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上世纪美国几次减税之后获得了什么

2017-12-13 15:44:45 凤凰历史 小手

12月2日,美国参议院以51比49通过税改法案,外媒称,这将是31年来国会第一次修改税法。该法案将把企业所得税从35%降低到20%,允许企业主从企业收入中扣减20%。

这次降低税收对美国而言究竟是福是祸?

根据华尔街见闻的报道,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将会从目前的35%,降到22%或者20%的水平。最近的消息显示,特朗普对所得税比率的容忍度从原来的20%提高到22%,也就是为了两院能够正式通过法案,川朗愿意做出妥协。另外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众议院版本的法案还提出彻底废除遗产税。有人做过测算,这些举措将会降低总税收1.4万亿美元左右。

那么,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将会给美国带来些什么,先让我们以史为鉴,看看上世纪几位美国总统所推行的减税措施产生了怎样的结果吧。

很多人很好奇既然美国的国债已经接近上限,为何还要做这么增加赤字的事情?

柯立芝减税后美国迎来黄金时期

众所周知,在欧美政府的收入主要就两个,一个是国债一个是税收。关于税收,共和、民主两党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前者遵循着英美古老的小政府主义,主张政府不主动干预经济的运转,应当对纳税人“轻徭薄赋”,以做到“与民休息”。而民主党则认为,这种做法只会便宜资本家和富人们,因此其主张多征收富人税,用征收的钱去给穷困的人更多的服务。

卡尔文·柯立芝执政时期是美国的黄金时代

而在大萧条之前,共和党的想法无疑是占据了绝对的上风的。一战的时候由于战争的关系,美国不得不下令增加所得税。

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的经济蓬勃发展即所谓“咆哮的二十年代”,其经济增长速度甚至比改开后的中国都快。每年净收入4000美元的人,税率从1915年的1%上升到1918年的6%。每年净收入25,000美元的税率从2%提高到了23%,年收入十万以上的税率则从5%提高到了60%,75万以上的富裕人群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5%,比之前翻了接近十倍!①

上世纪20年代,明尼阿波利斯的街景

而人心是自私的,没有人愿意把自己辛苦奋斗得来的一大半财富无偿奉献给国家,哪怕是以爱国闻名的美国人也是如此,南北战争之后的“黄金时代”似乎已经结束了。

这个时候,柯立芝总统颁布了减税命令,边际税从73%降至24%,附加税也50%削减至20%,其结果就是生产积极性大幅度增加,美国迎来了“咆哮岁月”。

由于生产积极性提高的关系,生产效率也随之高涨,许多在这一年代成为平常之物的产品早在战前即已有之,但尚不能在民间推广。汽车、电影、无线电收音机,以及日用化学工业全面勃发,其中应当特别指出的是汽车工业。

战前,汽车还是一种极端奢侈品,而到了20年代,廉价的批量造汽车已经遍及北美大地。到1927年,亨利·福特已经卖了1500万辆T型车。在加拿大,1918年的汽车总数只有区区30万辆,而十年之后,这一数字已经飙升到190万。汽车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汽车工业快速成长为首屈一指的大产业,如加油站、汽车旅馆和石油业等周边产业也被拉动起来。②

1920年代美国一个拥有汽车的家庭

伴随着高速成长的工业,不断扩建的路、铁运输系统以及摩天大楼的出现,美加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城市居民数超过了农村。金融与保险行业翻了两倍,服务业占总生产的比重大幅攀升。在城市中诞生了今天为数庞大的白领阶层的最早一代,大批女性开始走进办公室,从事文秘等工作。

而这一切的开端都是柯立芝的减税政策,是他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里根的绝地反击

为了对抗苏联的高福利策略,证明欧美工人一样能过得非常舒坦,美国在二战之后迅速变成福利国家。1964年,约翰逊发表演说,宣称:“美国不仅有机会走向一个富裕和强大的社会,而且有机会走向一个伟大的社会。”由此所提出的施政目标,便是“伟大社会”计划。

