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度竞选总统 普京胜选几无悬念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四度竞选总统 普京胜选几无悬念缺乏有力竞争对手,若胜选将执政至2024年,面临如何重建“强大俄罗斯”的诸多挑战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弗拉基

原标题:四度竞选总统 普京胜选几无悬念

缺乏有力竞争对手,若胜选将执政至2024年,面临如何重建“强大俄罗斯”的诸多挑战

当地时间12月6日,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高尔基汽车厂85周年庆典活动,正式宣布将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图/视觉中国

俄罗斯定于2018年3月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先前迟迟不透露是否参选,终于在6日给出肯定答案。

“我将参选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当天在俄西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的高尔基汽车厂回答工人有关是否寻求第四个任期的提问。

这是普京第四次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如果获胜,他将执政至2024年。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宣布参选的时机与国际奥委会禁止俄罗斯参加冬奥会有关联。普京长期担任俄罗斯领导人,执政根基稳固,民意支持度高,在明年选举中获胜几乎没有悬念。

不过,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如何重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普京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据新华社

宣布场合“暗含深意”

近几个月来,普京在诸多场合多次被问及是否参选,但他此前都表示自己还未决定。今年11月,普京在金砖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有有意参选者都会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宣布参选决定。

12月进入竞选活动时间,但就在6日宣布参选的几小时前,普京在莫斯科发表演讲时,仍然回避了这个问题。

为什么仅仅几小时之后,在下诺夫哥罗德高尔基汽车厂宣布参选?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一场景“暗含深意”。

高尔基汽车厂所在的下诺夫哥罗德被称为“俄罗斯第三首都”,是1612年与波兰战争期间帮助维护俄罗斯国家和主权的人民民主运动的发源地。

金融时报报道称,昨日高尔基汽车厂工人发表的讲话是精心安排的,讲话结束后,一名工人问普京会不会竞选的问题,普京紧接着宣布参选的决定。

据BBC报道,2011年至2012年,在莫斯科街头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俄罗斯中部的一家类似工厂的工人向普京提供了驱散反政府抗议者的帮助。

地点和场合的选择体现了普京对俄罗斯大型工业企业的支持。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专家指出:“普京将向工人阶级提出新工业化方针和未来的革新,并将把自己定位为发展的总统,即他把希望寄托在工业技术专家阶级。”

支持率攀升至83.5%

据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上月初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民众对总统普京的支持率再次攀升至83.5%。

俄新社12月7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67%的俄罗斯年轻人愿意在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中为普京投票。其中,75%的受访者称普京符合其理想中的总统形象,近一半受访者认为,普京成功解决了俄罗斯面临的问题,他们信任普京。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说,无论是普京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很清楚选举结果。

此外,俄罗斯《观点报》6日综合多名俄分析人士的意见称,在国际社会加大对俄制裁、俄罗斯被取消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背景下,普京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消息“能将俄罗斯社会和总统团结在一起”。

竞争对手胜选机会渺茫

据报道,普京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俄罗斯反对派主要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年初被判侵吞款项罪名成立,因此不符合参选资格。

纳瓦尔尼认为这项控罪背后有政治动机。现年41岁的纳瓦尔尼,是反贪腐行动的领袖。他于2008年起,频频针对克里姆林宫的官员,指控他们涉及贪腐行为,被人熟知。

2013年,纳瓦尔尼参选莫斯科市长选举,得到超过四分之一的选票,令不少人惊讶。去年,纳互尔尼宣布有意参选2018年总统选举。

目前,还有三名女性宣布参加明年大选,包括俄著名艳星叶莲娜·别尔科娃、女记者兼歌手叶卡捷琳娜·戈登和女主持克谢尼娅·索布恰克。

其中,35岁的克谢尼娅·索布恰克原为社交圈名媛,后成为电视新闻主播及记者。她表示,明白自己胜选机会渺茫,但支持无法参选的纳瓦尔尼,希望“为无法参选者发声”。

从民调数据来看,已宣布参选的竞争对手支持率与普京相去甚远。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如在即将到来的周末举行大选,53%被调查者将投票给普京,排名二、三位的竞争者得票率分别为4%和3%。

俄各政党将于12月召开党代表大会,推出本党总统候选人。

胜选后将面临种种难题

俄罗斯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普京的困难并不在于赢得大选,而是选举后如何解决俄罗斯面临的种种难题。

外交上,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不仅没有改善,到了2017年底反而变得更糟。

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认为,在下一次美国大选之前,俄美关系难有改善,从中长期看,俄美关系僵局将给俄发展造成显著的不良后果。

经济上,俄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俄前财政部长库德林不久前表示,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会超过1.8%。除了贫困率上升以外,俄经济还面临技术落后的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西方制裁效应持续显现,俄经济发展遭受的打击已逐渐对俄民众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俄贫富分化加剧,社会不满情绪有所上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普京面临的挑战。据新华社

普京已任三届总统

2000年至2004年

普京1952年10月出生在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2000年3月26日当选俄总统。

2004年至2008年

2004年,普京连任。因俄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加总统选举,而是出任政府总理。

2012年至今

2008年底,俄国家杜马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