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金蛋村”日销金蛋30万个 全村2000余人造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山东“金蛋村”日销金蛋30万个“砸金蛋”是很多庆典或者抽奖活动中一个常见环节,而近日就有消息称,市面上出现的这些金蛋大部分是来自山东的一个&ld

水湖村有超过2000名村民“造金蛋”,日产金蛋30万枚供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山东“金蛋村”日销金蛋30万个

“砸金蛋”是很多庆典或者抽奖活动中一个常见环节,而近日就有消息称,市面上出现的这些金蛋大部分是来自山东的一个“金蛋村”。在全国范围内,每销售10枚金蛋,就有8枚产自临沂市费县水湖村。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水湖村村主任处了解到,目前村里有超过75%的村民都在从事金蛋生产,每天约有30万枚金蛋从村里销往全国各地。

最大生产商日销金蛋万枚

孙允兵是当地最早做金蛋的村民。孙允兵早年主要从事石膏像生产生意,也做石膏模具和其他工艺品加工。2006年,来自陕西的一个客户给孙允兵下了一个生产5万枚金蛋的订单,尽管孙允兵当时生产能力有限,但他还是接下了这个单子。尽管订单量大,但加上雇人加工等成本费,算下来,孙允兵这单生意还亏了一万多元。

孙允兵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当年,儿子上大学回家后,在网上陆续帮孙允兵把这单剩余的金蛋卖掉。令孙允兵没想到的是,在网络上销售的这些金蛋不仅让孙允兵赚了些钱,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客户。

在此之后,孙允兵逐渐扩大了生产规模。2013年,他在村里“扩大了生产基地,弄了8亩地”,成为村里令人羡慕的一个“大老板”。

看到孙允兵做金蛋赚了钱,村里其他人也纷纷效仿。2013年,水湖村大概只有两三家厂商生产金蛋,2014年则发展到七八家,到了2015年就更加普遍。

王全福就是在2014年加入了生产金蛋的大军。因为身患残疾,没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王全福此前在村里开了家超市,看到生产金蛋的商机后在2014年贷款7万元做起了金蛋加工。起初,王全福的厂子很小,一共只有十来个人,而且由于缺少销售经验,金蛋也很难销售。但慢慢摸到门路的王全福很快拓宽了销售渠道,到现在,厂里一共发展到有60多名员工,日均销量1万枚左右的金蛋,王全福也成为当地最大的金蛋生产商。

全村2000余人做金蛋

 

将石膏粉加水做成浆,再将石膏浆倒入到白色塑料金蛋模具中并晃动铺匀,随后将模具晾干,一个半成品金蛋就已经做好,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工序简单,也让金蛋生产迅速扩展至全村。

孙允兵看到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开始做金蛋之后,感觉稍微有些“心灰意冷”,但好在经过前期积累,目前销量比较稳当,日均产量在6000枚左右。

但最近几年,金蛋的利润空间却被极大压缩。孙允兵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如今每枚金蛋的利润只在0.3元左右,如今售价1.3元的金蛋,此前则可以卖到五六元。

王全福也表示,常规规模(12厘米高度)的金蛋利润在0.2元左右,而他最开始做金蛋生意时,每枚金蛋可以卖到7元。利润的降低,让王全福只能“以量取胜”,王全福说,近来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量是500箱,平均每箱可以装15厘米高度金蛋100个。如今,王全福生产的金蛋每天仍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水湖村村主任孙宝臣对北青报记者介绍,目前全村人口有2600人左右,从事金蛋生产的就有2000余人,占到全村总人口的75%左右。

孙宝臣称,金蛋生意在2013年开始进入到快速增长阶段,到目前为止,每天有30万枚金蛋从水湖村销往全国各地,产值近3亿元。

淘宝金蛋多来自临沂

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以外,孙允兵和王全福等人也均在线上开了网络销售平台。

北青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金蛋”看到,按照“销量优先”排序的前十家金蛋产品中,前面八个均产自水湖村。

孙允兵介绍,村里也会举行电商培训,目前很多村民自己会在网上开店铺并且销售。“本身金蛋就是一次性的东西,不是高科技产品,一般村里的人都可以做,在网上销售之后也更加方便。一些村民自己卖,每天挣个100多块钱。”孙允兵称,在2013年金蛋生意开始火爆前,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但现在很多人从外地回到村里,“村里路上都是小轿车,还带动了其他食品、包装等行业”。

目前,水湖村的金蛋销量仍处于上涨阶段。孙允兵的儿媳妇小吴介绍,此前金蛋的销售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每年“五一”,以及九月至“十一”期间为销售旺季,夏季则为销售淡季。但小吴说今年夏天销量仍然很多。

但孙允兵仍坚持每天自己送货,上午他会待在厂子里,下午就开始将生产好的金蛋开车送到临沂,以便后续物流发货。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左右他才能回到家中,“很多工作交给别人也不放心”。

水湖“金蛋村”上涨的生意也辐射到了周围村镇,孙允兵称有很多周围村里生产的金蛋半成品以较低价格卖到水湖村,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市场造成了冲击,但孙允兵对于金蛋今后的前景仍十分看好。他认为,就像气球等一样,金蛋也已经成为常规的商品,市场仍有很大需求。

文/本报记者郭琳琳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