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强奸继女获刑 被撤销亲生女监护权


来源:正义网

原标题:云南首例:男子强奸继女获刑被撤销亲生女监护权正义网保山12月12日电(通讯员白晓明)男子多次强奸继女并致其怀孕,获刑五年。检察机关回访案件时发现其亲生女儿无人照料,遂建议民政局向法院申请撤销男

原标题:云南首例:男子强奸继女获刑被撤销亲生女监护权

正义网保山12月12日电(通讯员白晓明)男子多次强奸继女并致其怀孕,获刑五年。检察机关回访案件时发现其亲生女儿无人照料,遂建议民政局向法院申请撤销男子监护资格。近日,由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腾冲市民政局申请撤销一服刑人员监护人资格的民事案件依法开庭。这也是云南省撤销监护权资格“第一案”。

矍某某是腾冲市某村的农民,2005年与李某某同居生活,双方同居生活前女方已经生育有一女小凤(化名),两人同居后于2006年生下二女儿小倩(化名)。后来,李某某于2012年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留下矍某某与继女小凤、亲生女儿小倩一起生活。

在共同生活其间,矍某某在2014年至2015年3月期间,使用暴力、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对继女小凤实施强奸,并导致被害人怀孕七个月才案发。该案后经腾冲市公案局以涉嫌强奸罪立案侦查,腾冲市检察院审查起诉,2015年7月2日,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据了解,腾冲市检察院未检科在案件回访过程中,发现矍某某的妻子案发前下落不明多年,案发后继女小凤已经远嫁,矍某某年迈多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女儿小倩无人照料,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案发至今暂由矍某某的妹妹矍某梅临时照料小倩。

本着维护未成年人小倩的合法权益,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使其有一个健康良好的教育生活环境,2015年12月,腾冲市检察院书面告知矍某梅有权申请撤销矍某某监护人资格,但其两年来一直没有提起诉讼。

“我们一直等了两年,临时监护人可能怕打官司,一直不提起诉讼,考虑到被申请人矍某某尚在监狱服刑,无法尽到抚养义务,同时其刑满释放在即,出狱后如果继续和亲生女儿小倩生活,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未检科负责人孙邓阳这样说道。2017年8月29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院书面建议腾冲市民政局作为申请人,向腾冲市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矍某某对其亲生女儿小倩的监护权资格,并另行指定他人作为小倩的监护人。“在该案开庭前,我们分别征询了矍某某、其亲生女儿小倩、临时监护人矍某梅夫妻的意见。”孙邓阳说。

“我一直担心没有人照顾女儿的生活,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帮助她,我同意放弃监护权,我错了,我会好好改造自已。”矍某某对腾冲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和民政局工作人员说。矍某梅也同意作为小倩的监护人,矍某梅丈夫表示将把小倩当做亲生女儿,同意妻子作为她的监护人。小倩也表达了与矍某梅一起生活的意愿。

2017年9月15日,法院正式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庭审期间,矍某某对被撤销监护权无任何异议。法庭经过合议庭审理,认为矍某某属服刑人员,无能力承担对李倩的监护责任,而且在矍某某释放后有可能对被监护人的身体和心理造成极其严重的伤害,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出发,为避免被监护人的身心继续受到侵害,依法当庭宣判:撤销矍某某对小倩的监护资格,指定第三人矍某梅为小倩的法定监护人。 

孙邓阳在采访中说,“检察机关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门机关之一,有权对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行法律监督。小倩因为其父亲有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其所处的家庭是危险的,属于会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之一,所以必须要改变孩子的成长环境,给她一个相对健康安全的环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腾冲市民政部门是作为申请撤销监护权的合法主体,我们建议民政部门依照以上规定作为申请人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被申请人对其亲生女儿的监护权。”

据了解,根据第三人矍某梅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况,目前民政局已将小倩纳入特困人员,并每年给予一定临时救济的双向救助保障。同时腾冲市检察院也为小倩提供了救助基金,由矍某梅保管并专门用于小倩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