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九大后省委常委有变化:多省常委联动调整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十九大后省委常委有变化 撰文 | 高语阳      编辑 | 邹春霞  最新消息显示,浙江台

原标题:十九大后省委常委有变化

撰文| 高语阳

最新消息显示,浙江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出任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这让十九大后经历调整的省委常委队伍中又增加一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十九大以来,至少有7位省委常委岗位调整。其中浙江省有3位,2位是为了补前任出省入京任职留下的职位空缺,1位出省赴它省任代省长。

有趣的是,山西、河南、山东、安徽四省出现了常委联动调整,涉及3位常委。

浙江新添2位常委

前任均被中央纪委看中

王昌荣的任职被确认是在12月12日,当天,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杭州主持召开综治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新时代坚持和创新“枫桥经验”的体会做法,研究明年综治工作思路。据报道,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出席座谈会。

这次调整后,王昌荣身兼三职: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浙江在线公布的履历显示,他于2017年成为浙江省委常委,跻身副省(部)级。

1962年出生的王昌荣是浙江本地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曾在丽水、温州、台州均有任职,担任政法委书记也不是第一次,他曾担任过丽水市云和县政法委书记、温州市政法委书记。

与王昌荣几乎同时加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的还有熊建平。浙江统战12月12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熊建平11月成为省委常委,12月被任命为省委统战部部长。目前的职务是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与王昌荣是浙江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不同,熊建平是2013年从外省调入浙江,担任浙江省副省长。在这之前,他曾担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副市长等职务。

也就是说,十九大后,浙江省委常委新添两位,分别是政法委书记和统战部部长。值得一说的是,这两位的前任都是在十九大前离开浙江前往北京任职。

王昌荣的前任徐加爱今年9月调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熊建平的前任冯志礼今年7月调任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巧的是,都是进京出任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

4省常委联动调整

深耕本地官员被交流

还有一处有趣的常委调整值得一提。山西、河南、山东、安徽出现了常委的联动调整。

先上个表方便理解。

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给大家拎一下这条线,河南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调到安徽任职,空出的职位由山东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接任,孙守刚空出的职位由山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接任。

引发这一轮调整的是安徽省委原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的调整。今年7月,唐承沛被从安徽交流至贵州,出任省委常委,1个月后明确为贵州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目前职务是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委政法委书记。这一轮调整后,空缺的只有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

新近调整的这三位都是“60后”,陶明伦、王清宪是1963年生人,孙守刚为1965年出生。

与前面提及的浙江不同,浙江的两位新任省委常委可以说都是本省提拔。河南、安徽、山东新调入的3位省委常委都属于是从外省调任,其中,陶明伦、孙守刚都是第一次跨省调任,陶明伦是河南本地人,曾任河南团省委书记,后来先后担任商丘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出任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孙守刚是山东本地人,曾担任山东团省委副书记,后来担任济宁市委书记,2010年,45岁的孙守刚进入省委宣传部任部长,并加入省委常委班子。

仕途相对特殊的是王清宪,他是记者出身,早期在黑龙江日报担任记者,后来在人民日报经济部任编辑、主任记者,之后在中国改革报社任副总编辑(副司级),2000年在中国信息报社担任总编辑,直到2004年进入山西省政府出任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正式进入仕途。在山西,他还先后担任晋城市市长、运城市市长、吕梁市委书记。

省委常委跨省出任代省长

全国仍有3地政府一把手待调整

对于浙江来说,十九大之后,有新就任的省委常委,也有离任的省委常委,就是目前担任辽宁省副省长、代省长的唐一军。

2017年10月,浙江省委原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调任辽宁,出任副省长、代省长,成为一省行政长官。除了唐一军,目前在任的省级行政长官中,江西的刘奇、山东的龚正、山西的楼阳生、上海的应勇都曾在浙江官至副部级。

1961年出生的唐一军此前仕途都在浙江,早期秘书出身,担任过浙江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舟山市委秘书长、浙江省纪委秘书长,之后调往宁波,从宁波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做起,后来担任市政法委书记,之后升任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

唐一军的前任,辽宁省原省长陈求发已经于10月底出任辽宁省委书记,加上唐一军,也就是说,十九大后调整的省委常委中,浙江占3位,2进1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这里有必要说明,前面讨论的调整都没包括省委书记。

十九大闭幕后,政知君曾第一时间介绍,9位省委书记进入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其中除韩正、胡春华外都是新当选。很快,进入中央政治局的省委书记们迎来职务调整,韩正、胡春华、尤权先后卸任沪、粤、闽三地书记职务,李强、李希、于伟国分别补位。

由此引发的后续调整是,娄勤俭从陕西到江苏补缺李强,陈求发补缺李希,胡和平补缺娄勤俭。这轮调整后,福建、陕西两地,党政一把手一人一肩挑至今。

另外,王东峰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后,天津市长待补。

资料| 人民网

推荐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和你在一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8/341AE24ADF0A621152EB4B98E300061D2D4EF2D6_size128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