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表明中国的“耶路撒冷立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张业遂:耶路撒冷地位应该由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张业遂: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中新网12月9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9日在应约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

原标题:张业遂:耶路撒冷地位应该由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

张业遂: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9日在应约集体会见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时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应该由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础。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张业遂表示,当前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成为国际突出热点。作为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涉及错综复杂的历史、宗教和民族因素。耶路撒冷地位应该由有关各方通过谈判解决,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础。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现状的行为,都将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也会激化地区民族、宗教矛盾,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和动荡。

张业遂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坚定支持“两国方案”,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阿拉伯使节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一贯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正义事业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期待中方为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在白宫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已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反对,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等已决定召开紧急会议,磋商对策。​美国当地时间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耶路撒冷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安理会各成员也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对耶路撒冷的表态发表看法。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