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英美垃圾回收站“崩溃了”


来源:瞭望智库

原标题: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英美垃圾回收站真的要“崩溃了”... 如果中国不进口“洋垃圾”了,欧

原标题: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英美崩溃成这样……

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后,欧美垃圾的下一步去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让西方国家感到不安的是,中国腾出来的这个缺口,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填补。进入12月以来,英美多家媒体密集报道了该国因为中国垃圾禁令,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中国进口的洋垃圾一度占到世界垃圾出口量的一半。今年7月份,中国政府宣布自2017年年底起,中国将不再进口包括废弃塑胶、纸类、钒渣、纺织品等24类外来垃圾,并严格限制其他进口废料的污染量。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加拿大中文报”,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如果中国不再进口洋垃圾,欧美各国会怎么样?

自从今年夏天中国宣布将从2017年9月禁止进口24类垃圾回收物后,目前这个禁令的效应逐渐在美国、英国的回收产业、居民生活、垃圾处理上产生威力。

全面禁令将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实行,用英美垃圾回收商的话来说,就是“用不到6个月的时间,来改变我们20年的垃圾处理体系。”

俄勒冈南部一家回收站,三名工作人员站在垃圾山前,一脸无奈

首先是美国。美国全世界垃圾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垃圾被美国回收商卖到国外,这其中有一半都出口到了中国。

波特兰地区的Palshikar夫妇很很多当地居民一样,是坚定的环保主义者,他们忠实地执行着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利用雨水、把厨余垃圾、塑料、纸张等不同垃圾都仔细分拣好,送上他们的电动汽车送往当地的回收站。

但最近几次他们前往常去的垃圾回收站时,却被告知“不回收塑料了,你们应该把它当垃圾扔了。”

Palshikar夫妇和其他很多人都惊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环保行为会被拒绝。但他们可能怎么都想不到,自己辛辛苦苦为环保分拣回收的塑料,却出现在太平洋另一端的一些国家,毒害着那里的人们。

垃圾出口事实上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项目之一,中国的新禁令出台后,美国多地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将一些塑料制品排除在回收行列之外。如果放在以前,它们都会被装上货轮,千里迢迢运往中国进行处理。

因为中国的禁令,美国的塑料垃圾失去了一个最大的出口国,成堆的塑料垃圾和其他垃圾开始逐步“占领”了各地垃圾回收站的大门、停车场……

回收站的工作人员对此感到绝望:“它们(垃圾)就这样如同潮水一般,不停地来,我们这里都快被垃圾淹没了。”

俄勒冈州已经有多家垃圾回收站提出申请,将这些回收垃圾都进行填埋处理,要不然迟早有一天会“爆仓”。这些垃圾本来按照美国标准,就是“毫无价值的垃圾,只能拿来扔了。”

美国人正在为他们的浪费和高能耗的生活付出代价,当中国不再进口他们的洋垃圾后,美国本地垃圾处理能力和再回收能力根本不足以应对这些庞大的“垃圾堆”。

接着是英国。英国每年55%的塑料垃圾都出口到了中国,如今中国禁止进口后,英国人将面临最棘手的问题: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垃圾大潮”。

一堆正准备运往中国的垃圾(资料图)

和美国一样,英国垃圾出口受阻后将直接对本国造成危机,因为英国本土对处理这些东西完全是力不从心。

英国出口到中国的,几乎都是低级塑料垃圾,如今这些塑料垃圾将被留在英国,让英国人自己头疼去了。2012年开始英国向中国出口了270万吨塑料垃圾,这让英国人感觉“没有了垃圾,整个社会好像更环保了。”

他们和那些坚持环保理念的美国人一样,只是不知道自己实现清洁环保的代价,是让其他国家的人们受到了毒害。

英国有关部门担心非法囤积和处理垃圾的行为将增多,而垃圾处理行业则是担心英国根本没有足够的处理能力,消化如此多的垃圾。

据新西兰环境部称,受中国新政策影响,新西兰的某些垃圾将无法再出口到中国。2016年,这些出口到中国的垃圾总值为2100万纽币,其中包括废弃塑料(820万纽币)、未分类的纸类(960万纽币)、钢渣(300万纽币)以及少部分废弃纺织品(2万纽币)。

受价格波动影响,很难将以上废弃物的价格转换为相应的数量,但从行业组织Plastics New Zealand获得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的一年里,共有超过3万吨的废弃塑料出口,其中约半数运到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

