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冰同名个展在武汉开幕 纪录片展现《凤凰》背后故事


来源:凤凰文化

虽然走出展厅就得走进一种被残酷所凭附的现实之中,可居间于徐冰的作品氛围,参观者会从他每一个细节中发现对文化独特的理解与艺术的转化,然而又不会在每一个细节中找到简单的挑衅和对抗。

2017年12月1日,艺术家徐冰的同名个展“徐冰”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这是徐冰在国内举办的第一次带有回顾与专题的大型个展。

六十多件(组)多媒介作品占据了合美术馆的整个空间,并以“夜场”的形式,较全面地呈现了徐冰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各个阶段的主要代表作和相关的文献资料,还包括一些带有实验过程的,鲜为人知的作品。其中有二个时间节点颇为凑巧,一是1987年徐冰的成名作《天书》创作于1987,而今年最新作品《蜻蜓之眼》完成于2017;二是2007年徐冰结束了在美国18年的旅居,2017年亦是整十年。徐冰说:“把这些作品放在一起看,它们像大大小小的镜子从中看到自己。原来你是这样一个人,这样想事情,这样工作,当然也露出捉襟见肘之处。原来艺术真的是诚实的,也是宿命的,绝非计划所得。”

《徐冰·凤凰》视频截图

虽然走出展厅就得走进一种被残酷所凭附的现实之中,可居间于徐冰的作品氛围,参观者会从他每一个细节中发现对文化独特的理解与艺术的转化,然而又不会在每一个细节中找到简单的挑衅和对抗。徐冰工作过程的深入思考,严密逻辑和坚韧、谨细的极限方式,既构成了他的作品形态,也是他个人创造性价值的直观体现。尽管每件作品都是独立和片段的,但通过布展空间的设置,并结合徐冰语言、标识作为导视系统,使作品前后的内在关联上,形成了一种饶有趣味的转换感和互动体验。

在展览的结尾处,策展方以徐冰2007年回国后耗费两年创作的大型装置《凤凰》的一段十七分钟视频采访,以及作品模型给予展开。这件重达近20吨的作品材料取自中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废弃物,包括建材、建筑工程设备、劳动工具、民工生活用品等众多现成品,抑或可以说是今日中国社会文化、欲望、环境等复杂性问题的“表达物”。

《徐冰·凤凰》视频截图

徐冰从中国现实中获取灵感和能量,将两只由废弃的建筑材料组成的巨大的“凤凰”,视觉上既凶悍又华丽,显示出中国方式艺术创造的特殊魅力,见证了劳动、发展与财富积累的深层关系,并将中国城市化景观沉淀为建筑垃圾的底色,烙印着时代的痕迹,对应和测度着现实的沧桑变化,折射了中国城市化过程本身赤裸裸的粗糙和艰辛,由此构成了作品视觉上朴素而直接的力量。

然而,世事变迁总是快于时序的更替,今日中国永远不会是你昨天所想象的模样,不用说未来尚在不确定性中摇晃,即便“此在”也处于不可把握的变故里,具有价值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边缘化。这种情形让所有人蒙羞,并无时无刻地存在于我们的现实之中,无可逃遁。在过去,你可以为自己的不幸找到一个承担者,现在则越来越多地要由你自己来承担了。

《徐冰·凤凰》视频截图

而社会现实与人的群体之间的关系,只是中国社会现实这个复杂方程式中的一个变数,就像徐冰早在2008年创作的这件具有的现实针对性和穿透力的“凤凰”作品一般,即把社会现象转化为纯粹的视觉形式,并将这种形式感发辉到令人震撼的程度,凸显出现实荒诞、残酷的处境,寓意着中国在现代性进程中充满矛盾冲突的历史境遇,从而也形成了这件作品在当下特定时期的特殊意义与价值。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推荐
徐冰:用建筑废料创作的“凤凰”,也遭遇过资本寒冬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2/22e5fa61-d7a0-46e8-9632-c34dd5165b43.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