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京:举个国旗我就成了“红色中国”,为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吴京接受美媒专访:举个国旗我就成了“红色中国”,为什么?【观察者网文/黎娜】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媒《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发布了

原标题:吴京接受美媒专访:举个国旗我就成了“红色中国”,为什么?

【观察者网文/黎娜】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媒《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发布了对《战狼2》导演吴京的采访。

点击查看大图

专访中,吴京回顾了自己的电影之路,表示对没有想到自己会取得这样的荣耀。

虽然他出生武术世家,6岁开始习武,1989年进入北京武术队,跟李连杰、甄子丹同为“金牌教练”吴彬的徒弟。但“电影似乎太遥远了,我简直不敢去想象它。”

直到1996年导演袁和平找到他出演《太极宗师》(原文为Tai Chi II,经查,吴京没有出演《太极2》,结合年份判断此处应为《太极宗师》,译名为The Tai Chi Master),当时21岁的吴京原来以为自己只是去当一个武术特技替身,但到了剧组才发现,拿到的是一个主要角色。后来,吴京也的确因在古装剧《太极宗师》中饰演杨昱乾一角而被观众熟知。

但在这一次突破之后,吴京电影之路似乎停滞不前,接下来的八年里只出演了两部电影。他说:“当时,大中华区的趋势是双性化(androgyny)。 “我的管理层告诉我要高雅,穿紧身的衣服,看我说什么,这根本不是我的风格。

终于,吴京在动作片《杀破狼》饰演反派,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角色。

吴京说:我相信阿基米德的话,给我一根杠杆,我将推动地球。接下来的十年,吴京的电影之路有了进展,2007年,他凭借动作警匪片《男儿本色》获得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但这样的角色不是他想要的,“我觉得自己穿着紧身衣,我想要撕破它”“我是那种越逼我,我越叛逆的人。”

那么吴京想要演什么样的角色?硬汉。

吴京表示,在中国提到“硬汉”,每个人想到的都是布鲁斯·威利斯,史泰龙,施瓦辛格,汤姆·克鲁斯,但是为什么不能有一个中国自己的硬汉?有人告诉他,因为国内观众不愿意接受。但他想,“太遗憾了,因为我碰巧就是这样的人。”

因此,吴京决定自己来拍中国的硬汉题材电影。但是问题来了,没有人愿意投资他。

为了拍《战狼》,他的妻子谢楠抵押了房子鼓励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谢楠说:“我有自己的小房子,但是如果这你不去尝试的话,你终身遗憾,所以去吧。”

一开始,吴京没有一个愿意合作的电影分销商,潜在的合作伙伴也告诉他,不亏本就不错了。但吴京想到了他的一位早期导师的教诲:学会自己做每一件事情,那是你最大的财富。无论赢或者输,都由你自己决定。

最终,出乎人们的意料,《战狼》收获了5.5亿票房,为《战狼2》的拍摄提供了可能。

中国最卖座的电影、56.8亿收官票房、被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在该专访中,谈及《战狼2》的耀眼成绩,吴京却苦笑着说:“你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在南非的拍摄危机四伏。”吴京说,他们所在的地区艾滋病毒/艾滋病传播率高达25%,当地人还有武装,敲诈和贿赂都十分猖獗。其中吉普车追逐的场景是在当地一个贫民窟拍摄的,雇佣的30名安保人员警告机组成员:“不要靠得太近,如果你把相机对准他们,他们会把AK对着你。”

点击查看大图

报道提到,导演乔·鲁索评价道,“吴京是一个有进取心的人,他对市场非常了解。《战狼2》好莱坞水准的动作镜头,如《速度与激情》类型的追逐,被认为是这部电影创下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影片传达的爱国主义,《战狼2》塑造了一位中国英雄。

在电影的最后一幕,一队载有多国幸存者的车队驶入战区,吴京高举着五星红旗,吴京说,这是许多非中国观众都熟悉的一种姿势,只不过,通常旗帜上的是星星和条纹。

点击查看大图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捍卫国家主权的电影。美国电影可以举国旗,但如果我的角色举了,我就成了‘红色中国’(Red China)。为什么?爱自己的国家是没有错的,东方价值观也是人类通用价值观,比如平等、自由、尊重独立个体。”

对计划中的《战狼3》,吴京称没有什么财务方面的压力:“生意跟我没啥关系,当你的目标不再是观众而是钱,你已经输了。”他打算先休息一下,充充电,同时害羞地表示目前最大的心愿是要个二胎,之后,他会去改善《战狼》的“诸多不足”。

没错,吴京导演加主演的《战狼2》,作为全球单片票房前一百位中唯一一部非好莱坞电影,在他眼里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已经在《战狼2》中和好莱坞演员和导演有所合作的吴京,专访中没有透露出打入好莱坞的计划,但10月份去洛杉矶参观福克斯片场时他表示:“我来洛杉矶就是来学习好莱坞一流的技术和才能的。”

和许多中国电影业内人士一样,吴京认为美国电影业中许多成熟的东西,还是值得学习的。他希望能做出“真正全球化”的华语电影。“我做不了艺术片,但是做每个人都看得懂的动作片,表现中西文化的差异,促进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同时让观众也享受其中,这就是我的使命。”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