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莱阳官方承认“14岁神童”为失实消息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莱阳教体局通报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调查结果:核实不严关于“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

原标题:莱阳教体局通报14岁神童签约麻省理工调查结果:核实不严

关于“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

由于我们核实不严,导致12月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对这一事件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导,形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们表示真诚道歉。我们一定深刻反思,查找原因,吸取教训,进一步引以为戒,端正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规范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员,我们将认真调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真诚欢迎和感谢社会各界与媒体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关心。

莱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12月11日

早前报道:

反转反转再反转!刷屏的14岁神童到底是真是假?麻省理工说话了……

14岁“神童”被麻省理工录取成为“预科生”的报道,在几天时间里,多次反转。真相到底是什么?

截至目前,此事经过是这样的——

14岁“神童”被麻省理工录取?质疑声不断

最近,一位山东莱阳的同学李某某成了“网红神童”,不少人自叹弗如。全国很多媒体也纷纷报道。

来源:网站截图

然而,很多认真看了这则新闻报道的网友们,却很快发现了这位”神童”的诡异之处…

首先,李某某自称被“麻省理工大学”录取。

但众所周知,麻省理工全称“麻省理工学院”(MIT),而非“麻省理工大学”。

来源:网站截图

可能是口误?但录取时间也令人怀疑。

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李某某于今年10月13日成功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来源:网站截图

而根据MIT官网查询,MIT本科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是11月15日(春季入学)和3月15日(秋季入学)。

麻省理工学院官网截图来源:观察者网

而在MIT的官方新闻中,最近一次报道被MIT录取的“神童”是2015年,15岁的印度裔美国人Ahaan Rungta。

如果中国14岁男孩李某某在申请截止前,就已被录取,为什么MIT没报道?

另外,知乎上有多名网友指出,MIT并不存在“预科生”的说法。

再看关于李某某报道中列举的一系列奖项。

“亚太经合组织举办的ACPC国际大赛”,用的却是阿里云的照片,主讲人也并非李某某。

来源:齐鲁网

至于“ACPC国际大赛”是什么,查询“ACPC”、“ACPC WTO”,都没有得到任何信息。

另外,报道给出的证书上颁发机构为WTO,世界贸易组织。自相矛盾,说好的亚太经合组织呢?

媒体报道还晒出两封邮件截图,矛盾颇多。虽然落款不同,但却是同一个发件人“david lee”。

第一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

抬头名字打错;正文“我校有关领导从有关方面得知”说辞模棱两可;落款,只有学院、姓名和日期,职务、联系方式都没有。

来源:网站截图

另一封据说来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更是漏洞百出。

中英混杂(抬头落款英文,内文中文);收件人“我自己的邮箱”;落款居然是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

来源:网站截图

“William Jafferson Clinton”大家是不是觉得看着有点眼熟?是的,这其实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全名,而且其中的Jefferson还拼错了。

经过检索,不仅克林顿与滑铁卢大学没有关系,而且那所加拿大大学的教职工里也没有人与克林顿重名。

报道还称李某某13岁注册成立“莱阳喔普云计算有限公司”。

来源:网站截图

一个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创办公司?据查询,李某某在这家公司属于参股,另外两人很有可能是其父母。

而在众筹网站上,这家莱阳喔普云计算有限公司的PPT制作人,居然也叫David Lee。

至于李某某研发一款3D扫描仪,

来源:网站截图

在今年4月份一篇报道中,李某某只是一位王姓同学的“小助手”。

来源:网站截图

莱阳市教体局坚称:被麻省理工录取是事实

尽管质疑声不断,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莱阳市教育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初四学生李某与麻省理工大学签约一事是事实。

通过与学校了解情况,之前网上公布的证书及相关资料是学生提供给学校的,学校报给教育局。“这件事的起因是李某去日本大阪参加比赛决赛获奖,随后好几所大学与他有签约意向,结果最后学生考虑过后还是选择了麻省理工学院”。

该工作人员还称,李某成绩不错,属于上游水平。在网友提出一系列质疑后,教育局目前正与学校和学生本人进行核实,学校要求家长提供更多相关的证明。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向澎湃表示,该李姓学生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一事是事实,“我们看到了(签约的)照片,不会存在差错”,正式签约文件正从美国邮寄到莱阳的途中。不过由于李同学还是初中生,就读麻省理工可能要到2020年读完高中后。“意思就是先签约,别给别的学校抢去了。”

来源:网站截图

麻省理工的回应亮了

尽管莱阳当地教体局坚称他是货真价实地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了,但据环球报道报道,记者从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录取办公室官方了解到的消息是:

麻省理工学院不存在主动去签下一个学生,或是与学生签合同的情况。所有的学生都是通过一样的程序被录取的,即在高中最后一年开始申请。

来源:网站截图

网友吐槽:真尴尬,所以真相呢??

推荐
14岁学生签约MIT?教体局:核实失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1/b2a032f7-a65e-4ff8-86ce-440c8c38506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