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金成:天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助推器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肖金成:天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助推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调研组,近日对山东省菏泽市

原标题:肖金成:天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助推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调研组,近日对山东省菏泽市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菏泽区域产业电商发展的核心企业——天华集团。调研中,天华集团负责人对“天华模式”的概念及价值进行了详细解析。

在“天华模式”研讨会上,调研组副组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肯定了天华集团从一个房地产企业,到一个“电商+实业”综合化发展的企业集团的转型路径,认为天华集团不仅在正确的方向上实现了华丽转身,而且为中国企业转向实体经济提供了借鉴经验,并推动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肖金成首先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深刻地分析了菏泽的区位特点。他认为,菏泽居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这样的城市在中国不多。菏泽属于传统农业地区,招商引资等需要交通发达,城市要有足够辐射力,才能吸引产业进来。在机场、高铁未建成前,这都是菏泽的劣势。但劣势可以转化为优势。菏泽1000万人口是个大市场,劳动力资源本身就是一大优势。从区位上讲,菏泽周边没有大城市,有很大腹地,腹地就意味着市场,意味着资源。菏泽要利用好腹地优势经营好自身要素。靠吸引外部要素并不容易,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累自己的要素,是菏泽比较现实的好的发展路径。而天华模式的聚集效应,就有助于推进这个路径的实现。

其次,肖金成分析了供给侧改革的趋势。他提出,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核心,就是如何把工业经济发展起来。现在国家一再强调实体经济,就是要更多地发展工业经济,因为只有工业经济,才能把劳动力的优势发挥出来,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满足人们的需求。很多人认为,中国的产能过剩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消费,城市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在工业经济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且,中国未来要满足全世界的消费,中国人很勤劳,尤其在制造业方面有很多的优势,如果把中国产品销到全世界,可能开足马力生产还不够,这个一定要认识到。关键的是,我们如何把产品销售到全国、销到全世界,我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

肖金成认为,天华模式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将电商引入传统产业是非常正确的途径。菏泽整个地区包括小企业、农民在内,都有很多产品,但传统的产品售卖比较困难,一家一户生产成本也比较高,天华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天华的“电商+实业”模式,实现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连接,解决了现代化农民实现商品化生产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把消费者甚至消费者的偏好信息传递给生产者,能帮助生产者实现商品生产和销售端的有效把控。同时,大数据又可以帮助生产者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让生产者在产品研发包装等方面实现进一步升级。

肖金成说,在实现“电商+实业”的模式中,天华集团又将初级的电商功能进行了提升。初级电商的功能,是通过数据了解生产者在哪里,消费者在哪里,通过商品生产和流通环节进行配置,减少物流成本。天华集团在电商功能提升中,通过建立产业园区,实现产业聚集,提升了区域经济。这将有助于改变菏泽城市首位度低、城市规模小、产业水平低、区域辐射竞争力弱的劣势,实现菏泽市区域优势的崛起。可以认为,“天华模式”是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肖金成认为,“天华模式”是天华集团迈出的科学的第一步,下一步关于特色产业小镇的发展方向,他也表示十分认可。肖金成说,特色小镇现在全国很火,每个地方也都在规划,但特色小镇的非议也比较多,每个地方做的水平不一。特色小镇的特色就应当是产业,并不只是将房子建得有特色,没有产业的话最终也只是一个空壳。目前有些特色小镇方向走偏了,从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所发的文件来看,国家支持的是有产业特色的小镇。因为只有在特色产业支撑下,才能聚集人,然后针对这些人的生活,我们再去完善基础设施,就会形成一个一个的特色小镇,实际上这就是新型城镇化。这样人才能愿意在这个地方就业、居住,不用背井离乡,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这才是国家支持特色小镇的一个初衷。

可以说,特色产业的发展决定小镇的未来、决定小镇的规模、决定小镇的特色。天华模式的实业加工基地也在打造家居小镇,我们重点进行了调研,发现产业规模很大,市场份额较高,吸引了很多劳动力,包括在外打工的也都回来了,这样我们的小镇就形成了,而且会不断的繁荣,未来我们就要按照这种路径去发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