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建27万元爱心基金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建27万元爱心基金 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建27万元爱心基金 爱心基金

原标题: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建27万元爱心基金

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建27万元爱心基金 爱心基金给村民带来“及时雨”

今年9月初,库木西力克村首批9名考入本科院校的贫困学子享受到了每人2000元的爱心助学金。

亚心网讯(文/记者董潇涵通讯员艾先涛图/工作队提供)“真不知怎么感谢他们,如果没这笔钱及时救治,我的腿可能就残疾了。”12月12日,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的村民霍加艾合麦提·艾柯力说,前几天他喂骆驼突然被骆驼咬伤大腿,伤势较重急需治疗,可看病钱令全家犯了愁,新疆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工作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送来6000元钱。

“当时手里拿着工作队给的救命钱,我心里暖得都说不出话来。”霍加艾合麦提·艾柯力说,因救治及时他的伤好得很快,“等出院了我得赶快把这钱还上,让这钱去帮助更多的人。”

234名“农科人”共筹278994元 已“花费”7万余元

帮霍加艾合麦提·艾柯力垫付医药费的这6000元钱,来自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自发成立的“扶贫帮困助学爱心基金”,霍加艾合麦提·艾柯力只是受助的其中一人。

“有些村民家里羊圈倒了,有的突然生了大病,这些意外给一些困难家庭带来不小的麻烦,基金的主要作用就是在这些关头能救个急。”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麟说,今年3月份他和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在对全村村民的家庭情况了解一番后,颇有感触。

徐麟说,建立爱心基金,主要是想为村民提供大病医疗救助、生活困难帮扶和贫困助学等公益救助。待困难群体渡过难关后再把帮扶金还回来,以此不断循环,就能逐渐缓解村民因病、因学致贫,因病返贫等现实难题。

从5月份筹划8月份具体实施至今,农科院3个处、6个研究所234名“农科人”共同捐资筹建爱心基金,共筹集善款278994元。“村里的村民都是我们的亲戚,大家也都希望亲戚能过上好日子,每次看望都想着给亲戚买些好吃的、所需的药品等,这次也都是自发捐款。”徐麟说。

今年9月初,库木西力克村首批9名考入本科院校的贫困学子享受到了每人2000元的爱心助学金。“谢谢叔叔阿姨们给我的助学金,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发奋学习掌握本领,将来回到我的家乡做个有用的人。”正在天津中医药大学读书的阿卜杜哈力克·穆萨说。

“我们鼓励村里的孩子上学,知识改变命运也可以帮助一个家庭,也支持有发展想法的村民,一个村民提出想发展农家经济买2500只小黑鸡,我们提供了5万元救助金。”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一名工作人员说,还有些村民资金周转不开要买肥料也都得到了帮助,爱心基金已用去7万余元。

村民不仅晚上有夜校读现一亩地亩产也翻一番

“驻村干部太辛苦了,白天忙工作晚上还教我们学双语,太感谢他们了!”村民阿依古丽说,有了夜校培训班,每天学习一个半小时,她的汉语水平提高不少,同时还能多了解一些服装知识和现代文化。

该村村民汉语水平普遍偏低,工作队开设了A、B两个班,每周穿插着学习汉语、法制、党政课,以及农业知识、现代文化课等。

“村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村民因不懂技术,产量受到影响。农业是我们的强项,从驻村3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广农业技术,今年我们也带来种子和技术帮助,教会他们种植,也取得了成效,如今1亩地亩产达450公斤,比往年翻了一番。”徐麟说,今后,他们仍将积极帮助村民克服生活困难,发挥好爱心基金的扶贫帮困作用,同时延续捐款,为村民传递希望、力量和温暖。

责任编辑: 王建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