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7年让彭德怀思念的女子:横刀人不见 犹忆大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7年刘坤模老奶奶回湖南乌石彭总故居参观,写下一诗:“横刀人不见,乌石缅雄风,华厦开新宇,犹忆大将军”。读之令人落泪。

核心提示:1987年刘坤模老奶奶回湖南乌石彭总故居参观,写下一诗:“横刀人不见,乌石缅雄风,华厦开新宇,犹忆大将军”。读之令人落泪。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孔庆东,原题:蒋介石暗恨彭德怀:不识抬举,早晚有人收拾你!

据中央气象台特别报道,东博书院的上两篇博客写得相当不错,阶级敌人恨得浑身刺挠,广大人民喜得遍体清爽,特别是几道思考题都回答得不但高度准确,而且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百看不厌,百度中国。为继续逗引阶级敌人来我书院吠日喘月,让人民群众开心入冬,今天推出《十大元帅的情缘》之二,并向主人公彭德怀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

老彭是解放军第一猛帅,打硬仗,打狠仗,打得美国第一次在没有胜利的停战书上签了字。彭总发威时性如烈火,安静时剑拔弩张。他脾气倔强,命运多舛,婚恋也是大不幸运。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得华,谱名清宗,字石穿,1898年生于湖南湘潭乌石镇,6岁开始读《三字经》和《论语》,但10岁就出门讨饭,圣贤的境界与贫穷的现实相距太远。他初恋表妹周瑞莲,两人青梅竹马,1918年订下婚约。但彭德怀离家投军,去寻找“穷人的道理”之时,周瑞莲家却因地主逼债,父亲被逼死,瑞莲也为反抗卖身抵债而跳崖身亡。时为1920年,彭德怀刚混到一个小排长,对这个吃人的社会,他能有什么办法呢?老彭一生为穷人说话,40年后还到瑞莲家的故址低首徘徊,他是从小就看透了这个世界的不公平也。

所以彭德怀虽然身在吃喝嫖赌的旧军队,但他跟同营战友黄公略等早就约法三章:不做坏事,不贪污腐化,不扰民。1921年,他认识了一个13岁的青楼歌女月月红,本名张素娥,因为坚持卖艺不卖身遭受毒打。彭德怀当即跟朋友们凑了170块大洋给月月红赎身。月月红见彭德怀没有相好的,情愿服侍他一辈子。彭德怀却施恩不图报,给素娥买了船票送她回家了。老彭此举,真是男子汉也。

1922年,在亲友撮合下,24岁的湘军军官彭德怀,娶了尚不满12周岁(冒充14岁)的货郎之女刘细妹(过去很多劳动妇女发育成熟得早,不像现在有些女博士后30多岁了还不懂人事),给她改名刘坤模--“女中模范”之意,让她放足,还教她读书写字。(电影《路漫漫》里细妹子的原型即刘坤模)

1928年平江起义时,彭德怀让她回家,答应革命胜利后去接她,不料从此失去联系。刘坤模以“匪属”之身,漂泊辗转,历尽艰辛,走投无路之下,由陶铸的母亲搭线,在汉口另嫁他人,生有一女。1937年从报上得知彭德怀已经是八路军副总司令,便修书一封,上写“平型关彭德怀收”。老彭居然收到了,便接她到延安,给安排了工作。但二人已然不能破镜重圆,刘坤模后来嫁给了陕甘宁银行的一位处长、山西老红军任楚轩。建国后先在北京,后调到我们哈尔滨工作。80年代刘坤模还是哈尔滨政协委员,写了本《和彭德怀在一起的日子》,对老彭还是一片深情。1987年刘坤模老奶奶回湖南乌石彭总故居参观,写下一诗:“横刀人不见,乌石缅雄风,华厦开新宇,犹忆大将军”。读之令人落泪。

