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资本出击 A股市场迎来年底举牌潮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产业资本出击 A股市场迎来年底举牌潮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时至岁末,A股市场又迎

原标题:产业资本出击 A股市场迎来年底举牌潮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时至岁末,A股市场又迎来了一波产业资本“举牌”热潮,而获得产业资本“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也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屡屡有不错的表现。

13家公司本月被举牌

三变科技12月12日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卢旭日于12月8日~12月11日期间,通过旗下的碧阔投资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三变科技212.67万股,占三变科技总股本的 1.05%。本次增持完成后,卢旭日及其一致行动人碧阔投资合计持有三变科技2016万股股票,占比公司总股本的10%,构成举牌。

无独有偶。新南洋也在12月12日发布公告,宣布周传有实际控制的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在今年9月1日~12月11日期间买入新南洋无限售流通股1432.7488万股,占新南洋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标准。

据了解,12月份以来,像三变科技、新南洋这样获得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并非个案,统计显示,截至12月12日已有包括文一科技、广泽股份、智度股份、新乡化纤、钱江水利、精伦电子、黑猫股份等1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过与举牌事项相关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获得举牌的上市公司中,有相当部分都是被产业资本连续买入的品种,比如文一科技,公司股东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于2017年2月6日至12月6日期间先后四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876.47万股,目前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已从15%上升至20.54%。而三变科技、新乡化纤等上市公司的举牌方也都表示有进一步增持相关公司股票的计划。

三因素致举牌事件频发

虽然近期上市公司获得“举牌”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归纳起来,基本集中在争夺控制权、提振信心、财务投资等方面。

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无疑是近期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重要特征,其典型代表便是文一科技,据了解,经过年内四次增持,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通信目前持有文一科技的股份比例已达20.54%。和紫光增持对应的是,文一集团今年也一直在增持上市公司。今年6月3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瑞真商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中发科技4259.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89%。三季报显示,文一地产、文一资产三季度新进成文一科技的第8和第10大股东,分别持股1.22%和0.99%,同时瑞真商业也增持了32.6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个股大面积走低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也在试图通过举牌的形式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比如北京中健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牌精伦电子便是为了体现对“精伦电子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市场价值的认可”。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之所以被举牌纯粹只是财务投资行为,比如新乡化纤,中原资产、中原股权举牌该公司只是“为努力实现投资资产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公司股权投资专业优势、提升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增强国有资本活力而进行的投资行为”。

举牌题材股可适度关注

随着A股市场迎来又一波的举牌热潮,相关个股也在近期的振荡行情中屡屡有不错的表现,比如文一科技便在12月12日逆势涨停,新南洋、三变科技等被举牌的个股也都在12月份录得10%以上的股价累计涨幅。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表示指出,近期A股市场的举牌风潮又起,表明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已经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大幅增强,而上市公司频繁被举牌,也给市场带来了炒作空间。从股市的运行规律来看,“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行情转好的阶段。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举牌”方只要收集少量筹码,便能一举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在举牌概念股操作时机的把握上,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建议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股权变动公告发布后及早介入,若此后该股的主要股东股权比例比较接近、二级市场交易量稳步放大、公开交易信息或大宗交易信息显示有固定席位持续买入该股,则说明该股可能已经出现大股东间的股权争夺,投资者可静待“坐轿子”机会的出现。另外,举牌方的买入价也值得投资者关注,通常情况下,这是举牌方对上市公司估值最直观的评价,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与举牌方的买入价相差不远(一般不超过5%),则可以被视为较为理想的买入点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