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郧阳“三乡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郧阳“三乡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汉泽

原标题: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郧阳“三乡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姬廷顺、曹忠宏)田园、村庄、游乐场在汉水江畔融为一幅淡彩水墨画。上周末,郧阳区子胥湖生态新区接待游客1.6万人,创开业以来新高。子胥湖生态新区是返乡能人周伟投资15.6亿元打造的产业扶贫示范园,周边12个行政村1600多户农民签订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入园打工、出售农产品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来,郧阳区以打造经济绩优极、扶贫领先极、生态示范极、改革先导极、文化支撑极、党建坚强极为目标,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让市民下乡有盼头、能人回乡有劲头、企业兴乡有干头、农民挣钱有奔头,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吸引市民下乡。依托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充满本土特色、乡土气息的美丽乡村,培育出樱桃沟、汉江绿谷、子胥湖等等一批精品乡村游新景区。

集中集约发展,吸引能人回乡。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策略,推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产业化经营形式,鼓励在外创业的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吸引周伟、吴汉冈等一批能人返乡,带动1.5万余个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企业兴乡。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办厂,带动农民脱贫。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湖北裕国菇业、湖北万润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种销协议,带动全区2万余贫困户产业脱贫。

该区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文件,每年整合约5亿元涉农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安排3000万元左右的资金“以奖代补”,确保市民、能人、企业留得住、真创业、能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