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或成元帅的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因何遭冤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段德昌多次向夏曦提出恢复洪湖苏区的设想和建议,并立下了“给我40条枪,3年内不恢复洪湖苏区,提头来见”的誓言。夏曦却是“城门紧闭”,不仅拒绝了他的建议,反而诬蔑他分裂红军,给他戴上的“改组派”的帽子,后来干脆逮捕了他。

核心提示:段德昌多次向夏曦提出恢复洪湖苏区的设想和建议,并立下了“给我40条枪,3年内不恢复洪湖苏区,提头来见”的誓言。夏曦却是“城门紧闭”,不仅拒绝了他的建议,反而诬蔑他分裂红军,给他戴上的“改组派”的帽子,后来干脆逮捕了他。段德昌被捕后,贺龙据理力争。夏曦拍着桌子,直呼贺龙的名字,说他“眼中没有湘鄂西中央分局”,把贺龙的意见顶了回去。

南县德昌公园段德昌铜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热心、礼壹、云飞、杨军,原题: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被冤杀的未来元帅

记者来到南县,与人们谈起这位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时,他们都惋惜地说,要是段德昌不死于自己人之手,还能为中国革命作多少贡献啊!说不定解放军会多一位元帅。

“会多一位元帅?”一个历史的设问。

1.湖北巴东,将星在这里殒落

往事80年前。

1933年5月1日中午,是段德昌的最后时光。他知道自己的生命马上就要画上休止符,便高呼:“同志们,永别了!祝革命早日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苏维埃万岁!”

湘鄂西根据地主要负责人夏曦见此情形,连喊“赶快行刑”,几名持枪战士推着段德昌离开会场。正在这时,只听一人大喊:“慢!”原来是贺龙,手里端着一碗粉蒸肉。他来到段德昌面前,含泪说:“德昌,吃点吧!”被绑的段德昌抬眼看了看贺龙。贺龙喝令左右:“给段师长松绑!”战士们不敢动手。贺龙就亲自为段德昌解开绳索,又把粉蒸肉端到段德昌面前。段德昌接过粉蒸肉,拿起筷子,吃了几口,然后深情地望了贺龙一眼,把筷子交还,挺胸走向刑场。贺龙含泪转过身去。片刻,段德昌被砍死。

段德昌的随从参谋樊哲祥1980年11月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杀段德昌,还开了公审大会的,好多战士、代表都在场。我们不敢哭出声,因为夏曦在场。后见贺龙哭出了声,我们才敢哭,一下子都在哭啊!”

段德昌这颗将星,就这样殒落在湖北巴东县金果坪江家村,生命的轨迹只有29个春秋,算起黄埔的经历,军事生涯只有8个年头,而他的头颅在敌人那里值5万大洋。

2.横刀立马,却遇紧闭的“城门”

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参加过长征,是令人羡慕的资历。

而段德昌在1932年秋到第二年1月,就进行了一次八千里路的“小长征”,头上不是云和月,周围却是火与血。1932年秋,红军未能粉碎国民党军第四次“围剿”,11月,红三军被迫退出洪湖革命根据地,取道豫西南、陕东南、川东,进入湘鄂边。而负责阻击、断后的,就是段德昌率领的红九师。

性格即命运。段德昌、彭德怀都曾“横刀立马”,拒敌阵外,而且入党介绍人(前者)与被介绍人(后者)一样,都是忠心耿耿、嫉恶如仇的品性。段德昌在这里遇到了“爱护自己的错误比爱护自己的头还要紧”(谢觉哉语)的夏曦——湘鄂西主要负责人。他们之间撞击出“火气”到达湘鄂边。

湘鄂西的“肃反”正达到高潮。段德昌却有话必说,也就陷入了“两线”作战境地:一边率军同敌苦战,一边与夏曦“左”的路线斗争。他曾当着夏曦的面质问:“你谁都不相信,把党团组织都解散了,连党都不相信了。你把红军搞完了、苏区搞光了,你是革命的功臣,还是革命的罪人?”

段德昌多次向夏曦提出恢复洪湖苏区的设想和建议,并立下了“给我40条枪,3年内不恢复洪湖苏区,提头来见”的誓言。夏曦却是“城门紧闭”,不仅拒绝了他的建议,反而诬蔑他分裂红军,给他戴上的“改组派”的帽子,后来干脆逮捕了他。此前,段就预感自己将遭到不测,便将于谦《石灰吟》一诗抄下贴在住所的石洞中,抒发其“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情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