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学课本上的死海传说,我亲测后发现…


来源:专心摄影

原标题:中学课本的故事,终将逝去的死海摄影|文字:classa 编辑:无为历史背景:公元60年-70年,在古罗马统治这片土地的时期,罗马统帅狄杜进兵耶路撒冷,攻到死海岸边,下令处决俘虏来的奴隶。奴隶们

null

原标题:中学课本的故事,终将逝去的死海

摄影|文字:classa 编辑:无为

历史背景:公元60年-70年,在古罗马统治这片土地的时期,罗马统帅狄杜进兵耶路撒冷,攻到死海岸边,下令处决俘虏来的奴隶。奴隶们被投入死海,并没有沉到水里淹死,却被波浪送回岸边。狄杜勃然大怒,再次下令将俘虏扔进海里,但是奴隶们依旧安然无恙。狄杜大惊失色,以为奴隶们受神灵保佑,屡淹不死,只好下令将他们全部释放。

null

在亚洲西部,巴勒斯坦和约旦交界处,有一个“死海”。远远望去,死海的波涛此起彼伏,无边无际。但是,谁能想到,如此浩荡的海水中竟没有鱼虾、水草,甚至连海边也寸草不生?这大概就是“死海”得名的原因吧。 

然而,令人惊叹的是,人们在这无鱼无草的海水里,竟能自由游弋;即使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总是浮在水面上,不用担心会被淹死。真是“死海不死”。

null

null

与以色列的初识,很多人都源于这篇中学语文课的《死海不死》。作为多年后慕名而来的我们,也不能脱俗的对此处充满了期许。

抵达死海已经入夜,静怡的死海倒映着圆月,无风无浪。漫步在岸边,四周静悄悄的,仿佛已经远离了嘈杂的尘世;走累了,可以坐在岸边的躺椅上小憩,零散的灯光不再炫耀,让这片本属于自然的自然回归了本我。

null

其实,死海本不是海,按照现代人的理论这里应该叫湖,咸水湖。不知当年这片水域因何而生,也许和旁边的东非大裂谷一样,都是地壳运动的产物,没准几万年前这里真的是海。

null

死海南北长67公里,东西宽18公里,总面积810平方公里。死海的源头主要是约旦河,河水含有很多的矿物质。河水流入死海,不断蒸发,矿物质沉淀下来,经年累月,越积越多,最终形成了今天世界上最咸的咸水湖。

null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死海也就迎来了忙碌的一天。由于死海不死的传奇和富含矿物质的海水海泥有利于身体健康,死海俨然已经成为以色列旅游业的标志。一辆辆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好在死海的理论漂浮时间是20分钟,好在以色列的人口不多,不然鬼知道这里会不会成为天朝的海滨浴场般的人潮汹涌。

null

由于矿物质的丰富,死海远远的望去湛蓝中斑驳着丝丝碧绿,甚是妖娆。走到近处,缺少了生物的海水看起来清澈透明,海底的一沙一石都清晰可见。由于盐分的沉积,很多海底都凝结出了厚厚的盐层,走在上面脚掌扎的很疼!也正因为海底矿物质的堆积,造就了死海多彩的颜色。

null

和书上说的一样,死海上的漂浮真的很简单,即使你不会游泳。不用走的太深,及膝的水位就足以满足你漂浮的梦想。你只需慢慢的坐在水中,然后慢慢的往后仰,放平身体,海面就会把你托起来。死海会用行动告诉你,旱鸭子也有春天。如果你带着一份酒店当天的报纸或者杂志,我不得不给你个忠告,装酷记得带墨镜!

null

在以色列也有着关于死海的一个说法,那就是死海真的要死了。由于死海上游加利利湖水和约旦河水被更多用于生活和灌溉,如今的死海,海水的蒸发量远远大于输入的水量,也就造成了水面的日趋下降。根据专家统计,死海的海平面正在以每年1米的速度进行下降。也许真的用不了多久,死海就真的死了。

null

为了减缓死海的衰退,以色列政府在犹大沙漠中布满了粗粗的管道,争取在每年雨季的时候能够将沙漠中的水更多汇入到死海中去。另外,他们还人工制造死海,也许是为了旅游发展,也许是为了工业生产,也许是为了留着这一片天地。

null

死海不死,希望死海真的不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