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汗血马到底是什么马


来源:大象公会

原标题:汗血马到底是什么马|真问真答 司马迁在《史记·大宛列传》中曾记载:「(大宛国)盛产良马,那里

原标题:汗血马到底是什么马|真问真答

司马迁在《史记·大宛列传》中曾记载:「(大宛国)盛产良马,那里的马流汗如血。」说明古人口中的「汗血马」多半指的是大宛马。但与此同时,古中国最早有关「汗血」马的描述,却并不是发生在大宛马身上。

汉武帝元鼎元年(公元前116 年),有个名叫暴利长的囚犯,在敦煌屯田时将一匹当地的野马献给武帝。暴利长为了夸大马匹的非凡之处,故意捏造说这匹马是从水中跃出的。汉武帝本来就喜好良马,听了暴利长的话后认为马匹是上天所赐,亲作《太一之歌》(后世称《天马歌》)留念:

太一贡兮天马下。

沾赤汗兮沫流赭。

骋容与兮跇万里。

今安匹兮龙为友。

诗中的第二句「沾赤汗兮沫流赭」,就是形容这匹骏马「流着赤色的泡沫状汗液」。

太初四年(公元前101 年),贰师将军李广利从大宛得胜而归,带回大宛马进献武帝。汉武帝又做了一首《天马歌》纪念:

太一况,天马下,

沾赤汗,沫流赭,

志俶傥,精权奇,

苶浮云,晻上驰,

驱容与,迣万里。

今安匹?龙为友。

诗中仍有「沾赤汗,沫流赭」的句子,说明大宛马同样会「汗血」。

到了东汉明帝时,汉明帝亲自观察「大宛马」。他称赞道:「(我)曾经听过汉武帝所做的《天马歌》,歌中说『天马』(即指大宛马)流汗如血,亲见后发现果然如此。」

上述记载交相印证,说明「汗血」确有其事,绝非古人的夸张文法。

但怪异的是,古中国有关马匹「汗血」现象的描述,几乎只出现在汉代的典籍中。汉代以后,即使和大宛马有关的记载偶有出现,也不会再提到「汗血」。仿佛「汗血宝马」从汉代以后就已经绝种。

古大宛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盆地附近,因此大宛马应当是一种中亚马。可今天中亚地区的各种马匹,都不存在「汗血」现象。再加上马匹「汗血」的说法最早出现在敦煌野马身上,这意味着,「汗血」跟马匹的品种恐怕并无关联。

金币上的欧克拉提德一世及其大宛马

直至近代,西方探险家开始在中亚新疆等地旅行考察,「汗血」的秘密才得到了相对科学的解释。据法国人吕斯·布尔努瓦所撰的《丝绸之路》称,十九至二十世纪期间,许多旅行家在新疆等地目睹了一种古怪的现象。当地马匹的臀部和背部散布着许多向外渗血的小泡。这种「汗血病」在新疆西部的马匹身上广泛流行,并不限于某个特定品种。不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更像是一种皮肤病。

吕斯·布尔努瓦指出,这种病是一种寄生虫病。该寄生虫一般寄生于牲畜的皮下组织,尤其喜欢马匹的背部和臀部。马匹在染上寄生虫后,两小时内就会在患处冒出向外渗血的小水泡。

现代的医学专家和历史专家经综合考证后也一致认为,「汗血」病是一种季节性寄生虫病。该病广泛分布于中亚、俄罗斯草原、印度、南非、东欧及我国新疆、云南、青藏高原等地区。通常从四月份开始流行,至七八月份时达到高潮。

由此可见,汉代大宛马独特的「汗血」症状,只不过是因为寄生虫病刚好在产地大量流行。东汉之后的数百年间,之所以有关汗血马「汗血」的记载寥寥无几,并不是因为马种本身已经绝迹,而是因为「汗血病」的疫情没有再次泛滥罢了。

天津武清区高村镇国家汗血宝马中心饲养的「汗血宝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