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沙湾县:一片芳心暖民心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沙湾县:一片芳心暖民心 记沙湾县审计局驻金沟河镇柳树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 亚心网

原标题:新疆沙湾县:一片芳心暖民心

记沙湾县审计局驻金沟河镇柳树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

亚心网讯(通讯员 燕文华)防洪抢险的堤坝上留下她背沙袋的劳碌身影、农家院里传来她和村民促膝长谈的亲切话语、烈日下留下了她和村民一起修整巷道的深深足迹、田间地头折射出她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的拳拳之心。她瘦弱的身影遍布了柳树沟村的角角落落,她的微笑像一股暖流,在为村民办实事中温暖并感动着这方水土的人们。她,就是沙湾县审计局驻金沟河镇柳树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

调纠纷乡风文明百姓乐

驻村后,李芳感觉自己成了个管事婆婆,村上鸡毛蒜皮的事都来找她调解。在她不厌其烦的耐心调解下,现在村民之间、邻里之间一片祥和。在村里转一圈,说张家长李家短的人少了,谈收入道致富的人多了;愁眉不展的人少了,满面笑容的人多了。

村民身上的这些变化要得益于李芳的这张能将矛盾化和谐的“婆婆嘴”。

如果没有李芳苦口婆心的调解,可能马古德和儿子到现在还像仇人一样,见面分外眼红呢!儿子小时候马古德很少关心他,非打即骂。儿子成年后便外出打工以逃避这个家庭。马古德也在村上扬言绝不让“不争气”的儿子进家门,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到村上后不敢回家,只能暂住在姑姑家。

今年六月的一天,李芳入户得知这件事后,通过与父子俩先单独谈话,引导双方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打动对方后,再将父子俩叫到一起当面言和,经过不懈努力,父子俩终于冰释前嫌。

当李芳看到这对父子牵着手回家时,她觉得几天苦心相劝很有价值。现在儿子帮父亲把地里的庄稼收完后,父亲帮儿子在县城找了一家酒店打工,一家人和和美美。

如今,村民最大的感觉就是遇到事有人管了。八月正值棉花打药时,马月家的棉花地却被邻地浇水给淹了。马月立即将这事反映给了李芳。

李芳不顾大中午的烈日炎炎,叫上村干部去了马月的棉花地。在了解完情况后,李芳联系到邻地的主人。经过调解,邻地的主人用抽水机将马月家地里的水全部抽干了。

马月激动地说:“虽然地淹了,有点耽误棉花打药,但这事出了,李书记能第一时间赶到地里解决,我还是很感动的,说明我们的干部现在把老百姓的事当回事了。”

这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多民族村,在李芳的调解下,多年来积累的土地纠纷、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得到了解决。

办实事春风化雨润民心

每到春季,柳树沟村的农民最担心的就是发洪水,防洪也成了春播前的一件头疼事。今年,在李芳的协调下,加固的防洪坝和畅通的泄洪渠让村民可以睡上安稳觉了。

这项防洪工事的解决不知流了李芳多少汗水。为了春季防洪,李芳向水利局协调了价值8000多元的防洪物资和3.6万元的临时加固坝体资金。而后,她带着村民,像个男人一样在坝上坚守了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坝上,和村民一起背沙袋清淤泥。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守护下,洪水退却了。

可李芳并没有感到庆幸,她觉得要彻底解决洪水的防治,必须要加固防洪坝,疏通泄洪通道。时间不等人,李芳立即向水利局申请,终于争取到了132万元的项目资金,加宽加高了堤坝,又将不匹配的泄洪桥进行了重修。

目前,村民看到这项已完工的防洪工程,心里踏实多了,他们为和村民曾一起并肩抗洪的李芳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村民开玩笑说,如果化雪或是下雨天看到脚上套塑料袋出门的村民,那准是柳树沟村的。这让柳树沟村的村民哭笑不得,又无可奈何。

今年,在李芳的努力和亲自监工下,新修的6.38公里巷道通到了每一家门口,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化雪和下雨天出不了门了。

路通到家门口了,村民王孝有心里乐开了花。他说以前下雨天,孩子上学出不了门哇哇哭,他只好在鞋子上套个塑料袋背着孩子去上学。

“现在,不管什么天,我们出门就上了柏油路,心里美得很,真要感谢李书记让我们走上了幸福路呀!”王孝有深有感触地说。

为农民协调机械免费深松土地、争取420万元资金改造村上电网、为村上孩子捐助3400元的学习用品、为村道路安装路灯……李芳为村民办得一件件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有这样的好队长好书记点赞。

认亲戚民族团结一家亲

李芳一直坚信,你播下了团结的种子,必将收获和谐的果实。她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用真情和关爱收获了一串串感动。

驻村前,李芳就主动要求和村上最困难的哈萨克族村民加木汉·哈沙尔结亲。驻村后,加木汉一家就成了李芳的牵挂。加木汉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不能行走,他的妻子严重哮喘,一起生活的小儿子面部烧伤,一家人的生活就靠几十亩承包出去的土地租金为生。

李芳经常到亲戚家去,每去一次就会为这家人带来好消息。亲戚一家三口的农村低保给办好了,家里的土鸡、土鸡蛋找到销路了,鼓励小儿子出去打工挣钱了……

在李芳的影响和带动下,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的结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给亲戚花600元装自来水、为亲戚申请轮椅、请亲戚到家里做客等,职工们和各自的亲戚越走越近,感情也越来越深了。

单位职工林宏的亲戚马如山听力不好,林宏便带马如山去县城医院测了听力,还帮助马如山办了残疾证,享受到每季度400元的残疾人补助。今年,马如山的孙子考上大学后,林宏又给他的孙子送了1000元的红包表示祝贺。

感党恩十九大精神进万家

升国旗、唱国歌、感党恩。这项活动在柳树沟村成了村民的一件大事和自觉行动。每周一,村民们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接受国旗下的洗礼。

能把村民吸引到国旗下感受祖国的变化和感谢党的恩情,李芳是用真情和关爱打动了每一个村民。她入户时是党的声音的传播者,向村民讲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好政策;国旗下,她是党的政策的践行者,她当场发放享受国家政策的村民补助金;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她又成了服务员,为村上的老人免费测血压、送生活用品。

在李芳的感召下,村民喜欢来村委会了,喜欢参加升国旗了。80岁的回族村民马尔里独自生活,李芳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逢年过节,李芳还会给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有时担心老人一个人太孤独,李芳还会带着工作队队员到老人家陪他聊天。马尔里老人逢人便说,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比他的子女都亲。

虽然马尔里老人行动不便,但每周一升国旗时,总能看到他拄着拐杖准时来到村委会,参加升国旗仪式。

十九大召开后,李芳迫不及待地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每家每户。她召集村民集中学习,还进行入户宣讲、国旗下宣讲、面对面宣讲,将十九大的福音送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十九大的精神更体现在了李芳的行动上。村民马银发半身不遂,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妻子在外打工。10月下旬,马银发又突发脑梗住院了,李芳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他。当了解到快入冬了,马银发家还没有煤炭生火后,李芳立即为他购置了两吨煤。

家里热了,马银发的心也暖了。每周一,他拖着行动不便的腿,都会准时参加升国旗仪式。马银发说:“十九大精神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更感受到了党对人民的关爱,我是党的好政策的受益者,我一定会用行动感谢党的恩情。”

李芳用行动将十九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村民满怀信心迈向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 连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