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祝你平安,我们共同的心愿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祝你平安,我们共同的心愿 “长春市坐落在美丽的吉林大学校园内。”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外地人对吉

原标题:祝你平安,我们共同的心愿

“长春市坐落在美丽的吉林大学校园内。”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外地人对吉林省高校密集的“第一印象”。

“长春市有教育体验基地2处,辽源市有教育基地1处。”折射出校园安全文化落地生根的真实现状。

“遴选校园安全志愿者,每届都有100名志愿者,负责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6月29日,长春大学在高校调研座谈会上,安全处负责人对校园安全工作做了详尽解读。

“吉林省现拥有小学4281所,初中1172所,普通高中学校24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77所,职工技术培训学校(机构)2400所,幼儿园4133所,特殊教育学校49所,全部成立了安全监管机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校园成了‘铁规矩’。”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处长苗威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结合开展“平安校园”活动,把校园安全推向更高的层次,努力为学子们创造一片祥和、平安和快乐的天空。

12月13日,在省教育厅大会议室,大屏幕上一个个安全文化的缩影随机跳跃,随着苗威的介绍,我们一起走进全省教育系统“平安校园”活动的“现场”。

政策引领,谱写校园“平安曲”

11月13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方案的通知》,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多次部署,推进“平安校园”活动常态化持续开展。

“六项主要指标”全面部署。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明确了具体活动内容。

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中,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内容,实现安全教育师资、教材、课时、培训、演练五落实;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安排2课时安全教育,并将安全知识纳入日常考试内容。高等学校每学期不少于8课时安全教育,新生安全教育要纳入军训内容一年级必修课。

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各类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专题讲座、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每周至少1次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刊板报等刊播安全教育内容,在教室、餐厅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示栏或提示信息。

加强安全教育实践。结合全国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月等活动,有计划、经常性地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和演练。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安全演练,高校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安全演练。

推进校园安全体验基地建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参与,持续推进学校安全教育体验室(中心)建设,不断组织开展学生安全实践和体验教学,使安全教育收到实效。

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举办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依托校园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和教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各学校自行开展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安全管理责任人安全知识培训。

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持续开展“黑校车”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假牌假证、无牌无证的黑客运车辆及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要持续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交通安全。

“三个具体要求”全力推进。围绕坚决遏制涉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确保校园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重点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健全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机构,建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任务落实、检查督导、信息报送等工作。

落实安全责任。各地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谁主管、谁负责”等项原则。切实织密织牢安全责任,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纳入监督考评。将开展情况作为落实“管行业管安全”要求具体考评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标准。对于认识不高、工作不力、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要通过约谈、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开展监督考核。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

“四个安全制度”全力支撑。立足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全年制订的各项安全制度,条条制度都融入“平安校园”活动内容,形成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

制定了《2017年吉林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以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校园保障工程项目”为引领,确定了5项工作目标,并对校园工作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了安排部署。

4月6日,印发了《吉林省教育系统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

8月15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签订了《关于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目标责任书》,专门成立了打造“安全稳定和谐校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制定了《专项工作联系包保制度》,划分9个小组,由厅领导带队,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也都结合实际,通过签订责任状等形式,深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主题教育,唱响校园“平安歌”

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异彩纷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高校工委书记李晓杰督导,校园安全文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长春大学在重要时间节点,悬挂安全生产条幅、张贴海报,制作各种图片展,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并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把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呈现给学生,教育效果明显。省教育厅与消防总队举办“6个100%”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教育部统一组织的校园安全知识网络竞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了预防溺水的《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回执回收工作,发放回收率100%;在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在朝阳区第三十中学举办“平安校园”暨“5·12”防震减灾现场观摩会。

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省教育厅与省地震局联合举办了“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全省师生员工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与省消防总队联合开展了“吉林省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达标评优活动”,目前已进入评选阶段。长春市结合“生命与安全”学科教材,开发了安全教育软件系统,通过人机互动方式丰富中小学生安全知识。长春市二道区运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建立了学生安全教育体验档案,通过消防应急、地震应急、交通应急、人民防空、医疗应急、3D互动等体验,让孩子在娱乐、游戏和体验中掌握安全技能,全年19800名学生参与了体验。

提高自护与防护能力。满足教师信息化手段授课需求,让学生能够充满兴趣,高质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北华大学联合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举办了全市大学生消防趣味运动会暨“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3200余名军训的新生参加活动,其中,南校区、北校区2000余名新生同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培训活动。松原市宁江区实验小学创编了全国第一套消防操,用生动的肢体语言加深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集安市实验小学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等途径宣传安全知识和自护技能,宣传出行安全、防火安全、自救等安全常识共57次。

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全省2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60所普通高校,全部按照要求开展了应急演练。省教育厅对地震、火灾等情况下的逃生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增加了演练频次,全省中小学的演练达12000次以上,高校组织各类演练达500余次,达到了教育演练全覆盖。松原市实验高中组织了联合疏散演练,向学校全体师生发放《防震避震知识手册》5000余份。抚松县第二实验学校组织了校车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观摩会,松江河交警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安全知识讲座。

隐患治理,掀起校园“平安风”

各地、各校适时开展安全大检查督查、巡查和暗访,省教育厅分管领导组成七个检查组,对安全生产隐患“清单”全面落实整改。

开展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年初以来,省教育厅组成4个巡查组,对全省校园安全开展了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安全巡查和暗访活动。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省各地区、26个县(市、区)、108所学校、幼儿园的校园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安全生产大巡查,巡查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及扩权强县试点县市,每个市(州)抽查县(市、区)不少于3个,学校、幼儿园不少于10所,其中农村学校、幼儿园巡查数量占巡查校园总数的60%以上。

交叉互检共抓安全监管。9月4日至15日,各地组成12个检查组、高校组成20个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互检行动,分别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两个层面同步开展。检查覆盖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幼儿园,排查出各类隐患985处,全部登记造册建立了台账。目前,全省3499所各级各类民办学校,86所少数民族幼儿园,99所少数民族小学,59所少数民族初中,23所少数民族普通高中,全部开展了安全互检。

筹集资金保障专项整治。为确保校园安全检查工作更专业、更系统、更全面,通化市教育局筹集资金3.3万元与吉林省腾翼安全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协议书,聘请专家组对通化市教育局管辖的52个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后专家组专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报告,通报各学校(幼儿园)分管安全负责人,督促及时整改。

督导各地开展联合大检查。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开展了属地校园的安全排查、检查和巡查、督察活动。省教育厅组成整治督查组,会同吉林市对属地48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7所市属民办学校和25所市属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督查检查,对各县(市)区学校进行了抽查,共检查各级各类学校240余所(次),发现安全隐患648处,使用资金1200余万元,完成整改640处。

撰文 崔庆云 图片 彭朝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