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内战时期曾击毙和生擒61名国民党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放战争期间,周希汉将军率部共击毙和生擒61名国民党将军,大多为生擒,其中有8名两星上将,如国民党第八兵团司令汤垚、“粤桂边剿总”司令喻英奇和黄正诚、邱行湘等著名将领。

核心提示:解放战争期间,周希汉将军率部共击毙和生擒61名国民党将军,大多为生擒,其中有8名两星上将,如国民党第八兵团司令汤垚、“粤桂边剿总”司令喻英奇和黄正诚、邱行湘等著名将领。

周希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吴东峰,原题:周希汉将军:立身有傲骨打仗如绣花

周希汉将军瘦高,眼光上视,嘴角下倾,自称“天下第一瘦”。1930年,徐向前元帅初见周希汉将军,惜曰:“长得单薄些。”将军对曰:“将在谋而不在勇,关云长身材高大,不也曾落败吗?诸葛亮、庞士元长得如何?不也打胜仗吗?”徐向前元帅闻之暗喜,继指地图考将军。是时,将军不识地图为何物,即答道:“我看不懂。你能教我吗?”徐帅闻之又喜。将军又曰:“我肯定能学会,没有学不会的本事。”徐帅大喜,以掌拍其脑曰:“是块好料。”

人谓“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东人说官话”。何畏(原红四方面军高级将领)讲话,人亦难懂。为此,何畏连换几任参谋。周希汉将军到任后,细心琢磨军长发音规律,一星期即能听懂军长之广东话。何畏大喜,逢人便夸将军:“这小子是天才!”

周希汉将军身经百战,全身无一弹创枪洞。人谓将军命大福大,将军则言:“人瘦,目标小,敌人打不着。”

抗日战争时期,太岳区曾流传歌谣云:

小日本,你听清,

太岳山上有陈赓。

小日本,你别捣蛋,

让你碰上周希汉。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发起“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为正太铁路破袭战,一二九师十个团主力分为中央和左、右三个破击队。周希汉将军奉命任左翼破击队司令员,负责寿阳至榆次段铁路的破袭。某日,刘伯承、邓小平至正太前线。邓小平问周希汉:“左翼没有配政委、参谋长,只有你一个,行不行?”将军对曰:“不怕,这种任务,有两三个硬一点的参谋就行了。”刘伯承点头称善,而邓小平略有感觉:这个娃子不简单,但有些子傲气。

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师第一旅,装备精良,能征善战,号称“天下第一旅”。旅长黄正诚,曾留学国外,授中将军衔。1946年9月,时任晋冀鲁豫第四纵队第十旅旅长的周希汉将军率部与之战于晋南,大捷,生俘黄正诚。战后,黄正诚见周希汉将军,曰:“你不是陈赓!”将军对曰:“鄙人周希汉。”黄曰:“陈赓为什么不见我?”周希汉将军曰:“杀鸡焉用牛刀,捉你,见你,我周希汉足矣。”

1947年夏,陈谢大军挺进豫西。8月,周希汉将军随先锋第二十九团先行南渡黄河。23日,偷渡得手。将军上岸后,即命二十九团团长吴效闵夺取敌石头山阵地。是时,枪炮声震耳欲聋,吴效闵举冲锋枪大声曰:“放心吧,旅长!拿不下石头山,我提头来见!”周希汉将军亦提冲锋枪,大声喝道:“不行!老子要你提国军的头来见我!”数小时后,吴效闵克石头山,押大批俘虏凯旋。后成为著名作家的新华社记者冯牧见之叹曰:“真是关云长温酒斩华雄啊!”

周希汉将军“立身有傲骨,打仗如绣花”。

1948年冬,淮海大战。周希汉将军率十旅西攻砀山,东斩津浦,阻敌北上,滞敌东援。继参加围歼黄维兵团之决战,将军所部首克李围子、继克沈庄、再克杨围子。12月13日,进攻黄维兵团东北方向最后据点杨文学庄。是时,黄维对所部下达死命令:“战则生,退则死。”将军所部进攻失利,伤亡严重。当此关头,陈赓将军前来督战,安慰将军言:“这一战打完了,损失多少兵我给你补多少兵。”将军以手附陈赓耳曰:“不必,我还有一个十旅呢。”盖其于豫西第十旅留守处和教导队埋伏了数千将士,以备关键时刻用。陈赓将军大喜,挥拳击其胸:“你这小子!”是役,终克杨文学庄,黄维兵团被歼。将军晚年常曰:“黄维虽不是我旅捉的,但他是被老子打垮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