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追加22亿购巡航导弹 或欲先发制人引担忧


来源:海外网

据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12月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8日要求在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中追加计入约2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作为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相关费用。巡航导弹预计将在2021年度部署至日本自卫队

据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12月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8日要求在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中追加计入约2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作为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相关费用。巡航导弹预计将在2021年度部署至日本自卫队。

追加军费预算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8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为了将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搭载的3种远程巡航导弹的引进费用列入日本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将追加提出要求。据悉,日本计划引进的巡航导弹是挪威开发的射程约500公里的“JSM”,美国开发的“JASSM-ER”和“LRASM”,后两种射程均为约900公里。JSM是为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最尖端隐形战斗机F-35而采购。对于另两种导弹,则将计入日本装备F-15战斗机的调查费等。

有意见指出,若拥有巡航导弹,日本将具备在导弹飞向日本前摧毁对方发射台等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根据专守防卫原则(日本自卫队战后的基本军事战略),即使在防卫上有必要,日本也不能向对方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针对侵略、攻击到日本本国领域的敌人,才能用防卫力(军力)予以击退。

面对质疑,小野寺声称:“这不违反专守防卫。日本想法没有丝毫改变。”关于对敌军基地攻击能力,他表示,“我们依靠美国”,并称“今后也没有打算改变日美的基本角色分担。”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日本下年度预算案的军费,将增加到破纪录的约5万2千亿日元(约3060亿人民币)。这将是安倍政府自2013年度以来,连续六年增长。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报道,2017年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直接签约采购装备的有偿军事援助(FMS)的预算为359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达到了5年前的2.6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日期间要求安倍晋三大量购买美国装备。日本防卫省表示今后将引进美国的新型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

小野寺在记者会上透露,8月的预算要求中没有计入相关费用是因为正在与开发国等协调,引进前景还不明朗。作为引进目的,他列举称是为了防护宙斯盾舰。小野寺还指出巡航导弹“可在不接近的情况下应对敌方的水上部队和登陆部队”,认为岛屿防卫也是目的之一。

拟修改国家安保战略

另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6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开始着手研究明年(2018年)修改外交与安保政策的综合性方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修改作业将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及外务、防卫两省主导。

当前,日本政府内部认为“应更加明确事态已进入新阶段的危机感”的呼声十分强烈。日方称,基于安保环境的急剧变化,将在新安保战略中写入进一步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扩充弹道导弹防御(BMD)等防御装备及技术合作。

新战略还将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即通过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在内的四国,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推进广域安保合作。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作为代替1957年日本《国防基本方针》的文件,随着日本NSC的创立而制定,2013年12月17日由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海外网李连环)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