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轰破君士坦丁堡镇守达达尼尔海峡350年的达达尼尔大炮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英国伦敦塔曾收藏着一门东方巨型大炮(现已被移至纳尔逊堡),这就是声名远扬的土耳其达达尼尔大炮。它由土耳其军事工程师穆尼尔•阿里(Munir Ali)于1464年设计建造。大炮

 

英国伦敦塔曾收藏着一门东方巨型大炮(现已被移至纳尔逊堡),这就是声名远扬的土耳其达达尼尔大炮。它由土耳其军事工程师穆尼尔•阿里(Munir Ali)于1464年设计建造。大炮由青铜铸成,重达16.8吨,长5.18m,炮管壁厚达20cm(如此才能承受住炮弹发射时巨大的冲击力)。大炮够发射出直径达630mm的石弹(相当于24.8英寸,这一口径已超过了二战中战列舰的主炮)。大炮使用重达136kg的火药,可以将295kg重的弹丸投射到1.6km之外。这门大炮可以分成独立的两段:火药室和炮管。它们通过螺旋机构连接,使笨重的装置更容易运输。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一般认为,这门大炮在设计上与1453年穆罕穆德二世征服君士坦丁堡所用的“乌尔班大炮”如出一辙。由于乌尔班大炮已经失传,达达尼尔大炮也成为了征服者穆罕穆德二世巨型攻城炮的活化石,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此外,达达尼尔大炮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它和要塞的其他大炮一起,镇守达达尼尔海峡长达350年。在1807年的英土战争中,英国舰队由海军中将德伟富爵士率领,驶入达达尼尔海峡,歼灭了落伍的土耳其海军,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似乎岌岌可危。

null

 

▲穆罕穆德二世肖像

关键时刻,土耳其岸炮部队发挥神勇,他们击伤了英国舰只,迫使德伟富放弃炮轰伊斯坦布尔的计划,仓皇撤退。立下战功的,就包括这门祖父级别的传奇达达尼尔大炮。1866年,奥斯曼帝国大维齐(相当于首相)阿卜杜勒 • 阿齐兹(1830—1876)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将达达尼尔大炮作为国礼赠送维多利亚女王。曾经抵抗英国入侵的大炮如今成为了象征两国交好的使者。于是,它便成为了英国皇家军械博物馆藏品的一部分,直到今天,还是纳尔逊堡的招牌展览武器。

null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