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志愿军59师为什么拿不下一个美军连?对战局影响极坏


来源:这才是战争

4,11月28日夜后柳潭里、死鹰岭一带的战斗。

59师打了一晚上的窝囊仗,从师长到战士都很不爽,特别是师长戴克林,肯定被二十军军长张翼翔在电话里骂了个狗头喷血。可是目前还是他们继续倒霉的时候,28日夜59师177团继续进攻福克斯高地,可还不及27日晚,美军陆战7团F连仅亡5人,伤29人。177团还是选择先打北边的制高点,但美军F连白天得到了空投补给,177团可什么都得不到,177团虽然使用狙击手击伤了几名美军,但马上遭到美军自动火力反扑。在力量大大削弱的情况下,177团进攻部队还是有50多人突破了美军F连3排阵地,但这50多人均往纵深发展,都倒在了美军后面的重机火力之下。

null


29日夜再打,177团换了攻击方向,再次组织两个连的兵力选择了在南边28日凌晨曾经突破的F连1、2排结合部。白天再次得到补给的美军根本没有之前吝啬弹药的想法,用迫击炮发射照明弹照亮了整个山坡,并呼叫下碣隅里的105榴弹炮进行火力支援。于是美军仅一人受伤就打退了177团的进攻。

30日起,177团再也无力对F连发起进攻。

据说战后177团被批惨了,做了深刻检讨,不过该团也挺有意思,在检讨中他们认为团里是有责任,但师里也有责任。呵呵,很明显59师的指挥很有问题,连打了败仗的团都有底气说师里有责任。

我个人觉得呢,三个晚上没能拿下美军一个连,最主要的原因是轻敌,27日晚,其实是28日凌晨啦,177团只用了1营攻击福克斯高地。2营用来抢占东边的西兴里,打阻击,这个没问题,3营当时就应该用作1营进攻的预备队,而不是团的预备队待在后面。1营当时占了山顶,要是3营在这时超越1营不间断发起第二波攻势,情况就大不一样。从有限的史料中,当时应该是1连从北向南攻,3连从西向东攻,2连是预备队。如果第一波攻势是整个1营攻,1个连从西边牵制,2个连从北边压上。2营1个连直接作为二梯队从北跟进,另外2个连作为预备队视情投入,F连肯定挡不住。仅仅用1个营打美军1个加强连,太托大了。

null


二来,在第一次进攻中,天空中全是志愿军的哨子、军号和喊杀声,当时美军F连没见识过这阵仗,猝不及防吃了个亏。第二次、第三次进攻中志愿军还是这样,经过前一次的战斗,美军F连已经知道了这意味着志愿军进攻,等于是在提醒美军,美军很有防备,等于失去了进攻的突然性,我们既然当时想要通过夜战、近战来打击美军,用同样的方法来进攻肯定效果不好。

null


三呢,第三个晚上如果还是非要打,我觉得还是应该从北边入手,虽然死盯着一个点打看着很笨拙,但那里是山顶,是整个美军阵地的要害,而且美军只能展开大半个排的兵力,前两次能从那里突破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又是制高点,当然得先抢下,抢下后吸取第二个晚上的教训不要急于向中间突,对于装备火力优势之敌,直接突贯纵深未必是好的战法,虽然打开一个突破口,但敌人的建制没乱,敌人可以集中火力封锁突破口,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去压制敌人火力,直接突贯就是往火网上撞。往两翼卷击一下,或者集中兵力往西边这一翼卷击,北边的占领山头的部队以组为单位骚扰牵制美军中央的重火力,不让他们支援西边的战斗,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其实第二个晚上就应该吸取这个教训,四个美国兵的火力都阻止了一个连的突击,这个教训已经很深刻了。似乎是因为第二个晚上投入进攻的是3营的原因,没有时间和1营很好的交流。

11月28日美军成功救出陆战7团C连后,29日师长史密斯再次命令对F连实施第二次营救,这种营救是必须的,如果不打通补给线的话柳潭里的美军随时会完蛋。在28日晚,176团2营5连参与到175团的防务中,占领了1419高地。这是因为175团2营在之前的战斗中伤亡惨重,无法遂行原来的任务。175团也是轻敌,27日晚刚开始投入进攻的可能就一个连,缺乏一口吞下美军C连的实力,后来重新组织进攻已经晚了,自己又打残了,只能让预备队176团派部队顶上。

这次出场的是陆战7团3营为主的混编部队,由3营主任参谋沃伦·莫里斯少校指挥。我们都知道3营营长哈里斯先生是个软蛋,据说此时的他已有精神崩溃的先兆,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营长不咋地,该营的美军也不咋地,整整一天攻击1419高地就是无法得手,虽然176团5连大半人伤亡,愣是守住了高地,坚持到了6连赶到,美军只好撤回。

在79师那边,陆战1师在28日、29日连续两天以陆战5团1营在1282、1240高地和79师反复争夺,235团和236团均打退美军进攻,其中236团战士朱瑢堂更是一个人在一个小高地打退美军四次进攻,其实他只是上来送弹药的。

29日,二十七军决心将预备队94师用于柳谭里方向,同时,奉兵团命令,59师归二十七军指挥,控制死鹰岭、新兴里、西兴里等阵地,坚决阻敌增援与突围,合力歼灭柳谭里美军。根据这一命令,79师命236团继续留在柳谭里北侧1282、1240高地牵制美军,235、237团绕到柳谭里西侧,准备从西向东侧击美军,94师从柳谭里东侧南下,力争与59师会师,而59师,以175团坚守1419高地、1542高地、1581高地和1520高地;176团以一部控制雪寒岭、西中里、1408高地,主力位于闲上里,机动出击;177团死守死鹰岭、德洞山口、西兴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