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隆黄莺乡:改善居住环境促进返乡创业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武隆黄莺乡:改善居住环境促进返乡创业 华龙网12月12日6时讯(通讯员 曾光全 刘遵彬) “

原标题:武隆黄莺乡:改善居住环境促进返乡创业

华龙网12月12日6时讯(通讯员 曾光全 刘遵彬) “三年前我和丈夫常年在县城打零工,前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改造了住房,办起了农家乐。从此,我和丈夫不再外出打工了,每天还聘请2、3个村民到自家帮忙。”近日,提起自已的创业经历,重庆武隆区黄莺乡新树村村民卢均琼说全靠政府的大力帮助。

黄莺乡地处白马山腹地,平均海拔260—1980米,因地势偏僻、缺乏支柱产业。前几年,全乡70%的年轻劳动力都靠外出打工挣钱,留下的老年人以种植烤烟为主,收入普遍较低。

如何让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带领更多的人增收致富。近年来,该乡抓住境内有黄莺大峡谷、天星塞、凤凰山等景点,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和村民居住环境,引导年轻人返乡创业,发展乡村旅游业。

近年来,该乡先后投资5300万元,硬化村道公路60公里,维修村社道公路176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22公里,解决全乡6个村1.1万人出行难问题。同时,全面完成农村CD级危旧房改造和公路沿线农房风貌改造。

公路通畅了,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近年来,到黄莺避暑的游客多了,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带着资金返乡创业,办企业或开办农家乐。前年,村民卢均琼和丈夫返乡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年收入10万余元。不仅夫妻俩在家门口就业,还请了2、3个村民到自家帮忙。随后,村里又陆续开起5家农家乐。

黄莺村水源丰富,去年,村民周仁平返乡办起平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20多户村民发展水产养殖,鱼塘面积扩大到50多亩。

近三年,黄莺乡先后有300多个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创办种植、养殖等各类专业合作社31个,开办农家乐20家,带动全乡2500户农户增收致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