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质问“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大学”虚假新闻,相关责任不能跑


来源:未来网

原标题:质问“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大学”虚假新闻,相关责任不能跑   此前,山东的媒体报道了一个来

原标题:质问“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大学”虚假新闻,相关责任不能跑

  此前,山东的媒体报道了一个来自山东莱阳的“神童”李某,称他6岁就开始研发软件,8岁时自主研发了“开放式云计算平台”,此外屡次在国内外的大赛中获奖。由于成绩斐然,年仅14岁的他,已经被美国顶尖名校麻省理工大学(实际只有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录取。

  这样一个新闻由于媒体的一种“神童情节”而被广为传播,可是有些网友却觉得这不太靠谱,因为相关报道里的漏洞实在明显。从活动的照片,到截图的邮件,再到获奖的证书,哪怕是这些单方面提供的材料,都存在诸多矛盾与现实不符。更不要说,麻省理工学院和清华大学附中都出面否认与这名“神童”有关系。

  尽管外界的质疑与舆论压力齐齐而来,但是莱阳市教育局宣传科的工作人员仍然告诉记者,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初四学生李某与麻省理工大学签约一事是事实。当然,随后几天,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改变了这一口吻,因为这一事件闹得太大了。

  12月11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再次回应“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大学”事件,称由于他们核实不严,导致12月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对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员,我们将认真调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真诚欢迎和感谢社会各界与媒体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关心。”

  事件到了这里,好像就结束了,其实不是的。因为在整个炒作“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大学”这一虚假新闻的过程中,多方“助力”的责任还是要分清的。

  首先要追责任的是报道这一虚假新闻的山东省某新闻媒体。报道虚假新闻,影响社会风气,造成极大的社会负面影响,破坏了新闻舆论的环境,这个责任不小,首发报道的媒体自然逃不了关系。确切说,我们得弄清楚,该媒体单位的工作人员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做了这样一个报道,是否被欺骗,还是明知而为?毫无疑问,他的单位得背这个锅了。

  第二个需要承担责任的是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作为政府机关部门,未经严格审核,客观上成为参与制造虚假新闻的成员,给政府机关尤其是给教育系统带来了深远且恶劣的负面影响,这个责任不可谓不大。经此一事,外界一些人对教育系统的一种“偏见”将更深,对教育系统的不信任感也有了“把柄”,所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如何“收尾”很关键!

  第三个倒不是说承担责任,但却是本次事件里最大的关键因素,那就是被报道的当事人及其家属。你要说他们不知道自己被宣传的内容是假的,你觉得公众相信吗?或许,真的有可能他们自己也并不太懂这些,也是被一些人“欺骗”,以为那些被宣传的内容都是真的,大概就真的是遭遇了“网络骗子”了吧?可如果是他们明知信息造假,还大肆宣传,需要通过对身份的包装以达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利益,那么他们的责任该怎么定?

  也许,好多人觉得这个事还得把转载的媒体都批评一顿,也得说说他们的责任。被批评,是应该的,但是作为一个责任认定来说,却仍要给点耐心。媒体之间的转载是比较严格的,不是正规新闻单位或者是转载名单内的网站,他们是不敢转载的。一般转载这样的新闻,基本的把关和审核其实都在原发媒体,转载是基于原发媒体对事实把握的前提上做的二次传播。转了假新闻自然是要被批评的,是要删除原先的虚假新闻,甚至是作出道歉,但是我们不能对他们矫枉过正。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