Plastics New Zealand环境项目经理Simon Wilkinson称,中国不再进口垃圾,会使全球的塑料价格出现连锁反应。这意味着垃圾需求量大幅下降,一些垃圾可能会被丢弃而不是出售,导致大幅降价。

西方国家一边高呼环保清洁,一边却产生着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垃圾。

年进口垃圾曾占全球贸易56%

全球有多少洋垃圾可能会被进口?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产生410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废弃的电脑和智能手机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预计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将增长到5000万吨。

不幸的是,这其中的90%,都倾销至了发展中国家。加纳、尼日利亚、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和越南等亚非国家正逐渐沦为非法电子垃圾的回收站。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是贸易顺差大国,向世界源源不断供应了“中国制造”。但实际上,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垃圾进口国家,每年进口的垃圾约占全球贸易量的56%。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曾在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从中国到英国的集装箱货船通常载满各种生活消费品,但许多船只在返回时则装满英国的废旧物品和回收垃圾。

2016年,仅中国进口的废弃塑料就高达730万吨,总值达37亿美元(约合250亿元人民币)。全球每年产生5亿多吨电子垃圾,其中70%以上进入中国。

中国为什么要进口洋垃圾?

中国为什么要进口垃圾?这里的垃圾其实主要是指固体废弃物,这部分垃圾中,有一些是可以被回收和再利用的,因此,进口来的垃圾也是有一定利用价值的,而相对于进口普通商品,这些垃圾是有价格优势的。

洋垃圾中,有不少都是可以被再次回收和售卖的资源,比如塑料制品。除此之外,由于发达国家人们生活水平较高,不少商品实际上并没有到耐用期限就会被扔掉,比如类似于iPhone等快速更迭的电子产品,实际上有暴利可图。

早在2009年时,央视记者就调查过洋垃圾利益链,调查结果惊人,卖家“生意红火”时,“一个月有10万-20万元可以赚”。

进口垃圾,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利益推动的。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是经济学中最简单的道理:资本会自动地流向生产要素成本最低的地方。

这个道理就像是当下制造业企业纷纷在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建厂一样,哪里处理垃圾的成本更低,垃圾就会流向哪里。

中国不是孤本,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过类似的遭遇,比如波兰。波兰在加入申根协定后,也面临过垃圾非法入境的难题,原因就是在德国处理垃圾的成本要220欧元,而在波兰只要29-57欧元。

同样是进口垃圾,为什么别人家的垃圾竟是宝?

对世界各国而言,垃圾都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比如北欧。但不同的是,我们担心的是垃圾太多,而人家发愁的是垃圾太少。

前面我们说过,垃圾进口的主要原因,和处理垃圾的成本有关。但实际上,只要明白垃圾是宝这个简单的道理,情况就可能会逆转。

挪威是世界十大油气出口国之一,一个面积不足中国1/20的国家,为什么能向世界输出油气?挪威进口的垃圾主要用来提供电能和热能,也就是说,洋垃圾缓解了他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再加上本身油气资源丰富,才可以大量出口。

当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还在忍受发达国家低价输入洋垃圾的顽疾时,挪威已经凭借着洋垃圾的帮助,向世界输出着远高于垃圾价值本身的产品。同样是垃圾进口,为什么别人家的垃圾是宝,我们的垃圾就是全民公敌?

北欧有着全世界最先进的垃圾处理和回收技术系统。北欧三国都是发达国家,且纬度较高,对电能和热能的需求量很大,但这些能量很大一部分都不是来源于化石能源,而是靠垃圾来提供。

据瑞典统计局,瑞典有36%的垃圾被回收使用,14%的垃圾用作肥料,49%的垃圾作为能源被焚烧。在奥斯陆,一半的供暖来自于垃圾焚烧。

它们有先进的能源转化技术,可以将垃圾高效转化成电能和热能,高效到什么程度?北欧每年只产生1.5亿吨垃圾,但其垃圾焚烧厂可以处理至少7亿吨的垃圾,垃圾的缺口超过5亿吨。

而就在北欧各国陷入“垃圾争夺战”的时候,中国住建部的调查显示,全国有1/3 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

中国政府虽然下定决心禁止洋垃圾的进口,但是要想摆脱洋垃圾的窘境,还需从培育公众环保观念和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两方面下功夫,否则即便全面禁止了洋垃圾进口,在利益的驱动下,还是容易滋生洋垃圾“偷渡入境”的地下交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