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几月前还“秀”过家乡南京话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几月前还和记者“秀”过家乡南京话现代快报讯(记者胡玉梅)根据台媒报道,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 岁,代表作《乡愁》、《白玉苦瓜》等。

原标题: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几月前还和记者“秀”过家乡南京话

现代快报讯(记者胡玉梅)根据台媒报道,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89 岁,代表作《乡愁》、《白玉苦瓜》等。

余光中1928 年出生在江苏南京,在南京秣陵路小学(原崔八巷小学),南京五中(原南京青年会中学)读书,1947 年就读金陵大学外语系(后转入厦门大学)。他常说,南京是他的故乡,还是他" 诗心起跳的地方"。

就在今年4 月份,现代快报记者带着南京泥土的芬芳,带着余老先生母校的问候,来到台湾高雄。当敲开余老家门的时候,老先生和夫人范我存女士眼里充满了喜悦。" 我们都快有10 年没回过南京了。 " 老先生说。当时,老先生是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特邀嘉宾,他说如果身体允许,很想回南京看看。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其中一首《乡愁》脍炙人口,流传至今。采访中,虽然他说自己要少谈些乡愁,但还是不知不觉和记者侃起了家乡南京。说到南京,老先生的眼里放光, 他说,小时候,自己家住在城北将军庙的一个小巷子里,小巷名叫龙仓巷。虽然几十年过去了,还是记得很清楚。

“你们现在南京话是什么样子?我小时候听到的都是这样的‘今儿个,明儿个;乖乖,隆地咚,韭菜炒大葱’ ……”张口就来的老南京话,让人感觉十分亲切。余光中已到台湾七十余年,依然不忘家乡话、家乡事。他说,以前老同学们到台湾随团访问,都会和他聚聚,但现在,南京五中、金陵大学的老同学们越来越少了。而自己因为身体问题,和南京互动也越来越少。

“南京回去过好多次,最近一次是我过80岁生日,也好多年了。”老先生感慨,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回到家乡看看。遗憾的是,愿望还没有来得及实现,老先生就已驾鹤西去。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视频: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 几月前还和记者“秀”过家乡南京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4/2081C8F714EEFDAED561F00B1A1699B920AD03F5_size108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