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特产狗头枣丰收盼人买 “扶贫村长”吴天祥帮忙吆喝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延安特产狗头枣丰收盼人买 “扶贫村长”吴天祥帮忙吆喝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陕西延安枣园镇枣园

原标题:延安特产狗头枣丰收盼人买 “扶贫村长”吴天祥帮忙吆喝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陕西延安枣园镇枣园村今年大丰收,上百万斤大红枣陷入滞销。被聘请为该村“扶贫村长”的吴天祥想了各种办法帮忙推销。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图为:吴天祥和枣农交谈首批2万斤狗头枣堆满整间房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枣园村,有着上百年的狗头枣种植历史。由于前几年狗头枣行情较好,村民大幅增加枣树种植面积,加上今年又是丰年,当地及周边300多户村民的上百万斤狗头枣滞销。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每年都会受邀到设在枣园村的一所干部学院讲课,他也因此被聘为该村“扶贫村长”,7年来累计帮忙售枣约40万斤。今年狗头枣滞销,他又开始想方设法帮忙推销。为了不损害吴天祥的名声,枣农们挑选出一成左右的精品枣10余万斤,准备陆续运到武汉销售。

昨日,首批2万斤精品狗头枣运抵江城。吴天祥联系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希望帮忙呼吁,请有购枣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帮一帮革命老区的枣农们,为他们保住一年中最大的收成和指望。

狗头枣遇上丰年却滞销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枣农们的落脚点——武昌区市政总公司。该公司已经搬迁,一间房里摆着三张简易床,供枣农们栖身。

“这几床被子,都是吴老从家里拿来的。”枣农贺小东指着三张床说,“我们当地的枣农们都非常感激吴老,因为他从2010年就开始帮我们卖枣了,7年来累计帮忙销售约40万斤,却没有拿我们一箱枣。前年吴老住院,我们带着礼品去看他,他也坚决不收。”

贺小东介绍,今年又多亏了吴老,替他们联系到这个免费落脚点。首批运抵武汉的精品狗头枣就码放在隔壁房间,共4000提,每提5斤,售价150元。狗头枣是延安特产,因头大尾小的形状而得名,皮薄、肉厚、核小、味美,“比一般红枣的营养价值高三倍。”

记者现场试吃了一颗,果然香脆可口,甜而不腻。“我们老家种植狗头枣,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贺小东说,由于前几年行情较好,村民大幅增加枣树种植面积,加上今年又是丰年,当地及周边300多户村民的上百万斤狗头枣滞销。

“村长”吴天祥义务推销

记者采访中,吴天祥也来到了现场。他说,每年他都会受邀到设在枣园村的一所干部学院讲课,并因此被聘为该村的“扶贫村长”。期间,他看到有的农民生活贫困,住着破窑洞,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但家家户户都种植狗头枣。“那里是贫困老区,好多枣农是烈士的后代。”吴天祥说,狗头枣是当地很多农户一年的主要收成和指望,自己作为枣园村的“扶贫村长”,理当尽力帮忙。

为了售枣,吴天祥拟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这些狗头枣直接从枣农手中销售到各企业单位,减少了中间环节,价格比市场上便宜得多,质量比市场上的要好。您单位过年如果为职工发物资,希望给予考虑……”

吴天祥说,接下来,他会陪着枣农们,带着样品登门拜访一些单位,当面推销狗头枣。

已有两单位购买8600斤

“我们运到武汉来的都是精品。”贺小东告诉记者,自2010年吴天祥开始帮枣园村售枣起,当地枣农为了不损害他的名声,每年都会挑选出品相最好的枣运到武汉销售。今年也是如此,虽然总产量达上百万斤,但他们只挑选出10%左右的精品枣10余万斤,准备陆续运到武汉销售。这些精品狗头枣纯天然无污染,表皮光亮,适合作为干果出售。挑剩下的近九成次品枣,只能在当地销售,或用于制作红枣酸奶等深加工产品。

贺小东介绍,在吴天祥的帮助下,已有两家单位向他们订货,其中武昌一家单位订购5000斤,汉口一家公司订购3600斤。

昨日,记者还进行了网络直播。有网友提出,一斤30元有点贵。贺小东解释,这些精品狗头枣,在超市的售价至少五六十元一斤,今年由于滞销,他们才以半价销售。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请拨打他的手机:13084858858,可免费邮寄托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