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九街开启全国“打假” 商标纠纷背后你得了解这些知识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九街开启全国“打假” 商标纠纷背后你得了解这些知识 “外地九街”未经许可使用带有“九街”

原标题:重庆九街开启全国“打假” 商标纠纷背后你得了解这些知识

“外地九街”未经许可使用带有“九街”字样的标识。九街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11日23时15分讯(记者 周晓雪)到重庆,一定要体验丰富多彩的夜市文化。在众多夜市街区中,九街已成为不少游客和本地人的游乐胜地。就在最近,九街遇到了一件郁闷的事情,成都、西安等地陆续出现了“九街”字样的项目,重庆九街实业集团认为,其存在严重的商标侵权行为。是否用了“九街”两字就一定侵权?律师这样分析。

  事件:九街火了 从重庆开到了成都、西安?

夜晚,热闹的九街。资料图片

  在重庆,提到夜生活,不得不提到九街。九街位于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端头,夜幕降临后,整条街上商家店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副热闹景象。

  九街于2012年开街,是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特色夜市商业街区和“夜经济示范点”。由于具有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夜生活地标效应,这个街区已经成为全市以体验式业态为主的“夜经济”品牌。记者了解到,2016年,九街营业收入达到30多亿元,带动1万余人就业,日均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

  就在最近,九街自称遇到了“李鬼”。“成都、西安等地陆续出现了九街文创园、海港城九街、华润九街等项目,全国冒出了几十个‘九街’。”重庆九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商运总监邱月朗解释道,“九街”商标于2009年申请注册,商标注册号7621020。

  据该集团代理律师公布的调查情况显示,“外地九街”未经许可,在户外广告、展示牌、租售中心上使用了带有“九街”字样的标识,其读音、文字以及整体结构与九街的注册商标相似,且所处地理位置并无“九街”地理名称。代理律师称,这属于山寨,是严重的商标侵权行为。

  为此,集团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对抄袭、仿冒“九街”注册商标的侵权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民事诉讼、赔偿协调等一系列维权行动计划。“目前,对九街文创园的起诉已被法院受理,将于明年1月开庭;对华润九街的起诉已经递交法院,对海港城九街的证据保全也已经完成。” 邱月朗说。

  律师:使用“九街”商标是否意味着侵权 得具体分析

重庆九街开启全国“打假”。资料图片

  记者登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查询发现,重庆九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确于2009年8月14日,申请注册了商标名称“九街 9TH.STREET”。

  根据《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规定,目前所有商品及服务共划分为45个类别,记者在该公司出具的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上看到,重庆九街实业集团申请了36、37、41、42四个类别的商标。

  这四个类别的商标都涉及哪些方面?商标注册证显示,核定服务项目包括不动产出租、不动产代理、不动产经纪、不动产管理、住房代理、商品房销售、建筑信息、商品房建造、建筑、室内装潢、学校(教育)、安排和组织会议、出借书籍的图书馆、图书出版、建筑学咨询、建筑制图、室内装修设计、建设项目的开发、工程、城市规划等。

  是否用了“九街”两字就一定侵权?律师对其做了详尽的分析。

  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电子商务法律事务部主任陈健康表示,根据《商标法》第三条的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重庆九街实业集团注册了“九街”这个商标之后,其他企业和街区就不能在该商标的注册范围内使用,否则就侵犯了商标专用权,除非取得了商标持有人的许可和授权。但如果在该商标的注册范围以外,比如服装、食品类,对“九街”商标没有形成冲突、妨碍商业活动,即不构成侵权行为。不过,陈健康提醒,如果涉及到知名品牌,即使不是同一品类,也可能会构成侵权。

  “即使在该商标注册范围内使用,也存在着特殊情况,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陈健康举了几个例子,如果“九街”申请商标注册前,已有企业、商业体等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先于注册人使用,则不构成侵权;如果历史上一个地方就叫“九街”,在原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该商标,比如建了条商业街也叫九街,这也不属于侵权的范畴,但商标注册人可以要求其附加适当区别标识;如果在“九街”商标使用期限到期后,其他企业、商业体等使用“九街”的标识,也不构成侵权。

  “商标就相当于企业的名字,随着企业逐渐壮大,企业的社会声誉在一定程度上与商标息息相关。”陈健康建议,为了避免此类纠纷,企业在使用名字时,可以登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进行查询,看是否涉及到其他人注册的商标名字以及类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