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海: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乌海: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本报乌海12月13日电 (记者

原标题:乌海:把“书面语”变成“大白话”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   本报乌海12月13日电 (记者 郝飚)12月4日一大早,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党员活动室里坐满了人,一场“学习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国宪法日法律知识宣传讲座正在热烈地进行。“正值全国宪法日,我们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宪法知识融汇在一起,这样既加深了党员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又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辅导课。”巴音赛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永昌说。

  连日来,在巴音赛街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场景处处可见。任永昌告诉记者,十九大刚一闭幕,巴音赛街道就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拉开“党代表在身边”宣讲活动的帷幕,党的十九大代表、巴音赛街道副主任王改梅在宣讲过程中,将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与大家伙儿一一分享,并逐步树立起“党代表回来了”“党代表在身边”“改梅讲党课”等宣讲品牌。

  为使十九大精神在街道社区落地生根,巴音赛街道充分利用机关和社区的道德讲堂、妇女讲堂、“北疆先锋”远程教育站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并将各党支部书记、街道社区宣传干事、老党员、道德模范组织在一起,组建了一支29人的宣讲队伍,在社区活动室、健身广场,机动灵活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传解读。同时,巴音赛街道还创新学习方式,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QQ群上及时转载各类主流媒体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分析,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

  “目前我们已进行了34场宣讲活动,在宣讲中,我们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把‘宣讲提纲’变为‘明白纸’,切实让十九大精神能读得懂、学得透。”任永昌说。

  12月9日,在乌海市科技馆进行的多米诺课上,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用一张张小多米诺骨牌摆放出“十九大”“中国梦”等字样。“依托陶艺课、万能机床课、多米诺课等课程,我们引导孩子们制作有关十九大内容的作品,使十九大精神能够融入到课堂中。”乌海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孙安琴介绍道。

  在乌海市科技馆,每到周末,每间教室都会坐满前来学习参观的孩子,为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去,该馆充分利用乌海市中小学生每周校外培训及社会实践课这一契机,将十九大精神以多种形式融入到教学中。“各种课程开课前,我们会发放十九大宣传材料,利用5至10分钟时间讲解十九大内容。同时利用周末开放课程,带领游客及亲子家庭共同制作以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作品,使他们潜移默化受到感染和影响。”孙安琴说。

  与此同时,乌海市科技馆还在学生中开展了“我眼中的十九大”主题创作,引导学生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漫画创作、舞蹈编排、口才创意等课程中,并将科技强国、中国梦内容融入航模课、科学实验课中。乌海市科技馆还组织小志愿者讲解员成立了十九大宣讲团,专门对参观游客进行十九大精神宣传讲解。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广大年轻人要以此为行动指南……”在每周的形势政策课上,乌海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部部长安武在为学生深入细致解读十九大报告,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赵一鸣边听边记,他说:“每次听完宣讲,我都备受鼓舞,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掌握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毕业后为国家发展奉献力量。”

  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够学深、学细、学精党的十九大报告,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在积极邀请十九大党代表、乌海市领导、专业讲师来学院宣讲的同时,成立自己的宣讲团,深入各院系宣讲十九大精神,并组织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利用每周的形势政策课为学生集中解读十九大精神。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该学院还通过举办辩论赛、情景剧大赛、唱红歌等颇受学生欢迎的主题活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