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鹏:愿做“挑水入户者”,让书院文化造福老家河南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李亚鹏:愿做“挑水入户者”,让书院文化造福老家河南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殷海涛

原标题:李亚鹏:愿做“挑水入户者”,让书院文化造福老家河南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殷海涛 杨丽萍 于淼/文 马健 宋晔 丁友明/图)从2015年的嫣然天使基金“2015天使之旅·把爱传下去·河南行”医疗救助活动,到今日启动的中国文谷项目、书院河南公益计划,为河南发展鼓与呼的“游子”李亚鹏,再次将赤诚的目光投向老家河南,并将以传统文化的挑水入户者、文化搬运工的身份,通过书院小镇、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等方式,让书院文化造福老家河南。

  书院中国首选河南是顺势之举

  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和发源地,河南的书院文化历史悠久,赫赫有名的应天书院和嵩阳书院,占据了中国四大书院半壁江山。河南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书院文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在引领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书院小镇以及书院河南公益计划落户河南,正是看中了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1999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回到河南。郑州、河南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身为游子,我非常自豪。今日开建的书院小镇及启动的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将致力于为传统的书院及书院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激活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赋予书院当代的功能与使命,引领传统文化的新消费,我希望在河南从文化大省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李亚鹏说。

  李亚鹏认为,传统文化的价值需要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建立去进行重构,书院文化应该走下讲堂、讲坛,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也是书院河南公益计划传承创新所在。

  “‘书院中国,顺势而为’是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策略,其实来到河南就顺了很好的一个势,我是河南人,这边也有很多的亲戚、朋友,而河南本身也是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大省,各级人士对书院文化、书院中国的呼声很高,所以我们第一站落户到了河南。”李亚鹏说,目前共有四个书院中国项目在国内落地,从时间节点来看,第一个呈现给世人的项目会在河南。

  书院生活与传统文化交融共生

  如何让书院生活重现河南、重现中国?书院文化对当下中国公众的意义和价值何在?按照李亚鹏的构思,书院小镇项目由书院住宅、社区书院、书院酒店、企业书院、书院学校等集合体构成,书院生活与传统文化交融共生,而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一个建筑体。

  “比如我们会把24节气融入到书院小镇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当中,每个节气我们会有不同景观的变换,以及对应节气的节气饮食。在室内空间设计上,我们希望为每个家庭营造一个独立的文化空间,你可以去沏杯茶、谈谈古琴、练练书法,让它成为一个家庭的小小的精神居室,此外,我们还会为社区里的老人和孩子,进行传统书画和东方美学课程的输出,让书院小镇不仅仅有名,而且名副其实。”

  在李亚鹏的描述下,一幅文化与生活相融共生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仿佛能听到被文化浸润的人们不时发出的阵阵笑声。

  “我相信传统文化会给人带来某种可能,虽然我们无法用技术或者设备去识别这种力量,但我作为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父亲,亲眼看到了传统文化在一个人身上所产生的力量。”李亚鹏说,女儿李嫣出生后,他便开始关注集纳传统文化精髓的书院文化,并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拜访众多文化大鳄,围绕“书院如何与时俱进地活在当代”这个话题展开了长达数年的研究和探讨,历时近7年,才有了书院小镇这一项目的落地开花。

  书院小镇致力和谐生活

  经过这些年持之以恒、由浅入深的接触和挖掘,李亚鹏深深地感受到传统文化对一个家庭和谐和睦产生的潜移默化的作用,他坚信文化能改变一个群体的生活状态,能让未来更加和谐。

  “这个项目能够落户河南,我觉得非常荣幸,也希望以满足当代人的传统文化消费需求为着力点的书院小镇,能够让传统文化的建设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潮流,融入到家乡人的日常生活中。”李亚鹏说,传统文化中有许多服务于家庭和谐、生活和谐、社会和谐的内容和方式,书院小镇会通过这些输出让传统文化非常接地气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我亲眼看到书院文化是如何去影响、改变一个群体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会把它作为我后半生的人生目标去努力、去追寻,借力书院文化,致力于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让书院小镇真正的作为一个文化的常态发展下去,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李亚鹏说。

编辑:赵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