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年孙启林的“足球留学”之旅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少年孙启林的“足球留学”之旅 早在1992年,我国先后派出了29名球员去巴西训练,开启了中国

原标题:少年孙启林的“足球留学”之旅

早在1992年,我国先后派出了29名球员去巴西训练,开启了中国球员出国训练的先河。如今,中国足球少年的“寻梦之旅”已经不仅局限在巴西,而是转向了欧洲。长春孩子孙启林就是其中之一。

2000年,孙启林出生在长春市的一户普通家庭。“2010年,我所在学校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小学部)组队参加长春市校园足球联赛。那时被选中的原因是我的速度比较快!”孙启林回忆:“踢过几次足球之后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后来在爸爸的鼓励下算是走上了足球之路。实际上,10岁开始正式踢足球,这个起步时间是很晚的。”

开始,他去了新城小学跟着著名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梅树斌学习,随后在长春亚泰及天津泰达的梯队进行训练。“当时还在长春五十二中边训练边学习,我爸有了让我出国训练的想法。”2015年,孙启林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葡萄牙乙级俱乐部阿尔卡内纳竞技进行培训。“刚到葡萄牙的时候我非常想家,总要和家里人联系。好在葡萄牙中国孩子多,我们也能在一起,慢慢地就习惯了。”孙启林向记者介绍。今年8月份,他换到了塞尔维亚的著名球会——伏伊伏丁那的U17队进行训练。伏伊伏丁那作为老牌球队,青训系统很发达,不少来自黑山、保加利亚、巴西等国的孩子慕名而来学习足球。“外国孩子多,我也不觉得自己是外国人了。”孙启林说。

七年的足球训练,让孙启林感受着三国教学方式的不同。“相比于严苛的训练模式,葡萄牙和塞尔维亚的训练能让人感受到一种踢球的快乐。”孙启林认为,在葡萄牙训练要求更多的是速度、体能和技术,而在塞尔维亚给他的感觉是身体必须要强壮,技术的要求就没有葡萄牙严格。“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害怕,在寝室每天都把门反锁上。但现在不会了,俱乐部的管理员对孩子是相当不错的。”多年在国外生活,孙启林已适应了欧洲的饮食:“每一顿饭都是有汤的,牛肉、鸡肉都很多。生活是枯燥且简单的,每天除了训练,也没什么业余活动。“到超市买点东西就算是最大的消遣了。”孙启林笑着说:“之所以能坚持住,就是因为有要踢上职业联赛的梦想吧。”

近三年的磨练,让孙启林的外语水平得到了不小提高。“中国孩子能在国外生存,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孙启林说。因未年满18岁,孙启林还不能签职业合同,目前在伏伊伏丁那只能参与青年联赛。不过,很快他将去踢职业足球了,明年6月年满18岁的他将去挪威踢挪超联赛。孙启林充满了期待:“我现在最欠缺的是身体,而北欧人比塞尔维亚人更高大,这也意味着我提高的空间会更大。”至于未来,他的梦想是进国家队,为中国足球争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