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其实是老玩家:看日本是怎么玩军民融合的?


来源:军事沉思

日本有军工企业吗?没有,战后的日本连军队都不允许拥有,怎么能有军工企业呢!但是今天日本自卫队的主战装备都十分先进,10式坦克、苍龙级潜艇、金刚级驱逐舰、F-2战斗机,对于没有军工企业的日本,这些先进武器又是谁来研发建造的呢?

近几年来,中国开始推行军民融合概念,这是加快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国策。其实说到军民融合,日本早就这样做了,只不过最初日本的军民融合是被逼的,没想到一不留神却成了世界军事工业发展大趋势的引领者。

对于日本企业,中国人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比如三菱、川崎、东芝、富士等等,这些日本公司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军工企业,而他们真实的名字与中国人所知道的名字还有一点区别,那就是很多公司的名字后面还有两个字:“重工”!它们真正的名字应该叫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这个重工多多少少表明了它们涉军的身份。

就拿三菱重工为例,它是日本最大的企业,产品从汽车、船舶到航天电子,无所不及。当你驾驶一辆三菱汽车的时候恐怕不会想到,日本的90式坦克和你的汽车出自同一家公司。不仅如此,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2战斗机、F-15J战斗机也是三菱重工出品,至于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大约一半的潜艇和三分之一的水面舰艇都是三菱重工的杰作。

null


三菱重工仅仅是一个代表。日本今天的企业注册表上没有一家军工企业,但所有日本的大型制造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军民融合的路子,既生产民用产品,又生产武器装备。

由于很早就开始了军民融合之路,日本在长期的军民融合实践中,不断摸索,从官方和企业两方面,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2015年10月1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组织改革方案,成立了防卫装备厅。这是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制度方面的一个重要事件——防卫装备厅将以前分散在防卫省内部部局、陆海空自卫队参谋部、技术研究本部和装备设施厅的装备采购部门进行一揽子统合。

新成立的防卫装备厅集中负责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计划、研发、采办、使用和维护、退役等全寿命管理。防卫装备厅的重要工作方向是为自卫队武器装备集中采购。日本在它的《防卫白皮书》中公开指出,防卫省将通过灵活运用非竞争的指定供应商,签订多年一揽子采办合同,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以P-1反潜机为例,方位顶测算:签订20架P-1的采购合同,比分4批采购节省3.3亿美元。

日本官方还积极想办法促进各学校、非政府科研团体和企业展开军事技术研究。2年前,日本就启动了“安全保障制度研究推进制度”,鼓励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针对防卫省公布的需求提交研究方案,防卫省出钱。这些项目包括生物、材料、能源技术等不同领域,并且共同的特点是技术均为军民两用!

具体到企业内部,每个日本的大中型建造企业都设有军工部门,这些不同企业中的军工部门的联合体,就是隐形的日本军工集团。防卫省与这些企业中的军工部门直接对接,指定采购,分散生产,形成军工生产大联合布局。

通过上述官方及各企业的布局,日本的军民融合具有许多方面的优势,比如无论在官方还是在企业内,都能做到高度协调统一,降低内耗。对官方来说,避免了官僚和贪腐的可能,对企业来说,则避免了恶意竞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