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味茶人生 李亚鹤传承中国茶道文化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品味茶人生 李亚鹤传承中国茶道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

原标题:品味茶人生 李亚鹤传承中国茶道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最绚烂的花朵!

  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合中国汉文化而论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因此,在中国,品茶是高雅的象征,是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的典雅行为。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是李亚鹤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茶有着品茗之趣,茶助诗兴,以茶会友这种高雅的优点。为此,李亚鹤去过贺开古茶山,那儿以拉祜族寨子为主,种植栽培茶树的历史非常悠久,而且位处高山上,山脉连绵,几乎是原始森林般的生态环境,大大小小的拉祜族寨子掩映在葱葱郁郁的山苍劲的古茶树围绕在村寨周围,风景美如画。

  李亚鹤通过沏茶、赏茶、饮茶,美心修德、学习礼法,他认为茶的芬芳品味,能使人闲和宁静、趣味无穷:“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中澹闲洁,韵高致静......”在茶事中融入了哲理、道德,品茶就是品心性,就是品人生。

  李亚鹤觉得也正是中国茶道展现儒家思想精髓,让儒家中庸之温、良、恭、俭、让的精神,并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哲理于品茗饮茶的日常生活之中,才能唤回如今信仰缺失的社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