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斗机上写满文革语录:特殊年代的特殊涂装


来源:萨沙


null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七十三期】(历史系列第189讲)

飞机的纹身,也就是涂装并不稀奇。战机的涂装主要是为战斗考虑,丝毫不考虑美观,更不可能写上文字。但我国在一个特殊时期,飞机就写满了各种文字。听萨沙说一说吧。

null


文革时期,林彪在全军推广毛主席语录。

资料中这么写:林彪首先就干掉了空军的3位副司令员, 成钧、刘震、张廷发,以及政治部主任黄玉昆,通过吴法宪将空军抓在自己手里。

林彪的儿子林立果在空军担任军官,空军自然成为推广语录的重点单位。

上海的空军部队首创“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天空,用毛主席语录指挥飞行”的创新工作法,后在全空军施行。

一时间,解放军主力战斗机歼5和歼6全部穿上了语录涂装。

有意思的是,这并非下达正式文件的要求,而多是看各支部队的觉悟。

于是,语录涂装并不严格,有很多流派。

都是歼6,在不同的单位可能有完全不同的涂装。

自然也有可能机头的语录涂装完全相同,但机身上完全不同。

五花八门,各种样式都有。

null


不过,引用的语录倒是相对固定固定,有3句是出现最多。

第一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第二句;为人民服务。

第三局:全力以赴(有的没有这四个字),务歼入侵之敌。

除了这3句以外,还有其他各种海量的语录,比如: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伟大的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等等。

客观来说,这种涂装并没有起到精神原子弹的作用!

原因很简单:空战中无论敌我都不可能看见飞机上的字。

null


反而,这些涂装还给战斗、训练造成很多严重的影响。

空军规定四位数的战术编号,必须列于机头,必须书写清楚,保证一定大小。

可是,因语录涂装是政治任务,任何人不敢修改。最终,一些单位被迫只能在垂尾顶端,书写两位数的部队内部编号。

这样写怎么行呢?

飞机转场时,地勤人员经常搞不清各部队的同型号战机,目瞪口呆。

为此,一些耿直的军官向上反映,认为这样胡闹怎么能够打胜仗。

经过上面反复研究,最终决定机头尽量空出位置,写四位数的战术编号。

对于这个命令,下面的积极分子却又想办法迂回!

一时间,机头上确实没有语录了,机身上却写的更加密集。更有甚者,所有的垂尾顶端都必须写有语录:因为这是飞机的最高处,以体现政治的绝对正确性。

老式的歼5和歼6如此,连最先进且稀少的歼7、歼8也是如此。

null


沈飞早期制造的歼7,就同样将战术编号移到垂尾,在机头写上毛主席万岁的语录字样。

甚至,刚刚下线的歼8,也曾经在机头书写语录。

不过,因歼8的外形特殊,机身非常修长,可以写语录的地方太少。强行写上去,语录又小又模糊,就是严重政治错误。

生产工厂左右为难,焦头烂额。

好在,歼8正式服役已经是文革之后,突出政治的口号已经是过去式。

生产工厂松了口气后,偷偷的将语录涂装取消了。

文革时期空军的荒唐事很多,绝对不止语录涂装这一个。

null


飞行员之间通话、飞行员和塔台、指挥中心的通话,都必须首先加入语录。

比如:两机空中交汇,这边说:“为人民服务,我需要爬高300米!”那边回答:“为人民服务,你可以爬高。”

其他不谈,塔台和飞行员的对话也要如此。

那个年代技术还落后,飞行中经常出现事故,需要迫降和紧急复飞。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塔台和飞行员都是高度紧张,往往决定复飞的关键通话只在十几二十秒内,每句话都极为重要。

null


实际上又是如何?

资料中写道:一架飞机来降落,吴参谋指挥是1960年入伍的老兵,当时天气复杂,机场云高100米,小雨,能见度1公里。飞机过近距导航台后才出云,高度高了且偏离航线,必须立即复飞,吴参谋急忙发口令:“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4836复飞!”“明白!”飞机从起飞线塔台上空呼啸而过,我们清楚地看到起落架收起,这种机型,过近台到着陆只需二十秒,每一秒钟都很宝贵,这样很容易耽搁宝贵时间而出现严重事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