彭德怀等了老婆将近十年,其间也曾有过若干情感风波,据说有美女红军、美女记者和一位著名的美女作家追求过他(猜猜是谁),其中还有金发碧眼的洋妞,虽然说法不一,但有案可查的至少两次。老彭都没有真正动心。那位洋妞追彭总时,老彭说:“我是打仗的,随时都要上前线,且准备牺牲,战争是长期的和非常残酷的,所以我们不能相爱。”可对方听了此言,越发觉得老彭英雄,大叫一声说:“我爱你!为你,我不怕任何危险!”按照“好莱坞”模式,下面应该是什么场面了?可老彭居然不解风情,说了句大煞风景毁坏情节的话:“你爱我,我很感激,可我不爱你呀。”但这回见到刘坤模,他死心了。他说“这不能怪我,也不能怪她。”那只能怪命运了。

1938年双十节,由王明的夫人孟庆树介绍(一说陈赓介绍),40岁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在延安娶了北师大著名的浦氏三姐妹(洁修、熙修、安修)中的小妹、20岁的嘉定姑娘浦安修(1918-1991),婚后无子女,但共度战争岁月,感情甚笃。庐山会议后,浦安修几经斟酌,终与彭德怀在60年代脱离关系。当时老彭切开一个大梨,二人各吃了一半。特殊时代,情有可原,外人也不好说三道四。1959年,彭德怀在政治郁闷中曾对秘书说:“我现在很思念刘坤模同志!”此言颇值回味也。文革中,北师大揪斗彭德怀,把浦安修也抓来陪斗,彭德怀大喊:“我和她早就分手了,她是无辜的!”但浦安修还是受了皮肉之苦,差点自杀。晚年中央仍然承认她是彭德怀夫人,参与了《彭德怀自述》的整理工作。

老彭一生无儿无女,所有婚恋均无善终。除了抗美援朝回国后,以功高盖主之威,喑呜叱咤了那么几年之外,真没享受过几天顺心的日子。老将们说彭总粗暴专断,爱骂人训人,甚至骂哭过刘伯承,包括在庐山大会上用粗话骂毛泽东,这可能都跟他心情不顺有关,凡粗暴骂人者,往往是值得同情抚爱之人。

彭德怀面相有近似朱德之处,两人有案可查的情缘均为6次。但一望而知,朱德是个福相,而老彭是个苦相,属于活没少干,肉却没捞着吃几块的苦力。要不怎么朱德当总司令,老彭当副总司令呢。据朱敏回忆,他们两位老总喜欢下象棋。同样是吃子,朱德是先用自己的子将对方的子扫开,再拣出棋盘,排成一溜,有滋有味地欣赏自己的战利品。而彭德怀吃子的模样挺吓人,把自己的棋子砰然砸在对方棋子上面,然后从下面弹出来,扔在一边,一副提刀四顾的牛劲。老彭一悔棋,朱德就抓住他手腕圆睁眼睛叫道:“不能赖棋,放下。”彭德怀则梗着脖子:“你是偷吃,不算。”朱德说:“吃你的子,还要发表声明吗?战术不行就不行嘛,悔棋算啥子。”

彭德怀说话难听是著名的。抗战初期,蒋介石单独约见彭德怀,施以笼络,问他家中有何困难,一定予以关照。彭德怀答曰:“承委座垂询,职家早蒙何键主席关照过,连三代祖坟都挖了,家弟二人至今流落他乡。”蒋介石气得有苦难言,只好暗恨:“不识抬举,早晚有人收拾你!”

毛泽东说朱德是“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而说彭德怀是“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一个是坐帐的,一个是陷阵的,已经说得再透辟不过了。可惜彭大将军被夸糊涂了,有一天横刀立马杀到毛主席的帐前,毛主席一生气,就把他从马上给揪下去了。

本文部分参考资料:

《彭德怀自述》(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彭德怀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3年4月),《彭德怀大传》(中国工人出版社2003年4月),凌辉《革命有情藕丝长--记彭德怀和他的原配夫人》(《家庭》1995年6期),王焰《彭德怀精神世界的深处》(《中华魂》1998年第10期)郭汾阳《彭德怀婚姻中的历史悲剧》(《新晚报》2002。12。1),滕叙兖《彭德怀三赴哈军工》(《传记文学》2007年第8期),《彭德怀元帅画传》(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风雨彭门》(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3月),王亚志《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世纪》2007年第04期),《彭德怀的故事》(中央党校出版社2005年9月)

本文摘自《脍炙英雄》,作者:孔庆东,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