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购物网站,居然打败了乔布斯


来源:凤凰网知之

亚马逊率先做出来Echo,等苹果和谷歌意识到智能音箱的价值以后,早就被贝索斯甩了老远了。

以下文字为音频内容文稿。如有需要,请点击收听。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美国硅谷的工程师屈直。这一讲,我们还将继续提到音响,但这一次,我们重点来看看各大公司纷纷试水的语音助手,看它是如何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入口的。

今日内容焦点

1. 有了这个技术,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手”玩手机了。

2. 比尔盖茨给我们带来了微软电脑系统,乔布斯给我们带来了苹果手机,下一个主宰世界的人是谁?

3. 一个购物网站,做出来的科技产品居然抢走了苹果的多数用户?

什么是入口?

说白了,其实就是人和机器互动的方法。最早用电脑的时候,电脑非常大,能占一整个屋子。操作员需要跑来跑去,然后通过拔电线插电线的方式用电脑计算。后来电脑变小了,通过在卡片上打孔,然后把卡插进电脑里。这个时候电脑基本上就是个读卡器。再后来,终于有屏幕了。不过屏幕上还是黑底白字,一行一行的命令行。这个时候我们通过打指令来操作电脑。后来有了图形界面,我们可以用鼠标来点它。再后来触屏出来了,直接用手,摸着就能玩电脑。不过这些还是不够,我们想能不能像使唤人一样,用说话的方式操纵电脑。而这就是智能语音助手能做的事情。

现在大家应该懂了什么是入口吧?一句话总结就是:原来的入口是电线,后来是卡片,后来是键盘命令行,后来是鼠标和图形界面,后来是触屏。而未来人和电脑互动的方式,非常可能变成语音助手。

这种交互方式转变的影响十分深远。Alexa的项目负责人Toni Reid就说,人们必须要强行改变这种智能机赋予人们的触摸习惯,回归到我们最简单、最自然的交互方式,也是人类最基本的沟通方式。这也就是为什么,Amazon在为Alexa设计硬件载体Echo的时候,并没有为其加上屏幕。这种做法其实是增加了技术难度。你想想啊,现在用户只能通过纯语音来使用设备,完全没有屏幕反馈作为辅助,那些方言啊、俏皮话啊,Alexa都得能懂。即便是这样,Toni Reid也坚持认为, Alexa只有一次机会去完成用户下达的指令动作,而不能去和用户来来回回的多轮对话。这种近乎严苛的要求,不仅仅是让用户的体验更优质了,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放弃了对触摸屏的依赖。

一旦人们形成了这个习惯,会怎样呢?你可能再也不会因为经常玩手机而被爸妈训斥了,被手机解放的双手也可以干更多别的事情。但这个时候,智能手机公司或者以智能手机为终端的科技公司却开始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于是,他们纷纷转移战场,瞄准了这个新诞生的入口。

这个入口为什么很重要?

入口的重大战略意义,一句话来讲就是:谁占据了入口,谁就占据了话语权。

最早理解这个原理的人,就是比尔盖茨。他搞出来Windows这个操作系统以后,并没有把它卖给IBM,而是自己拿着这个开公司,把它装在包括IBM的一大堆电脑上。

而Windows就是典型的入口,没了Windows,一般人就不知道怎么用这个电脑了。当大家都习惯通过鼠标去点Windows里面的窗口的时候,Windows一下子就有话语权了。做硬件的人,你的硬件必须得能装Windows。做软件的人,你的软件必须得跟Windows各种版本兼容。你要是做游戏,那必须得能在Windows上面玩儿。

最重要的是,如果比尔盖茨想跟你竞争,你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比如早先有个Netscape公司,是做浏览器的。这时候比尔盖茨也想做浏览器,它就搞出来个IE,然后强迫Windows所有用户安装IE。因为Windows用户默认浏览器变成了IE,没人装Netscape了,Netscape一下子就破了产。后来微软靠这个方法,不仅垄断了浏览器,还垄断了音乐播放器、办公软件。所到之处,攻无不取,战无不胜。

听到这儿,我想大家也懂了这个入口的重要性了,语音助手在家居生活中即将扮演Windows曾经的入口角色,将所有的第三方内容和服务整合在一起,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语音交流的方式,来触发或关闭这些设备或服务。比如说,智能音箱和Uber建立合作之后,那你就可以对着你的AI小秘书说:“Alexa,帮我叫一辆车。”和外卖平台合作,你就有了走马观花的购物体验:“Alexa,帮我下单香蕉和枣。”虽然,现在的技术还达不到电影《Her》里面那种应对自如的场景,但作为系统中枢的语音交互, 可以通过配套足够多的内容和服务,向我们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而且,根据一般的使用习惯,当你拥有了一个智能音箱,就不会再去折腾适应第二个,毕竟人工智能和用户的匹配需要数据和时间。如果一个智能音箱可以和市场上用户需要的硬件都适配,那这个AI枢纽就会垄断相关硬件市场,同时成为提供音乐、书籍、游戏、新闻等软件服务的平台。

这和微软的垄断思维如出一辙。当Windows成为这个入口时,只要你要是想用电脑,必须得先经过Windows。如今,各大科技公司不惜重金的投向AI语音助手。毕竟,谁得到这个入口,就相当于得到了人们在家居生活中的全部数据和消费体验。

