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拍到两只!好水引得黑鹳来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又拍到两只!好水引得黑鹳来 图:两只黑颧在湿地上空飞翔(徐述文摄)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

原标题:又拍到两只!好水引得黑鹳来

图:两只黑颧在湿地上空飞翔(徐述文摄)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自贤 通讯员周冬梅 冯必忠

  “寒塘渡鹤影”,类似的景象出现在潜江市。10日,该市观鸟协会会员在汉江兴隆大坝再次拍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的美丽身影。去年在潜江市开展水鸟调查时,科研人员和观鸟会员首次观测到6只黑鹳,今年又拍到两只。

  汉江兴隆水利枢纽位于潜江与天门交界处,是南水北调、引江济汉重点工程。2009年12月实现汉江截流后,大坝下游形成了水流湍急、河汊密布、芦苇丛生、鱼虾丰富的新型湿地,加上汉江水质属于国家二类,好水引得百鸟来。

  黑鹳体态优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变幻出多种颜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近年数量急剧减少,被国际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专家多认为其数量还在下降,而兴隆大坝再次被发现,则令人有些许的鼓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