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动车5小时跑西安 早上吃小面中午肉夹馍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走!动车5小时跑西安 早上吃小面中午肉夹馍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黎静 昨日,西成高铁正式

原标题:走!动车5小时跑西安 早上吃小面中午肉夹馍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黎静

昨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早上8:20,商报记者登上西成高铁首发列车D4281次,该趟车经兰渝铁路在广元接入西成高铁。西成高铁开通后,重庆至西安将从目前的9个多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以后,早上在重庆吃小面,中午就能到西安吃正宗的肉夹馍了。

首车乘客 推迟回家专等这趟车 以后回西安会更频繁

早上8:00,重庆北站北广场8站台,西成高铁首发的D4281/4次动车组已在站台等候,这趟车采用的是CRH2A型和谐号动车组,车身上贴着红色横幅,重庆客运段4名身穿唐装的乘务人员站在站台,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旅客争相与乘务人员合影。

乘客冯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西安,自己在重庆读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上班。因为父母还在西安,从2012年开始,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回西安看望父母。“我回家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但最快也要9个多小时,有些车要10多个小时,挺折腾的。”冯先生说,重庆到西安的列车车票比较紧俏,经常买不到票,偶尔也坐飞机,但算上来回机场的车程,也要5个多小时才能到家。“本来打算11月底休年假回家,后来看到12月6日高铁开通的消息,马上决定推迟年假,坐这趟车回家。”冯先生说,以后他回西安可能会更加频繁。

据这趟车的列车长王娅莉介绍,昨天重庆出发的首班列车上,共有乘客624人,其中230多位旅客的目的地是西安。

列车餐食

旅客动车上吃到西安特色小吃肉夹馍

“山丹丹花开那个红艳艳……”昨日,列车驶离合川站后,3号车厢传来了一阵悠扬的陕北民歌,只见一对男女穿着陕北传统服饰在车厢对唱,还扭起了秧歌。周围的旅客也被欢乐的气氛感染,跟着他们又唱又跳。车厢内的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随后还有捏面人和剪纸表演,九龙坡区文化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级非遗项目剪纸传承人杨艺现场剪了一组动车组列车,引得旅客连连叫好。节目结束后,“动妹”又端上了热腾腾的肉夹馍给旅客品尝。“还没到西安,却能吃到肉夹馍,真的太幸福了。”旅客陈先生说,他是做水果批发生意的,这次是到西安转车到山西进货,没想到能在车上吃到当地特色小吃,太开心了。

手机信号

西成高铁手机信号强 隧道群4G信号也满格

记者还发现一个明显的变化,进入西成客运专线后,手机信号也变强了。进入秦岭隧道群,拿出手机一看,4G信号满格,打电话看视频都不受影响,随后记者打开微信和朋友视频,信号一直很稳定,在隧道里也没有中断。

据悉,西成高铁4G信号良好的原因,在于一种特殊的信号电缆(漏泄同轴电缆),简称为“漏缆”,它既具有信号传输的作用,也具有天线功能,能发射信号。早在设计西成高铁时,几家移动运营商就在隧道里铺设了替代基站的漏缆,铺设高度与车窗平齐,自带信号,2G、3G、4G全覆盖。

列车时速

兰渝线时速150~160公里 西成线最高时速245公里

这趟列车从重庆出发后,经由兰渝铁路抵达广元接入西成高铁前,大部分时间时速都保持在150~160公里之间。11:20,动车组抵达广元,这意味着,列车正式进入西成高铁,列车开始提速,记者看到,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45公里。

13:42,首发列车D4281次抵达了西安北,沿途经过合川、武胜、南充北、南部、阆中、广元、宁强南、汉中、城固北、洋县西、鄠邑,全程运行时间5小时22分钟。

西成高铁正式通车后

公路客流或减少30%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重庆商报讯 昨天,重庆到西安的西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高铁开通,会对公路客运、民航产生哪些影响?

昨天下午,记者在多家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查询,发现重庆到西安的航班架次没有变化,机票销售也很正常。

“我们的航班没有增加和减少,都和平时一样的,没有任何调整。”重庆一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高铁对重庆到西安的影响不大。

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运调科的负责人表示,西成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对客车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前期更大。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只要恢复常态,客流就会正常,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这就要有所措施和准备。

“目前我们每天有一班客车从重庆发往西安。”他介绍,坐客车到西安,大概需要11个小时,而高铁只需要5个小时,时间上客车没有一点优势。

其二是票价,现在重庆到西安是166元,而坐高铁二等票价为279.5元。“如果是我,高铁只比客车多100余元的情况下,我会选择高铁。”他透露相关部门测算,如果客车票价还是166元,客流或减少30%。因此,汽车站与经营公司已经做出来了应对措施,车票将优惠10%,从166元降到150元左右。这样客流或许会被拉回20%以上。

■链接

杨家坪至两路口

公交优先道12日运行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代庆

重庆商报讯 12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在第一段公交优先道有序运行的前提下共同努力,杨家坪至大坪公交优先道将于12月12日(星期二)正式开通运行。

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2日,我市首条公交优先道(大黄路立交—两路口)正式投用,大力提升了公交运输效能,受到市民普遍赞誉。为了满足老百姓更多诉求,根据市民集中反馈情况和交通运行实际,确定延长大坪至两路口公交优先道,优化升级杨家坪至大坪公交车道为公交优先道,形成首条联通九龙坡区和渝中区两大区域的跨区域公交快速通道。

大坪至杨家坪公交优先道延伸段正式运行后,该跨区域公交优先道全长为8.3公里(单向),全段双向6车道,沿线设有公交停车港湾27个,公交线路有37条,运力1135辆,日均运输26.4万人次,起止点为杨家坪环道—两路口。工作日的7:00至9:00,17:00至19:00时段内,仅允许公交车、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和校车等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驶入。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车辆,将处以200元罚款,切实保障公交优先道的专时专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