现在很多人还不太理解亚马逊的Echo,微软的Cortana,Google 的Home,苹果的HomePod,不太理解它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可能觉得这些就是和人说话的小玩具。可这几家巨头手上做的是小音箱,心里想的是占据智能家电的入口。别看智能音箱这东西用处小,它或许就能取代Windows、蚕食iPhone。因为谁掌握了入口,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各大科技公司“蜂拥而上“,为了谁?为了入口

计算机行业发展的速度之快,想必大家深有感触。昨天电脑还是大块头,今天电脑就成了兜里的小手机。硬件变化快,入口就跟着变化。微软占据了Windows入口,大发横财。比尔盖茨顶着世界首富的头衔哈哈大笑,可也只不过笑了十年。十年以后,智能手机出现了,入口变成了触摸屏。这时候比尔盖茨笑不出来了,笑的是史蒂夫•乔布斯。转眼又过去了十年,江湖上流行起来智能家居。智能家居不能装Windows,触屏也很麻烦。所以它现在还没有一个可以垄断这个入口的系统出现。于是狼烟四起,群雄争霸。大家都在绞尽脑汁地想着垄断操纵智能家居的方法,然后想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一样,十年笑傲江湖。贝索斯哪里是想简单地把“星际迷航”变成现实,他肚子里盘算的,是成为下一个十年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

为何亚马逊Alexa独占鳌头?

有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是亚马逊暂时胜出了呢?

贝索斯当时面对的局面还是很紧张的。亚马逊的智能手机Firephone刚刚失败,不少股东甚至私下里议论把贝索斯从CEO的位置上撤下来。贝索斯想兴复亚马逊,就必须打一场胜仗。

由于多年的电商平台经验,Amazon比那些科学技术研究院更懂用户的需求痛点,它知道人们想要什么,然后积极地把技术锁定在那个领域,特别的灵活机动。美国人家里都有听音箱的习惯,亚马逊就想着让这个音箱玩儿点新花样。

那个时候苹果几乎垄断了智能手机,iPhone火的一塌糊涂,蒂姆·库克可以挟iPhone以令诸侯。贝索斯一想,此诚不可与争锋。谷歌占据搜索,CEO已经有三代,最好的工程师都去了谷歌,这么多用户都喜欢谷歌。此可为援而不可图也。

天时地利贝索斯都没有,那就只能靠人和。为了发展Echo,亚马逊一直在扩充Alexa的团队,甚至不惜挖人墙角,抢别人的数据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从事Alexa数字语音助手的开发的员工就有5000多人。除此以外,亚马逊的工程师自己从零开始做AI,非常虚心的去学习。后来做市场推广到时候,不吹牛,不说空话。做出来多少,就宣传多少,非常的接地气儿。

亚马逊还跟别的公司还各种合作,“广结善缘”。比如Amazon和微软目前达成了一个合作,两家公司的语音助手将能互相召唤,和谐共存。使用 Alexa 设备的用户,可以通过呼喊“Alexa, open Cortana”的命令与微软的语音助手谈话,反之亦然。不仅如此,亚马逊还可以在 Alexa 设备上独家使用微软的搜索引擎 Bing,而不是 Google 搜索。

结果一年之后,亚马逊率先做出来Echo,等苹果和谷歌意识到智能音箱的价值以后,早就被贝索斯甩了老远了。

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我本人呢就有一个在Google眼镜团队工作的朋友,公司开会的时候,他们都戴着眼镜。这个眼镜的正常唤醒程序就是你说一句,“OK,Google”,这个眼镜就会“噔”一下弹出一个屏幕,然后他就会问你,你要干什么。结果他们在展示的时候,一个在前面开会的人说了一句“OK,Google”,结果全组的人的眼镜全都“噔”一声被唤醒。所以这么一对比,就可以看出亚马逊的远场语音交互技术做的还是非常领先的。

Echo发布的一年以后,谷歌才做出来Google Home。谷歌还故意降低售价与亚马逊竞争,比Echo便宜50美元。Echo发布的两年之后,苹果才做出来HomePod,可这个时候,大家已经习惯说“Alexa”,而不是“Hey Siri”了。2015年亚马逊发布Alexa的时候,股票一股不到300美元。今天大家可以猜一下今天亚马逊股价是多少?

现在已经涨到1000了。 

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了智能音箱可以作为智能家居的下一个入口。我们还简单说了一个互联网行业的准则:谁掌握了入口,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最后我们讲了讲贝索斯是怎么通过Alexa拯救了亚马逊。

知识清单

1. 人跟电脑互动的方式,从最早的手写命令行,到现在的触屏平板,Siri语音助手。

2. 公司占据并得到入口后,就相当于得到了人们在家居生活中的全部数据和消费体验,能够垄断市场,独占鳌头。

3. 亚马逊与其他公司“强强联合”,率先打开了智能语音产品的入口。 

今日思考

你觉得贝索斯会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吗?语音助手会取代鼠标、键盘、和触摸屏吗?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畅谈观点,我也会在第五讲中对大家的评论做一些讨论。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咱们继续说智能家居。我是来自硅谷的工程师屈直,我们明天再见!

[责任编辑:高晓晨 ]

责任编辑:高晓晨

推荐
小玩具的大野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8/inter453_15632091_2_13310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