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外电军情|伊朗vs沙特:中东未来或陷“无序战争”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外电军情2017-046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在叙利亚的美军是公开数字的四倍没有人知道美国究竟向叙利亚派遣了多少军人,这些军人的作用又是什么。日前,西班牙《国家报》网站题为《美国在叙利亚驻军人数是

凤凰外电军情2017-046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在叙利亚的美军是公开数字的四倍

没有人知道美国究竟向叙利亚派遣了多少军人,这些军人的作用又是什么。日前,西班牙《国家报》网站题为《美国在叙利亚驻军人数是公开数字的四倍》的文章,对此予以报道。

文章说,美国官员透露,现在约有2000名士兵长期部署在叙利亚,这是五角大楼此前公布的503人这一数字的4倍。美国防部去年12月称,部署在叙利亚的正式“力量水平”为503人,但这个数字没有包括临时调动人员与轮换人员。比如,今年3月,美军宣布向叙利亚额外派遣了400名士兵。今年9月,五角大楼承认,有1547名士兵在叙利亚。美国军队何时又是如何逐渐增加叙利亚驻军人数,目前还是一个谜。

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大部分都是精英部队,他们训练对抗“伊斯兰国”组织的本地武装力量。官方称,与10多年前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泥淖不同的是,美军此次不参与战斗,并且保持低调。美国对当地武装力量的陆空支持,是10月占领拉卡的关键所在。另一个疑问是,面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崩塌,美国是否会减少在叙利亚的存在。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伊朗沙特之争或导致毁灭性后果

中东的一场旧的冲突重燃战火:沙特和伊朗正在争夺该地区的权力,而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日前,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刊发评论《狂热分子——沙特阿拉伯VS伊朗》。

评论说,自从今年夏天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任命为王储以来,沙特和伊朗之间长达数十年的竞争全面升级。这其中包括因为与卡塔尔断交引发的冲突、在也门的代理人战争,以及关于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的争吵。

目前,沙特上述交手中都落下风:尽管面临封锁,卡塔尔仍公开接受来自伊朗的支持;世界舆论对利雅得在也门的行动的批评,远超过德黑兰;哈里里的辞职,则让萨勒曼像个学徒。更大的危险是,这位沙特未来的统治者眼下欲寻求更多的冲突,以削弱伊朗。在这方面,他有资金,还得到美国的支持,甚至以色列也站到利雅得一边。

伊朗和沙特公开爆发战争并不现实,有可能继续通过像在也门的这种“无序战争”,或者像黎巴嫩这种直接或间接的政治冲突,继续斗争下去,总之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法国《费加罗报》:黎巴嫩真主党的四个面孔

真主党自创建以来,突出表现为紧密地将四种身份集于一身。11月末,法国《费加罗报》在题为《黎巴嫩真主党的四个面孔》的文章中如此说。

真主党的第一种是黎巴嫩什叶派政党的身份。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的黎巴嫩,出现了一些保护、帮助和代表什叶派的组织,作为继承者,真主党一直都依靠什叶派并受益于他们的团结互助;

第二种身份是什叶派伊斯兰革命组织。真主党从创建伊始就认同伊朗革命的意识形态。与伊朗的这一意识形态相近的关系,又因双方都属于中东的什叶派而得到加强;

第三种身份是经过培训的反以色列游击组织。真主党的战术战法都适用于对手,并且使真主党将一些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组织起来;

第四种身份是叙利亚的战略盟友。叙利亚1967年和1973年在戈兰高地被打败后,1982年在黎巴嫩又被以色列打败。于是,它把真主党当成其在黎的左膀右臂,也将其看成是它在黎利益的最重要捍卫者。

在危机四伏的中东,这四个面孔继续使真主党成为一个特殊的角色。

俄罗斯《独立报》:控制叙北部油田,俄美开始新博弈

11月下旬,俄罗斯《独立报》刊发题为《叙利亚北部开始能源之争——保留美国基地,并非令叙利亚战后格局复杂化的主要问题》的文章。文章说,俄罗斯严厉批评美国在叙利亚北部保留自身军事存在的计划,但专家认为,基地不是俄美交易的主要内容,问题在于,双方将如何分配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地区的资源。无论俄表现得多强硬,莫斯科制定在叙利亚的长期战略时不可能不考虑,华盛顿想在属于库尔德部队的北部地区保留自身阵地。

土耳其专家强调,美国基地在叙利亚的长期存在是毫无悬念的,但主要问题还是能源的分配。叙利亚北部有油田,这不是秘密。专家分析称,俄罗斯主张库尔德人在三个领域受大马士革制约:军事、外交和能源,“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将坚持让库尔德人受制于大马士革,从而通过大马士革受制于俄罗斯。在这方面他们不会被给予完全的自由”。俄专家认为,美国的长期存在,是令俄罗斯的叙利亚战后格局构想复杂化的众多因素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日本载人月球探测困难重重

日本政府提出将研究载人探月的可能性,终于使得此前云里雾里的日本载人航天活动有了些许轮廓。12月初,日本《产经新闻》刊登题为《日本实现载人探月面临很大障碍》的文章。

文章说,尚不拥有载人航天器的日本,至今没有给出国际空间站退役后的相关计划。然而,中国已拥有自己的载人飞船,印度也发射了火星探测器。对于日本可能彻底落在后面的担忧,是此次着手启动相关研究的背景所在。特朗普政府重视探月工作,以此作为火星探测的前期准备,从中不难窥见日本有意给国际社会留下日美联手的印象。

明年3月太空领域的国际会议已经决定由日本主办,这似乎也有日本为确保自身话语权打前站的意味。但是,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宇宙政策委员会委员山川宏认为:“各国的(费用)分摊比例和技术问题都没有明确,这都是以后要面对的问题。”也有的专家担心,即便美国的基地构想最终实现,时间上也会大大延后。最大的瓶颈还是经费,专家指出,新计划的耗资可能超过国际空间站。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