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9岁老人摔断大腿骨,医院多学科联手植入关节假体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99岁老人摔断大腿骨,医院多学科联手植入关节假体 胶州一99岁老人在卫生间滑倒摔断大腿骨,由

原标题:99岁老人摔断大腿骨,医院多学科联手植入关节假体

胶州一99岁老人在卫生间滑倒摔断大腿骨,由于患有坠积性肺炎、强直性脊柱炎、肾功能不全、重度骨质疏松、贫血等多病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多学科会诊,老人成功手术,日前出院。

11月初,胶州一99岁老人在洗手间不慎滑倒,虽然被家人及时拉了一把,但还是把左大腿骨颈处摔骨折了。在当地医院拍片确诊后,11月19日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治疗。老人入院后,医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主任万连平带领的医疗团队对其病情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老年股骨颈骨折,保守治疗比手术风险更高。而老人同时患有坠积性肺炎、强直性脊柱炎、肾功能不全、重度骨质疏松、贫血等多病症,手术和麻醉风险极高,甚至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必须有高水平整体医疗实力和多个强势学科的联合。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内科、呼吸内科与关节外科一通为老人的手术进行了准备,11月27日上午,老人的手术进行。

高龄又体弱的老人,手术麻醉是关键。医院麻醉科常务副主任李建军术前就对老人的病情和身体特征以及术前镇痛、心脏、肝肾、凝血等功能的维护与外科团队进行了细致探讨。李建军认为,因老人肺功能十分脆弱(吸氧状态下都难以达到正常人水平),且脑血管病变严重,心脏功能退化明显,肾功能也严重受损,这样的情况进行麻醉,尤其是全身麻醉,可能导致多器官甚至整个机体的危象,随时可能发生致死性事件。即便侥幸完成了手术,术后也有可能需要长时间重症监护治疗,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的风险极高。因此,最优的麻醉方案就是椎管内麻醉,即常说的“半身麻醉”。但因老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数十年,腰椎已经融合得十分严重,椎管内麻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李建军反复评估了所有影像学资料后终于发现患者融合的腰椎X片上显示第3-4腰椎尚存在一丝缝隙,于是最终讨论决定两套麻醉方案——首选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麻醉次之。

经过半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为老人植入关节假体。术后第三天,老人已经开始借助拐杖下地活动了,12月6日顺利出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冯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