就是南北战争中的彼得斯堡战役。北军在战斗中使用了多种型号的列车炮,其中以昵称“独裁者”的13英寸巨型臼炮最为有名。此炮重7765公斤,在45度仰角发射91公斤重的炮弹时,射程可达3872米

“独裁者”在詹姆斯河沿岸的港口卸下,然后沿铁路前往彼得斯堡前线,发射阵地设在南军无法看到的地点,炮车和轨道都经过特别加固,以承受“独裁者”发射时的巨大后坐力。南军阵地由坚固隐蔽的堑壕构成,低仰角的加农炮难以对其造成致命伤害,只有以大仰角射击的大威力臼炮才能产生破坏效果。南军的堑壕可以说预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堑壕战,而在一战时,交战双方也是使用大仰角射击的重型榴弹炮攻击堑壕阵地。

在南北战争中,列车炮仅在彼得斯堡战役中亮相,此后,法军在1870年的普法战争中,英军在1880-1881年的第一次布尔战争中,都曾小规模使用列车炮,而到一战时期,列车炮才真正走向成熟,并大规模运用于战场上。

左右战局的电报

在南北战争中另一项得到应用的新技术是电报,人类首次在战争中通过电报传递信息,指挥作战。早在18世纪末就有人提出电报的理论。1837年,美国发明家萨缪尔·摩尔斯发明了电报机,之后电报发展迅速,在南北战争之前,电报网已经覆盖整个美国。在电报普及之前,美国陆军通信部队都是利用临时设置的信号站和信号塔,使用信号旗或灯光收发信息,这种原始的方式无论在传递信息的数量和速度,还是通信距离上都很有限,但是电报问世后,通过建设在电线杆上的电缆就能瞬间将大量情报传递到远方,通信效率成倍提高。

在南北战争的前线,司令部的通信队帐篷里挤满了报务员,他们敲打着电报机的按键,将转化为电码的电文发送出去。当时电报使用的就是早期的摩尔斯电码,这种电码在南北战争之后经过改良,于1868年成为国际通行的标准电码。

前线通信队配有专用的电源车,为电报机提供电力。这种电源车搭载的一次性电池体积很大,由100个装有电极板和电解质溶液的容器构成,在野战中需要由专门的运输车运送。本文配图中就有一张关于电池运输车的珍贵照片,拍摄于彼得斯堡前线的北军通信队。

格兰特将军非常重视电报的战场运用,从1864年5月到1865年4月战争结束,北军铺设的通信线路长度超过300公里,这种连接司令部与前线部队,能够迅速上报情况、下达命令的新型通信手段为北军取得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此后电报作为一项全新的军事通信技术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及。

null

1、图为为彼得斯堡战役中使用的13英寸臼炮“独裁者”号。在机动时,火炮被置于铁路车厢上,利用铁道进行转移。此图摄于1864年10月。

null

2、在港口调车场停着许多蒸汽机车。从詹姆斯河卸载的物资由此用火车运走。这里停放的都是军用列车,画面前面的第一列机车的金属板上写着“J·C·罗宾逊总督”号。

null

3、在彼得斯堡使用的另一种有代表性的列车炮,上面搭载的是32磅加农炮,炮前安装有保护炮手的木制防盾。

null

4、阿波马托克斯河上用木船连接而成的浮桥。在彼得斯堡战役中,工兵部队从事了大量工作,包括挖掘堑壕、架设浮桥等,在河的对面可见彼得斯堡的市街。

null

5、在阿波马托克斯河的码头卸下医疗品的“普兰托”号。之后,物资将运到前线的野战医院。当时也有利用这种蒸汽明轮船和帆船(画面左侧)进行物资运输。

null

6、图为南军设在要塞的要塞炮。图中的火炮有可能是8英寸或10英寸加农炮,炮架上有存放着三发葡萄弹。

null

7、在南军阵地前设置的木制防护栏,不禁让人想起诺曼底登陆作战德军设置的障碍物,它们可以视为日后战争大量采用的铁丝网等障碍物的先驱。

null

8、南军塞奇维克要塞的堑壕。堑壕外侧竖立着木制障碍物,有部分堑壕用圆木桩加固,防止崩塌。

null

9、北军第14纽约重炮连司令部旁边的信号塔,通信兵在塔顶用信号旗和灯光发送信号,下面的建筑物就是司令部。

null

10、图为北军运输电报机专用电池的有篷马车,从车篷顶部和侧面延伸出两条电线,连接到通信队的帐篷。

null

11、这是北军工兵部队的士兵,他们身后是工兵队的有篷马车,当时汽车尚未发明,,美军在作战时主要使用在西部片中常见的有篷马车和火车作为运输工具。

null

12、北军第9军第3师的奥兰多·B·威尔科克斯(Orlando B. Willcox)将军(中坐者)与其参谋。威尔科克斯将军的部队最先打开了突入彼得斯堡的突破口。之后,他又转战北卡罗来纳。

null

13、进行炊事作业的黑人士兵,在北军中有黑人部队,但一般都是从事炊事等杂役。

null

14、在野战医院的帐篷前休憩的北军第9军第2师的卫生兵。无论南军还是北军,负责前线伤兵救护的都是这些卫生兵。

本文完结,原创不易请多多关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