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被红缨枪扎穿后背 古代兵器之王的杀伤力这么强?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原标题:男子被红缨枪扎穿后背!古代兵器之王的杀伤力竟这么强?自近代以来,随着热武器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冷兵器与军事与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远。特别是现代社会,我们更只能在博物馆和武术馆中看到他们的身影。也由于

null

原标题:男子被红缨枪扎穿后背!古代兵器之王的杀伤力竟这么强?

自近代以来,随着热武器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冷兵器与军事与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远。特别是现代社会,我们更只能在博物馆和武术馆中看到他们的身影。也由于一些影视作品的误导,我们往往对冷兵器的杀伤力缺乏足够的认识。不过,最近发生的一桩鲜血淋漓的案件,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冷兵器的凛凛寒芒。

null

8日深夜,在安徽黄山,一位被一把红缨枪扎穿后背的男子被送进急诊室。这是一把长达两米的钢制长枪,枪头部分被深深的扎入男子身体中。因为过于深入,医院不敢将之直接取出,因此只好将过长的尾部截断,等待接下来的接下来的进一步治疗。

null

根据知情者描述,受伤的男子是在上车后受伤的。行凶者所持的扎枪,直接穿透车窗扎入受害者体内,车玻璃直接被击碎!而且,装在枪头部分的红缨,在强烈的冲击下脱离了固定处,停在距离枪头二十公分左右的地方,也可见这把枪刺出时冲击力一定相当之大!

null

伤人的这种长枪,经过相关检索,其实是一种可拆卸杆不锈钢红缨枪。这种枪由空心不锈钢钢管制成,枪身部分用螺纹固定。一般来说,所有的装饰有红缨的枪矛都可以称之为红缨枪。但如果不算上红缨,这种冷兵器其实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扎枪”,即实战性硬柄短枪。

null

大家都知道汽车车窗玻璃的硬度和韧性都是很强的。比如很多新闻报道里,汽车被水淹没,车内人想法设法都无法敲破车窗,导致最后遇难。另外,如果长枪当时就拔出来的话,可能没等到医院就失血过多了。这样的伤因为创口太深,破伤风梭菌是厌氧菌,在创口深处无氧环境下会繁殖,很容易得破伤风。所以基本上,伤者放到古代基本上是必死的。

null

▲电影《硬汉》中出现的用红缨枪格斗场面

因此,一枪能穿透车窗,然后贯穿伤者,也说明了枪矛这种武器可怕的穿透力和杀伤后效。类比古代,就是穿着甲胄也没挡住这一枪的致命伤害。其实这一枪之所以拥有远超一般人认识的杀伤力,是因为我们日常在武术表演当中见识到的花枪或红缨枪,都是软枪而不是实战硬枪。

null

所谓软枪一般使用极有韧性的材质制作枪杆,最出名的材料就是我们常常在各种武侠小说中所见到的“白蜡杆子”。这种材料制成的枪身十分柔韧。因此在使用方法上以扫等方式为主,看起来更像是棍的使用方法。比如明代吴殳《手臂录》就认为:“枪材,以徽州牛筋木者为上,剑脊木次之,红棱劲而直,且易碎。白蜡软,棍材也。”认为白蜡杆子是最差的枪柄材料。但在现代社会,武术很多时候以表演为主,白蜡杆因为比较软,抖起来更容易观察劲力变化,也更好看,所以大行其道。

null

但是实战用枪的枪杆是追求坚硬的,以求可以把刺击的威力发挥到最大。因为枪身坚硬,硬枪在刺出后,枪头与枪身基本稳定在一条直线上。这样既保证了稳定性,有保证了所有的力量可以顺畅的通过枪杆传导到枪头,从而使使用者所有的力量可以在一瞬间击中在枪头一点,达到最大的杀伤力。

null

▲《手臂录》中的青龙献爪势

因此,这种硬枪最为有效、也最为方便的使用方式就是对准目标后,准准的“刺”出或者说“扎”出。这也是扎枪一词的由来。

null

也正是因为这种强大的杀伤力,所以枪矛类兵器在人类历史上全世界各民族都广泛使用,可以说是历史最悠久的武器之一。我国枪矛被用在战场上,从使用青铜武器的商周时代,一直到火器与冷兵器并用的明、清时代,长枪一直活跃在战场。无数猛将都是使用长枪来在战场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无敌传说。枪矛也留下了“天下兵器、以枪为尊”、“诸器遇枪立败也”。

null

▲宋代兵书《武经总要》上的几种有缨的枪

基本上在古代战场,除了身穿多层重札甲的“铁浮屠”或欧洲板甲骑士这类重装骑兵,需要使用大斧或瑞士戟去开“罐头”外,枪矛类武器已经可以解决所有常见敌人了。甚至是重装骑兵也有可能被猛力一刺击穿防御。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年逐渐知名的中世纪格斗大赛(botn)禁止使用枪矛类武器。

null

▲中世纪格斗大赛中的1对1长兵器单挑赛

这其中,有一些古代猛将为了追求极致的穿透力,而使用金属枪杆的枪矛,即“铁枪”。纯金属制成的枪杆,牺牲了自身的弹性而增强坚硬度,在直刺的时候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冲击力。而这次事件中的不锈钢红缨枪,就相当于现代版的“铁枪”。

null

而如前面所说,随着时代的演化,枪从战场逐步往江湖游场演变。健身,表演,江湖小范围械斗称为主流。这种情况下,破甲的需求几乎遍的没有任何需求,无甲状态下,练家子用任何杆子都几乎可以扎透敌人身体。而且演练表演的话,弹性大的白蜡杆,藤杆这种材料,由于弹性大,表演好看,加上获取容易,成本低,慢慢的很多枪就演化成这种弹性很高的偏软的枪。而且枪法在这个时代的很多门派,已经演化成为拳法服务的辅助训练手段。

null

null

▲邵氏功夫电影《中华丈夫》中出现的红缨枪片段

武术也慢慢的变成重拳脚,轻器械。比如形意。晚清的武学名家韩慕侠受张学良将军之邀,出任十六军千人“武术团”的教官。用八卦刀和连环枪的套路即用八卦刀中的“缠头裹脑”等动作要领施行顺步砍、拗步砍、左右砍、连剁带劈;把形意的五行连环枪的擘、崩、钻、炮、横五枪,变化为步枪的刺、拔、挑、崩、擘五个刺杀动作训练士兵,简单易学,有很高的实战价值。

null

▲战时宣传画中出现的红缨枪

值得一提的是,被日寇称为“长剑”的扎枪,也曾在抗日军民的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给日寇造成的伤亡要远多于所谓“抗战大刀”。因此,这种一枪穿透车窗玻璃,然后贯穿人体的刑事案件,才让我们领略到了“古代兵器之王”的杀伤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