伟大社会政策实施后的贫困人口数

“伟大社会”反贫困计划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美国的贫富悬殊,部分解决了丰裕社会中的贫困问题。虽然没有全部解决贫困问题,但使美国生存在官方编制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据统计,1964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有3610万人,到1969年,降至2410万人,即从占美国全部人口的19%降至12%。同时,美国的失业人数也大为减少。据统计,1966-1969年,美国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下。此外,工人的实际工资也有所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劳动者的生活有所改善。

约翰逊总统确实是贫困人口的朋友

但是,钱不是凭空创造的,既然有人无故受惠,那么就会有人因此付出代价。以美国人“老大难”的医疗问题为例,据统计1963年美国的医疗卫生费用为29亿美元,到1969年达到131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开支无疑给军备竞赛中的美国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尤其是到了越战之后,美国社会通货膨胀,经济低迷,“伟大社会”已经成了美国的一个负担了。

里根在1938年演出《布鲁克林牛仔》。和特朗普一样,他年轻的时候也是演员,只不过他是专业的

里根在年轻的时候曾经是罗斯福新政忠实的粉丝,也曾经是杜鲁门知名的拥护者。但是在五十年代初期,其思想发生了转变认为“新政的基础是法西斯主义”。怀着对政府干预政策的敌意,他当选了美国总统。在里根任内两件事,就是减税和增加军事开支,和苏联的对抗也是从里根开始变成直接对抗。

除了没有苏联让美国直接对抗外,特朗普的政策就是里根翻版

在他的减税政策下,边际税率从70%降至28%。美国财政部(所有税收)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根据美国政府财政预算收入从1980年的约5000亿美元增加到1990年的1.1万亿美元。③

有了钱之后,里根就开始大幅度增长军事开始,以对抗苏联。而苏联人的反应是美国大幅度增加军事开支?那我们也来啊!偏偏里根对苏联强硬的封锁政策,导致苏联的外援和技术输入大幅度降低,石油价格也不争气地跌了。大幅度降低的开支和不停伸手要钱的军队,最终榨干了苏维埃最后一滴血。戈尔巴乔夫在用尽了一切手段试图挽救苏联经济未果之后,无奈地将苏联解体。

现在很多人想起星球大战,就会想起同名系列电影。殊不知历史上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把老对手的血都榨干了

里根拔高军事开支和强硬的封锁手段,迫使苏联和美国拼“内功”,最终让苏联“七窍流血”。这让很多受够了冷战的美国人成了里根的忠实拥蹩,而里根“内力”的来源就是减税政策带给他的财政收入。

当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里根一手埋下了苏联毁灭的种子,也让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再加上大量社保被砍,底层人尤其是黑人对其评价非常低。或许这也是必须的代价吧。不过,里根绝非像一些批判者所说的那样纯粹为“资本家代言”。事实上,减税之后的美国,收入前10%的人承担了48%的税收④,里根的成功绝非建立在“剥削穷人”的基础上,而是公平的政策。

当然勃列日涅夫枉顾经济的政策留给了戈尔巴乔夫一打烂摊子,算是继“里根”之后的二号“功臣”

同时,里根的政策虽然导致基尼指数扩大了,但是也让美国人的物质生活都获得了提高--无论什么阶层。诚然富人借助里根从千万富翁成了亿万富翁,但是底层的黑人也因为里根从只能靠政府救济的闲汉,变成了有固定工作和自己汽车的上班族。他们获得的不如顶级的富人(rich)多不假,但是里根也让他们有了成为中产的机会(middleclass),这也是里根的初衷--机会均等,而非财富均等。

里根1980年的竞选海报,相信读者对MAGA的标语已经不陌生了

而特朗普的所有政策几乎都能看到里根的影子,至于这次他是否能像里根一样再造美国(makeAmericangreatagain),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考资料:

① GeneSmiley,CuttingMarginalTaxRates:Evidencefromthe1920s>,1996

② AndrewLamb,150YearsofPopularMusicalTheatre>,2000

③ MichaelD.LaFaive,<TaxCutsvs.GovernmentRevenue>,1997

④ 同上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