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区人大代表选举给“港独”划红线 至少10人将被拒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区人大代表选举给“港独”划红线,至少10人将被拒门外【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叶蓝】港区人大代表选举19日举行。本届共有59人报名,包括13名非建制派人士,选举会议主席

原标题:港区人大代表选举给“港独”划红线,至少10人将被拒门外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叶蓝】港区人大代表选举19日举行。本届共有59人报名,包括13名非建制派人士,选举会议主席团将于13日开会,逐一审查参选人资格,并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港媒11日披露称,由于部分参选人没有签署拥护国家宪法的声明,以及曾鼓吹“港独”或参加“非法占中”等行动,至少10人将被拒之门外,取消或不具有参选资格。

本次选举新增一项规定,参选人须签署拥护国家宪法及《基本法》的声明,以及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特区。据香港《文汇报》11日报道,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虽然参选,但他报名时拒绝签署声明。其他12名非建制派参选人均签署声明,但也可能被取消资格。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至少10人将被剔出候选人名单,包括去年因鼓吹“港独”而被取消参选立法会资格的杨继昌,以及“鸠呜团”成员钱宝芬等。资料显示,今年36岁的杨继昌2010年曾任职“社民连”,2015年12月组建所谓香港的“民主进步党”。2016年,他参加立法会选举,但拒绝签署确认书以及报名表格中关于拥护《基本法》的声明,更自行附上一封所谓“不拥护基本法”的声明,最终被选举主任通知提名无效。本身是律师的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表示,按规定“参选人须对所填事项的真实性负责”,杨继昌虽签署了确认书,但其个人行为却与事实不符,秘书处有权取消他的人大代表参选资格。

至于“鸠呜团”成员钱宝芬等,今年9月曾率众硬闯中文大学,并手持“香港独立”的纸牌向路过学生“宣独”。他们还多次发表仇视内地的言论。立法会议员谢伟俊认为,“鸠呜团”的言行已不符合参选人大代表入闸的基本条件。

有资深建制派人士称,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大代表选举必须严肃进行,拒绝拥护宪法固然不能入闸,即使自称“真心拥护”,也要看其言行,一些人参选纯属搅局,“中央当然不会让你玩这把戏”。坊间有人分析认为,上述人很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还硬要参选,不排除是极端反对派联合上演的一场烂秀罢了。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港独”报纸刊登奇文:我们是有信用的上等人 不用支付宝 http://p0.ifengimg.com/a/2017_47/f2e77db707c730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