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季再访亚布力冰雪旅游壮底气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雪季再访亚布力冰雪旅游壮底气 □本报记者施虹 12月4日,周一。对滑雪场来说,这不是一个客流

原标题:雪季再访亚布力冰雪旅游壮底气

□本报记者施虹

12月4日,周一。对滑雪场来说,这不是一个客流高峰的日子。

但是,在亚布力新滑雪场的雪具大厅,挤满了来滑雪的游客,240名导滑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帮助游客穿雪鞋带护具,忙得满脸通红。雪具发放员侯根国告诉记者,尽管还没到滑雪最旺季,他们四个雪具发放员,每人每天发放搬运雪具的重量都在3吨左右,每天来这里滑雪的人数已经近千。

4日,当记者跟随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冰天雪地醉美龙江”采风采访团来到亚布力新滑雪场,这里的场景着实让记者小惊喜了一下。

为何惊喜?在我省,去亚布力滑雪,不是新鲜事儿,举办过“亚冬会”“大冬会”、赛道专业等一系列理由,曾经让这里“有名有份儿”的。但是,随着国内滑雪产业的迅猛发展,北雪南移,东雪西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之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产品单一、服务不佳、管理无序、恶性竞争、各自为政等问题,“一枝独秀”局面被打破,日趋边缘化。

“是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了发展内生动力,亚雪集团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提升雪场服务水平,加大营销力度给亚布力带来巨大变化。”在拥挤的服务大厅一角,亚雪集团执行副总裁游建革这样对记者说。

从省森工总局事先为记者们提供的资料,也可以了解巨大变化的原因。2014年,省委省政府成立新的亚布力度假区委员会,成立了亚雪旅游集团,对度假区内的国有资产实行“一体”经营,对民有资产实行“联盟”经营;对区域周边的39家农家乐林家乐实行“协会”经营,逐渐解决了以往管理混乱、恶性竞争、经营无序的局面。

从2014年到2017年,亚雪集团从手中无雪道、无签约旅行社,到2016年累计接待108万人次,再到今年的游客暴增,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的成绩斐然。

总结成绩的材料洋洋洒洒数千字,却不及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更生动直观,激动人心——

年轻的导滑员小赵蹲下身为南京来的游客秦小姐穿上滑雪鞋。游建革说,在服务上,他们抓细节,抓质量。除了严格培训教练员,为游客增加了VR体验等新项目,更是细心地为南方客人提供开水和热饮服务。在雪道质量上更是增加造雪的厚度和时间频次,增加压雪的次数,给游客更好的滑雪体验;

来自广州的林女士第一次穿上雪鞋,兴奋不已,“滑雪太好玩了”“教练太棒了”。游建革说,今年,我省组织了“冰雪之冠”大型冰雪旅游推介活动,亚布力度假区参加了十个省市的推介,“全省整体打包向省外推广滑雪旅游,效果太好了”,推广中,亚雪集团和省外160多家旅行社签约,到目前为止,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游客占到六成以上;

近百名黑龙江生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集体来滑雪,第一次穿上雪鞋的年轻人,青春的脸庞难掩兴奋。新亚布力滑雪学校校长邵晓美告诉记者,新亚布力滑雪场已与省内几所高校签订协议,与高校一起,共同开展学生“上冰雪”活动,既充分利用雪场资源,也带动青少年热爱滑雪运动。为此,雪场专门成立了高校事业部,拓展合作。游建革并不讳言,目前这部分还谈不上有收益,但是,立足长远,培育潜在市场,建立滑雪爱好者梯队,是当下的主要出发点。

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让采风采访团一行眼前一亮的场景还有更多:

在中国亚布力熊猫馆,两只国宝熊猫在雪地戏雪玩耍,憨萌的玩雪场景,引得采访团记者们不停按下快门。这个在深度开发丰富旅游产品思路引领下建起的熊猫馆,从去年七月至今,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门票收入达到800多万元;

在“元茂屯”民俗生态村,记者们看到,一座座依据小说《暴风骤雨》场景再现的东北民居里,一个个老物件让它依旧保持着乡土气息,然而,洁白的布草备品和mini吧冰箱配置,已让传统的“农家乐”大大提升了服务档次。

……

“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亚布力冰雪旅游度假区打造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主战场”,省政府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洪杰对记者说,“我们将遵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旅游强省’的总体部署,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跨越发展。2018年争取全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8.5亿元。”

离开亚布力时,记者看到,亚布力冰雪旅游度假景区的大门外,一块印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宣传牌在阳光下耀眼夺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