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整计划受阻 建新矿业大股东或破产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重整计划受阻 建新矿业大股东或破产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11日

原标题:重整计划受阻 建新矿业大股东或破产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11日晚间,渝股建新矿业(000688原朝华集团)发布大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新集团)重组进展公告,称甘肃省陇南市中级法院召开建新集团两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普通债权组两次均未通过该草案。据悉,债务人建新集团现已向陇南中院申请批准重整计划(草案)。这样,建新集团最终面临两种结局:一是法院裁定批准其重整计划;二是法院裁定其破产清算。

两次债权人会议 未完全通过草案

记者昨日获悉,建新矿业大股东建新集团因无法清偿债务,于2016年10月27日向甘肃陇南中院申请破产重整,陇南市中院裁定建新集团进入重整程序。

今年3月25日,建新矿业就陇南市中院召开大股东建新集团破产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选定财务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和矿权评估机构等事项进行了公告。9月6日,因建新集团向陇南市中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涉及上市公司建新矿业控股权发生变更等重大事项,建新矿业向深交所申请,股票自2017年9月6日开市起停牌。

公告显示,2017年9月22日,陇南市中院召开建新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建新集团提交的重整计划(草案)进行审议,经审议表决:有财产担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职工债权组和出资人权益组均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

2017年11月30日,陇南市中院召开建新集团第三次债权人会议。经表决,财产担保债权组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及修正案,而普通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及修正案。

建新集团

申请法院批准重整计划

据了解,建新集团现已向陇南市中院申请批准重整计划(草案),陇南市中院将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裁定批准建新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或裁定建新集团破产清算。不过公告称,陇南市中院尚未对该破产重整事项出具最终裁定。陇南市中院最终裁定批准建新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或裁定建新集团破产清算将面临不确定性。

相关人士表示,法院批准建新矿业重整计划,或者裁定建新集团破产清算,涉及到《破产法》第八十七条的认定,其结果将相当关键。这样,建新集团最终将面临两种结局:一是法院裁定批准其重整计划;二是法院裁定其破产清算。

两种结局

建新矿业控股权都易主

对此,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如法院批准建新集团重整计划,那引入的重组方有望取得上市公司建新矿业的控股权。如法院裁定建新集团破产清算,那建新集团持有的建新矿业股份,将进行司法处置,接盘方也有望取得上市公司建新矿业的控股权。

据悉,A股上市公司建新矿业(000688)本身经营情况良好,属于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对买家有一定吸引力。

新闻纵深

建新集团扩张过快

买入矿业亏损严重

建新集团官网显示,建新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经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由甘肃富豪刘建民、王爱琴夫妇100%持股。

知情人士表示,建新集团前些年扩张过快,在矿业行情好的时候,花较高价钱买了不少矿业资源,并承诺注入上市公司。如今,由于经济增长新常态,再加上矿业行情不如以往等因素,建新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旗下资产被频频冻结,以至于走上破产重整之路。

新闻背景

建新矿业曾几度易主

据了解,建新矿业公司前身为涪陵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原为国资控股企业,1997年1月20日上市,后资本大鳄张良宾入主。2001年10月23日,更名为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业转向IT。后债务危机爆发,张良宾被判刑,朝华集团2007年最终被暂停上市。破产重整后,刘建民的甘肃建新集团入主,并完成股改,2013年恢复上市,名称也变更为"建新矿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