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强大脑》Dr魏做客卓越教育,揭秘脑力极限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最强大脑》Dr魏做客卓越教育,揭秘脑力极限   今年11月出版的《纽约客》封面所预示的未来

原标题:《最强大脑》Dr魏做客卓越教育,揭秘脑力极限

  今年11月出版的《纽约客》封面所预示的未来场景中,人类的“统治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甚至在未来,要可怜地向机器人乞讨求生。

  《最强大脑》的科学评审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坤琳教授在与《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的对话中也呼应了《纽约客》的这一场景,他强调说,“在智力(Intelligence)上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击败人类。”

  如果人类引以为豪的“智力”都将面临挑战,我们如何立足当下,重塑未来的优势?

  标准化人才,可能将成为“无用阶级”

  对人类大脑有着深刻研究的Dr.魏认为,人类的感知、决策、创造力等都属于不同的模块,而在这些模块上,人工智能都有可能超越人类:机器人的记忆存储量已是人类大脑难以企及的。即便在感知力上,人工智能也在飞速发展,比如无人自动驾驶中所实现的——要快速地感知到路上的行人是怎么走的,并迅速做出正确的判断。甚至说到人类最引以为豪的创造力,由于创造力的基础仍是信息摄入与存储,因此,信息量远不如人工智能的人类,创造力也面临极大的挑战。比如在和AlphaGo的对战中,柯洁和其他围棋大师都认为,正是AlphaGo远超越人类的惊人计算力,打破了围棋的千年定式,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尤瓦尔在《未来简史》中指出,基因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可能正在重塑人类和世界,一二十年后劳动力成本根本不是问题,未来世界大部分人类可能是多余的,如卡车司机等,将变成“无用阶级”。对此,Dr.魏认为,“人类未来的前景是乐观还是悲观,关键在于人类自身是否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在未来,人类作为整体还是有用的,但是阶级分化的出现,可能会使一部分人失去经济价值,从而在别人眼中是“无用”的。

  多元与个性化教育,成就新人类未来力

  对此,Dr.魏(魏坤琳)认为,未来所需要的人才类型将不仅在某一个领域拥有专业知识,更需要多元的知识、认知,多元的能力。这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最大区别,也是我们重要的优势——即人类拥有综合的能力,拥有全景视野,知道像技术对社会的深远影响,知道环境变化对经济系统的改变,知道社会政策对下一代的作用。这种综合视野和大局观,就是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传统的教育模式显然无法满足这种需求。

  作为一名脑与认知科学研究者,Dr.魏认为,人的脑力有很多维度,最好的状态是每个人真正利用了自己的长处,让工作和长处相契合,这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

  那个在最强大脑上以智慧和专业“碾压“现场的DR.魏,在科研之外,也是一个为女儿的教育操心的爸爸。只是相比起大多数父亲来说,脑科学与心理学领域的专业经验,让他比普通的父亲更加注重教育技巧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

  “尽管我掌握了很多脑科学的知识,可是一旦真的面对自己的孩子,也会有点不知所措。有了女儿之后,他的专业身份与父亲身份,真正开始合二为一。在他和女儿相处的过程里,两个词成为他的教育核心:

  因人而异,以个性化顺应生长

  因人而异,共同成长。

  在许多人看来,DR.魏是一个掌握了“聪明密码”的人: “真正的聪明=(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反省智力 ”。这套“聪明公式”闻名遐迩,简而言之,这是一个解决“如何让孩子更聪明?”的问题。对DR.魏来说,这套 “聪明公式”的“内在逻辑”,其实是围绕孩子个性化差异所展开的,需要家长全面参与的个性化教育体系。

  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教育应该注重给在顺应孩子生长规律的基础上,既给孩子提供丰富多元的机会,让他们尽可能多的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又对孩子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为孩子提供符合兴趣发展的教育平台、环境,保证孩子的生长与未来人才的需求同步

  共同成长,陪伴是最好的早教“其实,孩子需要的东西非常简单,那就是你用心的陪伴。”

  他感慨道,“你和她的言语交流,你小时候给她的爱抚,你和她一起做的游戏,你和她一起读的小人书,一起堆的沙子,一起跑过的林荫路,这些是她最重要的早教。”说到和女儿的相处,Dr.魏自豪的说,虽然他一周工作七天,但他是孩子心目中地位最高的人,“这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和孩子在一起时,我会尝试着理解孩子在想什么、想说什么。可以说,我是家里最懂孩子的人。“

  魏坤琳的教育理念跟卓越教育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

  2017年,卓越教育将战略升级为“向未来生长”,并以培养孩子的多元人生为方向,积极展开多元化产品布局。同时,积极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为孩子打造个性化的教育平台,为孩子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和产品,让孩子获得更加有效的个性化教育,从而成为有个性,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新人类。

  12月20日,Dr.魏将亮相卓越教育20周年新形象发布会,与物理学家、科幻作家、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原华师副校长兼附中校长吴颖民一起揭秘智力迷思,探讨教育的未来图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